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智慧农业学院承办全省农机新知识新装备新技术培训

发布时间:2023-09-22

为落实全省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专项实施意见,推进科技支农强农富农,提升基层农技、农机人员在农业农机装备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操能力,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各项任务。9月18日至20日,2023年全省农机新知识新装备新技术(第一期)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全省各市县从事农机推广、培训教学、安全生产等相关工作的80余人参加,江苏省农机化服务站孙东群站长出席活动并主持了开班仪式。

此次培训紧扣农机新知识新装备新技术主题,采取了专家理论授课、实践操作、现场教学相结合的教学形式。理论培训环节设置了《人工智能技术最新进展与智慧农业发展机遇》、《绿色农药的安全使用和专业化统防统治》、《精准施药与智慧植保技术应用与推广》、《农业机器人技术及其应用》、《植保无人机安全操作规程》、《植保无人机认知及飞行操作》、《植保无人机系统系统故障检测与排除》等专题讲座。实操培训环节采取分组方式组织学员开展植保无人机模拟与飞行、植保无人机结构拆解与组装操作实践,每名学员均练习了植保无人机模拟与飞行仿真平台,拆解与组装了大疆系列植保无人机,并针对生产中遇到的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学员赴江苏省农机具博物馆开展教学观摩,学员们通过大量实物及图片、文字等材料,详细了解了富有特色的太湖流域耕种及丝纺织业,以及原始农耕工具经过先民在长期的劳动生产实践中的改革演变。

通过此次培训,搭建了全省农机人员知识共享、观摩学习、交流经验的平台,提升了全省农机化队伍业务能力,为促进全省农机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