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网: 苏州农职院:深耕文化,打造园艺“一枝花”

作者: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2017-01-06点击数:

光明网苏州12月29日电(通讯员陈迪辉 记者李锦)年关将至,养花、插花备受市民追捧。这几天,坐落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劝农楼的花艺室,每天人流络绎不绝。市民们来这里学习艺术插花、微景观制作、盆景艺术品制作。通过讲解和培训,市民不仅了解到常用花卉的名称,花卉四季的保养,花语花意,不同场合的用花选配等理论知识,还能通过亲自动手操作,掌握花艺插花、盆景制作等实用技术,更培养了相应的花艺鉴赏能力,带给市民美的体验。据统计,这个全年免费对市民开放的花艺室,每年接待参观1000余人次,全年共开展讲座20余场次,培训600余人次。

作为苏南唯一的“农”字头高校,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紧贴地方经济和文化发展需要,结合专业特色和优势,以科普文化平台作为品牌专业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手段,充分挖掘苏南农耕文化、苏州吴侬文化、苏农学院文化等三个层面专业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园艺“一枝花”特色。

园艺科技学院是苏州农职院组建科普文化平台的主阵地。作为园艺科技学院的校内实习基地,坐落于太湖边的省太湖常绿果树技术推广中心,拥有植物种质资源圃6公顷,包括国家杨梅种质资源圃、江苏省枇杷种质资源库、江苏省球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等,成为学校师生的“第二课堂”。园艺科技学院每年在广大中、小学生及市民、村民中开展40余场科学知识普及教育讲座,接待参观3000多人次。通过普及植物种质资源保护的知识,增强了市民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激发了全社会共同参与植物种质资源的保护和管理的积极性,营造了全社会关心、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基地也被苏州市科协确定为“苏州市第十六批科普教育基地”。

相城科技园拥有国家级中央财政支持的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个、国产屋顶全开式智能温室5800平方米、植物组培快繁工厂400平方米及生物技术(园艺方向)职业教育实训所需的设施设备,年产各种花卉达200万株。在这里,学校园艺科技学院师生通过实验解决了规模化生产的难题,其多项成果得到了国家、省市级政府的肯定。如“球根花卉收集、保存、繁育、高效栽培技术集成与产业化示范”获国家级星火项目;“观赏百合\鹤望兰高效栽培及产业化开发”获得苏州双杯奖;“地方特色水果种质创新与高效栽培技术推广”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二等奖;“球宿根花卉新品种繁育及配套生产技术集成与推广”获得江苏省农业丰收奖一等奖;“球根花卉新品种引进与繁殖技术研究”获得第七届博览会技术研发银奖。相城科技园每年接待市民参观40余批次,共计4000多人。

为深入弘扬传统茶文化,协调发展苏州区域的茶文化工作,园艺科技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分别与苏州市科技局、科协、茶协合作,共同建成茶文化推广中心、昆虫科普中心、园艺科普中心等科普文化推广平台。在昆虫科普馆建设中,师生共同设计制作6个展区的各类昆虫标本1000余份,并创作蝶翅画等特色昆虫科普展品100余份,为当地中小学校、社区提供昆虫科普展示和体验活动。以茶文化推广中心为平台,举办茶文化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等行业专家进校讲座,每年定期举办苏州市茶艺大赛、苏州茶馆评比,开展中学生茶艺培训,创建茶叶科教基地,把茶文化向中小学、家庭和社区渗透。

学校还送文化到与社区、景区、学校,进行科普宣传。积极开展“园艺疗愈心灵”“夕阳别样绽放” “屋顶都市农庄体验站”、乡土树种保护、百花艺术节等特色园艺科普活动,其中“植物医生问诊室”项目荣获“苏州市百强青年自组织”称号。利用暑期,师生以“保护乡土树种,弘扬生态文明”为主题的社会实践走进公园,向苏州市民讲解乡土树种的概念、乡土树种在城市绿化建设中有的优势等知识,在乡土大树上进行树种挂牌保护,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了 “江苏省暑期三下乡优秀团队称号”。

苏州农职院依托科普文化平台,一方面提升了师生专业实践技能、创新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在经常性的科普宣传活动中,促进了政行校企合作与交流,让将园艺走进市民的生活,实现专业建设与科普推广的有机融合,提升了品牌专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