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风消毒制度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风消毒制度

 

为了有效的预防传染病的发生,保证师生的身体健康和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贯彻预防为主的防病原则,特制定学院通风消毒制度。

一、日常预防性消毒

1.空气消毒

首选开窗通风换气,室内场所如教室、宿舍、图书馆、体育馆、食堂、礼堂、教师办公室、洗手间等活动区域应每天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温暖季节宜实行全日开窗;寒冷季节可在课前和课间休息期间开启教室和走廊的门窗换气,每日至少开窗3次,每次30分钟以上。通风条件不良的建筑,可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无法开窗通风的情况下,在无人条件下可采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按照紫外线灯管功率为1.5瓦/立方米均匀分布于室内,每次照射不少于1h,每天1次。

2.地面、物体表面消毒

做好地面、物体表面消毒:地面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拖拭;讲台、课桌椅、窗台、门窗把手、床栏、电话机、开关、洗手盆、坐便器、台面等高频接触的部位可用含有效氯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擦拭,每天至少一次。电脑键盘及其他贵重电子设备,可用含乙醇75%的酒精消毒片擦拭消毒。

3.食堂餐具消毒

餐饮具和盛放直接入口食品的容器要集中消毒,首选煮沸消毒,至少15分钟。无法进行煮沸消毒或流通蒸汽消毒的可用餐具消毒柜进行消毒,也可用250mg/L含氯消毒液或50~100mg/L二氧化氯消毒液浸泡消毒,作用15~30分钟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4.手的消毒

勤洗手。学院应在校园内配置足量的洗手设施。洗手时应采用流动水,按照七步洗手法洗手。可根据实际情况配备含醇类免洗手快速手消毒液。 

5.卫生间的消毒

可用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擦拭门把手、水龙头、马桶按钮、洗手台面等或将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消毒液表面喷洒或擦拭,作用30分钟 后开窗通风,清水洗净。

6.校车的消毒

关闭空调,尽可能开窗通风或外循环通风;校车内座椅、扶手等表面可参考物体表面的消毒;车内空调滤网每周清洁消毒一次,滤网可浸泡于有效氯浓度为250 mg/L~500 mg/L的消毒剂30 min后用清水冲净晾干后使用。

7.消毒人员做好日常预防性消毒处理记录(表1)。

二、随时消毒

疫情期间,需加强校园各类场所如教室、图书馆、会议室、体育馆等的日常预防性消毒,并设置隔离观察室。学校一旦出现疫情,应立即隔离,立即上报市疾控中心,在疾控部门指导下确定密切接触人员,并对相关环境实施消毒。

1.消毒人员应在疾控部门指导下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完成后及时清洁消毒双手。

2.根据疾控部门的指导确定消毒范围,对病例和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包括文具、餐具、洗漱用品等)、随身物品、排泄物、呕吐物等进行随时消毒。消毒方法可参考如下:

(1)密接人员的生活用品和随身物品可采用有效氯浓度为500 mg/L~1000 mg/L的消毒剂消毒。

(2)病例的排泄物和呕吐物消毒:可用干毛巾覆盖后喷洒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剂至湿润。污物污染的台面和地面应及时消毒,可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 mg/L的消毒液擦拭,消毒范围为呕吐物周围2米,作用30分钟。建议擦拭2遍。

(3)病例所在班级座位及其前后三排座位和地面用有效氯浓度为1000mg/L的消毒剂进行喷洒处理或2~3遍的擦拭消毒。

(4)消毒人员做随时消毒处理记录(表2)。

三、隔离区的消毒

疫情期间,由专门人员对隔离区用含有效氯500 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消毒,每天两次,包括房间、走廊、楼梯、电梯,保持通风。将台面、门把手、开关、热水壶、洗手盆、坐便器等日常可能接触使用的物品表面擦拭,后用清水洗净,每天至少一次。被隔离人员产生的生活垃圾定时收集消毒。消毒记录同日常预防性消毒处理记录(表1)

四、常见消毒剂及配制

1.有效氯浓度500 mg/L 的消毒剂配制方法:

(1)含氯泡腾片(标识有效氯含量500mg/片):1片溶于1升水;

(2)84消毒液(标识有效氯含量5%):按消毒液:水为1:100比例稀释;

(3)消毒粉(标识有效氯含量12%,20克/包):1包消毒粉加4.8升水。

2.75%乙醇消毒液:直接使用。

3.其他消毒剂按产品标签标识以杀灭肠道致病菌的浓度进行配制和使用。

五、消毒注意事项

1.含氯消毒剂应现配现用。有皮肤黏膜刺激性,配置和使用时应戴口罩和手套。儿童请勿触碰。不可与洁厕灵等清洁剂同时使用。

2.乙醇消毒液使用应远离火源。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执行。

本办法由后勤与基建处负责解释。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二OO年十二月八日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苏ICP备050151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