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控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03

 

我校数控专业自创建以来,已有八年多,在校领导的关心下更得到长足的发展,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的办学理念,坚持重德学会做人,重能学会做事,实用学会生存,创新学会竞争的办学方针,实施精炼够用的理论教学和快捷有效的实训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质量立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打造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优化结构,以职业综合能力为核心设计培养方案和改革教学计划,加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彰显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教学特色,实行校企合作,走产学相结合的办学之路。我们始终在不断探索,不断创新,以建立面向社会、面向应用、培养技能型人才为目的。在教学、管理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在职业技能训练方面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

数控技术专业的特色概括为一句话就是:把企业引入校园,把课堂搬进车间。通过贯穿于教学始终的实训和实习,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本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设计,充分结合企业需求特点,为学生的就业服务。在具体实施上,引厂入校,密切与企业合作,搞订单培养、建实训基地,通过工学结合锻炼学生的就业能力,既注重素质的培养,又注重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即注意以数控技术为主,又兼顾机械类其他实用专业课,并将实训教学贯穿全部教学过程始终。积极探索,走出一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新路子。通过提高学生的关键实践能力,实现校企零距离的对接,增强就业的竞争力,满足社会对未来人才的需求。

本专业的特色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以专业定位与人才培养目标的需求为根本构建实践教学体系

  数控专业,从专业定位及人才培养目标出发进行课程体系的设置、以专业(职业)技能要求设计实训、实习内容及政策、从数控加工工序界定数控专业所需技能。

二、实施以“工学结合、现场教学”为核心的实践教学过程

   在数控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中,为提高学生实际工作经验。我们引厂入校,把车间和实训场地当作教室,使课程参与到企业生产工程中,或采取将企业专家请进来,进行现场授课或仿真实训等方式,以实际的项目过程为题对学生进行教学的教学方法,真正做到提高技能及与就业、工作接轨。实训课程就到企业公司进行实际工程的参与,虽说学生在企业工位参与部件加工、或参与企业管理时,吃了不少苦,但每个人都非常敬业,不但在知识上、技能上有了提高,对他们在性格、意志也是一种磨炼,并加强了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经过这种教学,用学生的话来说:老师,在这儿一天比我一个月学到的东西都多呀。

在数控编程等课程的教学中,主要采用模拟项目实战的方法,在理论课之后,这几门课程均配有大学时的实训课,我们以真正部件加工和程序设计的实例为例循序渐进带领学生进入到部件加工的状态,之后,让学生自行分组并选题按照严格的实际加工过程进行部件加工设计,不统一规定哪个方向,一是可以使学生各种工序的应用都可以进行开发,另外也会增进学生兴趣。我们专业的数控编程都是利用这种方法进行教学的。在指导学生实训的过程中,教师本身也得到了锻炼。

三、提倡“情景教学”效果显著

  数控专业的实践教学依赖于环境的作用与功效。培养高质量、高素质的技术能力型专业人才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赖于实践教学环境和资源支撑。规划和实施实践教学环境与资源建设,数控技术是实践性很强的技术学科,应建设具有特色的专业实验/实训教学环境。因此,对数控专业实验/实训教学环境进行了较高水准的规划建设,体现先进性、整体性、综合性、职场化的特点。

  本专业的实训室、数控模拟实训室具有完备的实训设备,数控模拟机床、数控线切割、钳工车间、车工车间等充分体现了教学、实践一体化结合的教学模式,通过现场教学,增强教学效果、体现培养方向。效果十分显著,企业用人单位来考察后,表示符合他们的用人需求。

  让学生在情境中受到全面的以项目为核心的工程训练,具有良好的教学育效果。把分散在各门课程的实验与工程训练、科研开发有机地结合起来,发挥了综合效能的优势。

四、多种教学模式、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及不同的考试模式

数控专业,各学科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了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考试模式的改革。采用多种教学模式,比如实践性强的金工实训课程直接在实训室上课,实训室配有车床、钳工台、刀具、磨床等设备工具,教师一边讲授,一边操作,学生也边学边练,不至于老师讲授的步骤太多时学生不能及时理解与记忆。而对数控编程课程则使用多媒体教室与编程器相结合的教学模式等。对原来传统的机械制图与现代的AUTOCAD课程整合开设“机械制图与AUTOCAD”课程,提高了教学效率和学生学习效果,多次参加市里比赛并获奖。另外本专业的教师积极采用先进的手段进行教学,如利用录像、软件等多媒体资料,方便学生学习。在考试模式上,一改以往统一的理论考试单一方式,改为大作业、课题制作、撰写小论文、部件设计制作及理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即减轻了学生的考试压力,也锻炼了学生实践技能,一举两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