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室里的课堂/百年园艺 美丽绽放——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中荷合作办学第一期BTEC项目(园艺技术专业)在荷兰顺利开展

作者: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2016-12-08点击数:

一棵棵黄瓜苗被定植在种植袋上,打顶、整枝、引线、扦蔓、盘藤、蔬花果、除老叶;肥水管理、环境调控、病虫防治;采收,包装,销售。整个过程从立项调研、实施准备到项目开展,都有详实的计划方案、管理日志和小组交流讨论、老师意见反馈;涵盖从园艺项目经营管理、温室系统设计与控制、作物生理生物学到园艺生产管理技术等13门课程;由10名外教、2位校内专业指导老师和24名学生共同完成,他们是来自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中荷合作办学BTEC-3(园艺技术专业)项目的学生们和老师们。

BTEC 是英国商业与技术教育委员会简称,在职业人才培训方面具有世界领先的地位,它完整的证书体系、课程体系、教学体系和评估体系,使其在关键技能教育的拓展方面有着卓越的表现和权威性。BTEC证书含金量较高,是国际通行的证书,得到大部分欧洲国家大学的认可,获得证书后,不需要通过有一定难度的雅思英语测试,可直接申请进入英国大学或荷兰农业大学本科的第二年就读,这给农业高职院校学生减轻了不少压力。同时,获得BTEC证书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尤其是国际化企业的欢迎,荷兰很多大型花卉园艺企业和花卉拍卖市场,以及国内的外企,比如瑞克斯旺、普瑞瓦、橙色多盟等欧洲企业也很了解BTEC证书,都喜欢雇佣拥有BTEC证书的毕业生。朗蒂斯教育集团荷兰学院多年前就拥有BTEC(园艺技术)证书的授权许可,只是以前他们的学生都来自荷兰,近年来与辽宁、江苏、云南等高职院校开展合作。

我院于2015年与朗蒂斯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并于今年3月顺利启动第一期BTEC-3(园艺技术)合作项目。该项目由国内集中学习和荷兰强化培训两个阶段组成,每阶段各3个月,整个过程全英文授课。其中第一阶段国内部分,以专业基础课为主,让学生加强学习植物生理学、土壤学、作物栽培学等基础理论,并开展相关验证性实验,提高学生掌握园艺生产的理论知识和观察动手能力,以及英语语言水平。第二阶段荷兰境内部分,主要是基于实践上的项目化强化训练。以在温室里种植生产黄瓜为案例,首先对该项目进行商业与市场调查研究,方案设计与优化评估,职业角色晋升规划;其次是了解并掌握操作室温设备系统,进行环境调控,以及作物繁殖、生产管理、病虫害防治;最后要对生产产品,即黄瓜进行包装销售,并要对设备设施,以及人力和材料及管理成本,与产出价值之间进行生产利润分析,如何达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的企业目标。

目前,我院第一期BTEC项目正在荷兰紧张开展第二阶段学习培训。外教授课以实际操作演示为主,适当结合课堂教学,学生的作业一方面要结合理论知识,但更多是基于实践操作的描述、总结、反馈,这与国内的教学考核有较大区别,也是获得BTEC证书的内在要求,全程实现理实一体化教学。24名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在外教和校内老师指导下共同完成100平方米温室内的黄瓜种植,获得每一环节的数据与影像资料,并结合课程与作业对其进行分析与总结,评估、优化、筛选出最佳方案。在完成教学过程中,每周有2~3次外出参观当地温室设计制造商、花卉园艺企业、花卉园艺产品交易拍卖市场等,学生们被他们装备的智能化和自动化、生产的规范化和集约化、交易储运的现代化和系统化深深的叹服,这也开拓了学生们眼界,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动力和热情。

同时,大家也与当地的学生、老师、园艺从业者进行专业、文化、生活上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宣传介绍了中国的汉字语言文化,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我院的办学历史和园艺专业特色,增进了校际友谊,得到了对方的认可,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此,荷兰NOS国家电视台专门报道我院师生在当地学习生活情况,更多的荷兰当地人知道我们是来自中国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的专业学习团队,在上学放学路上,他们常常用汉语“你好”主动跟我们打招呼。

我院BTEC(园艺技术)项目的顺利开展,得到了省品牌专业(园艺技术,A类)项目资助,同时也是学校多年来坚持服务发展、促进就业、产教融合的具体体现,是坚持质量立校、改革兴校、特色办学结出的又一硕果,也是我院一代又一代园艺人耕耘积淀的一枝绚丽之花。作为园艺职业教育的开拓者,相信此项目的成功开展,将进行一步深化学院的创新优质专科高等职业教育。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