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学院赴南京三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课程调研

发布时间:2023-11-29

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委托开展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的函》,国家启动了首批重点领域职业教育专业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我院参与了农机装备重点领域的《传感器与农业物联网技术》课程的建设和改革工作。按照试点项目要求,智慧农业学院副院长孙翠华、农业物联网教研室主任过琦芳和骨干教师一行3人于11月27日,赴南京三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开展课程调研工作。南京三万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物联网、人工智能及机器人领域的创新型科技公司,是行业领先的低功耗物联网设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三万物联以智慧农业、智慧生态、智慧水利/水务为主航道,融合行业场景、AloT优势技术和智能运维,旨在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快速部署、智能分析的软硬件一体化服务。

团队一行参观了水质监测、土壤监测、环境监测、病虫害监测等传感设备以及低功耗农业物联网终端,这些设备均是公司自主创新研发,使物联网应用部署更加快捷、监测更加准确。在交流会上,王军总经理详细介绍了农业物联网五大应用领域的解决方案以及公司自主开发的物联网应用平台,展示了平阳农业数字平台项目、广元“朝天云蔬”数字化平台、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监测项目等典型案例,随后双方就《传感器与农业物联网技术》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以及如何培养创新拔尖人才展开研讨。

课程团队表示希望企业能够参与课程建设,使课程教学内容更加贴近企业的实际需求,共同开发教学视频、虚拟仿真实训软件等教学资源,共同开展科研合作和技术创新,通过双方的合作,实现双赢,为企业创造价值,同时也提高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撰稿:过琦芳; 摄影:赵世婧;审核:孙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