办学成就

“疫”不容辞,为国争光 ——“中国竹园”荣获2022荷兰世园会组委会室外展园铜奖和最佳体验奖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荷兰当地时间10月9日,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以下简称:2022荷兰世园会)圆满闭幕。当天下午,在2022荷兰世园会国会馆隆重举行了闭幕仪式和颁奖典礼,荷兰前副首相、2022荷兰世园会政府总代表安玛丽·乔丽斯玛,荷兰国王专员、弗里佛兰省省长利恩·韦贝克,荷兰农业、自然和食品质量部秘书长杰基斯·戈特,阿尔梅勒市代市长安娜·比杰勒维尔德,2022荷兰世园会首席执行官(CEO)汉斯·贝克,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莱昂纳多·卡皮塔尼奥,秘书长提姆·布莱尔克里夫,国际竞赛总评审团成员以及来自各个参展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出席了闭幕仪式和颁奖典礼。我校主持设计、建造、养护的“中国竹园”荣获2022荷兰世园会组委会室外展园铜奖(室外展园总分第3名)和最佳体验奖。

奖杯和证书

2022荷兰世园会适逢中荷两国建交50周年,在外交部、财政部和中国贸促会的大力支持下,经国务院正式批准,由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代表中国政府参展,中国花卉协会负责组织实施。本次中国参展建设展园的面积为4200㎡,是本届世园会最大的国际展园。

2020年5月,中国花卉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方案征集活动。我校与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组成设计团队,并于2020年9月,从全国众多设计单位和联合体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2022荷兰世园会中国室外展园设计方案。

周军副校长带领设计团队赴中国花卉协会参加方案深化讨论会

“中国竹园”总体效果图

2022年1月6日,我校被中国花卉协会确定为施工布展养护总负责单位。学校高度重视本次参展工作,成立了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竹园”建设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傅兵和校长苏士利亲自担任组长,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军担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具体全面统筹协调指导建设工作。学校选派了7名骨干教师及17名合作企业人员共同组成建设团队赴荷兰进行建设工作。面对荷兰国内新冠疫情严重,施工布展建设工期紧张、任务繁重等众多不利因素,建设团队在荷兰施工现场成立2022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国竹园”建设项目临时党支部,园林工程学院副院长鞠鹏杰被选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引领党员,以党员促进建设。建设团队出发前,学校党委、行政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反复研讨,党委书记傅兵、校长苏士利多次关心指导行前准备及建设工作。

建设准备工作汇报会议

建设团队乘机飞往荷兰

举行开工仪式

施工现场

在周军副校长的远程指导下,建设团队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态度,历时40余天,刮风下雨,甚至下雪时,也没有一天休息,共同加班加点,秉承精雕细琢的工匠精神,攻坚克难,圆满高质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中国竹园”在世园会精彩绽放。所有建设团队成员均未感染新冠病毒。

AIPH前任主席伯纳德在参观时表示,在工期紧张的情况下,“中国竹园”虽然建设体量大,但是六个主题场景划分明确,各有特色,花卉植物品种丰富多样,呈现效果精彩,令人赞叹!

溪上竹院实景照片

游客驻足欣赏“竹桥月影”


“中国竹园”在本次世园会的参展,被看作为中荷建交50周年的一件盛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新华社等媒体争相报道。2022年4月29日,“中国竹园”的精彩场景更是被新华社录制在“习近平时间 ‘绿’传世界”专题报道视频中,浏览量达166.4万。

新华社录制“习近平时间 中国‘绿’传世界”专题报道

整个展览期间,“中国竹园”还举办了中国美丽乡村摄影展,古琴展示,机器人互动等活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在“中国竹园”得到了完美体现。

游客在“中国竹园”和机器人互动

“中国竹园”内的古琴展

荷兰国王专员、弗里佛兰省省长利恩·韦贝克,荷兰前副首相、2022荷兰世园会政府总代表安玛丽·乔丽斯玛,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谈践大使,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AIPH)主席莱昂纳多·卡皮塔尼奥及各参展国家和地区代表,AIPH各成员组织代表,荷兰花卉企业代表及各国游客约50万人次参观了中国竹园。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王国大使谈践陪同荷兰弗里佛兰省省长韦贝克等参观“中国竹园”

(第一排左二:谈践大使  左三:荷兰弗里佛兰省省长韦贝克)

荷兰前副首相、荷兰世园会政府代表安玛丽·乔丽丝玛女士(左一)参观“中国竹园”

德国馆政府代表Karl Wessels(左四)参观“中国竹园”

“中国竹园”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围绕“花竹相生 美美与共”主题,以竹类植物为主体框架,以世园会为契机传承中国传统园林的经典造园思想,融入源远流长的中国花文化和竹文化,突出中国特色花卉植物,彰显绿色发展理念,散播绿色的希望,为世界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中国方案,为全球绿色城市发展贡献力量。是我校长期践行产教融合、深化校企合作办学模式,打造园林行业造园人才培养新高地,职教成果唱响国际舞台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落日下的“中国竹园”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