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02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于2001年设立,其主要立足苏州,面向“长三角”机电产业,根据行业发展及机电方面专门技术人才的社会需求,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为指导,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江苏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以来,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按照机电行业一线技能型应用人才规格要求,以培养符合机电行业一线需求的,具有机电产品加工技术、机电设备维护与维修技术、机电产品质量管理技术及机电产品设计技术四方面能力的高技能人才为目标,注重学生的职业道德、职业基本能力、职业核心能力及职业技能等职业能力的素质养成,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模式,培养的学生能够直接从事机电行业一线的工作。

通过实践专家访谈会,找出典型工作任务,并且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职业能力分析,将职业行动领域转换为学习领域,形成基于工作过程的机电一体化技术课程体系。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借鉴建构主义理论,采用行动导向、经验性知识学习的直观性教学、案例教学、任务驱动、顶岗实习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

通过企业引进、企业培养等途径,加强教师专业技术水平和职业教育水平的提高,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双师结构合理的机电一体化技术教学团队,教学团队中部分教师取得了高级工和技师资格证书。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在示范建设过程中,更加紧密了校企间的合作,并与相关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培养关系,使专业及专业群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毕业生就业率达98%以上。

机电一体化技术重点专业建设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