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园艺科技学院简介

园艺科技学院是2012年5月学校根据专业建设与发展需要组建而成的二级学院,其前身是成立于1907年的苏州府官立农业学堂农科和江苏省苏州农业学校1912年开设的园艺科。园艺科是国内近代最早培养园艺人才的摇篮和中国近现代园艺园林职业教育的发祥地。百年园艺走出了以章守玉、孙本忠、胡昌炽为代表的一大批园艺教育和科技工作的开拓者,并为社会输送数以千计的优秀毕业生。

学院现开设园艺技术(国家级高水平骨干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现代农业技术(国家级高水平骨干专业)、休闲农业(苏州市优秀新专业)、茶艺与茶叶营销四个专业,设置园艺技术、现代农业、休闲农业、植物与植保四个专业教研室和综合办公室以及一个专业技能实训中心。多门专业课程被评为国家、省级精品、精品资源共享、在线开放课程,其中植物与植物生理为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教师主编出版教材、专著40余部(其中国家规划教材6部)。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全国农业职业教育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4项。

学院实训条件优越,有东山校区、相城校区两大实训基地共1100余亩,拥有杨梅、球根花卉等国家级种质资源基因库2个,常绿果树推广中心省级研究机构1个,蔬菜研究所等院级研究机构3个,以及央财支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2个、国家级、江苏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1个,以及校内专业实训室20余个、校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30余个。

学院拥有一支稳定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专任教师43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3人,博士14人,省级产业教授3人。教师中有获“全国模范教师” “全国农业职业教育名师”“全国农业专家”“江苏省六大高峰人才”“省333”工程人才、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并获得“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江苏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团队”等优秀团队6个。教师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500余人,近年来获国家级技能比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省市级各项专业技能比赛获奖15项;省创新创业比赛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省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一等奖1项、优秀毕业设计团队3个。

学院立足苏南,服务全省现代农业,在教学、科研与社会服务等方面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省“挂县强农富民工程”科技服务团队连续五年被评为江苏省先进单位,获农业部“挂县强农富民农业技术推广合作奖”。 “十三五”以来,学院新增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自然科学基金2项。科研成果获得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奖、农牧渔业丰收奖及苏州市科技进步奖10余项,获得专利授权20项,制定行业标准15项,新品种审定10项。

学院一直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和江苏省农科院等教学科研单位有着密切的科研合作关系,有20多名教师曾被派往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荷兰等地访学、研修、考察。

“十四五”期间,学院将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江苏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园艺品牌专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以服务于现代农业产业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宗旨,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产教融合,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就业能力,培养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把我校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职院校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