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文化推广中心

作者:园艺科技学院   时间:2015-09-18点击数:

茶文化推广中心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弘扬传统茶文化,传承国家优秀传统文化,协调发展苏州区域的茶文化工作,而配套成立的集茶文化研究、茶文化经济、茶文化发展为一体的综合性机构。茶文化推广中心旨在“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培养学生对茶文化的认知,展示茶文化艺术,陶冶情操,发扬茶产业品牌价值等。

一、茶文化培训服务

文化传承根源于人,茶文化推广中心设立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可整合高校和茶叶行业协会资源共同合作,为苏州茶业界人士提供茶学类相关培训,提升从业者的文化修养,传播传统茶文化。茶艺培训班可提升广大爱茶人士的茶文化专业素养,对茶文化视野的开拓,同时加深对中国传统茶文化的热爱。

二、茶文化交流服务

茶文化推广需推动先进茶文化理念、经营经验的传播、分享。每年定期举办 院级茶艺大赛和苏州市茶艺大赛,利用网络媒体、传统媒体等社会媒介资源,进行全方位覆盖式报道,积极推广茶艺文化,将茶艺文化作为对外交流的“文化名片”,增进业界茶艺文化交流与合作。

三、茶文化品牌共建

苏州作为中国十大名茶之一洞庭碧螺春的原产地,从政府重视,到行业推进,苏州地方茶业生产状况已经成熟化。为了适应市场需求,茶艺、茶文化融入茶叶生产企业及茶馆势在必行。茶文化中心以苏州茶业行业协会为依托,面向茶行业品牌商家、知名茶馆,如苏州老字号“三万昌”,东山茶厂, “吴侬”碧螺春几家苏州茶业龙头企业推出企业内训,茶文化讲座等茶文化品牌共建服务。

(一 )、积极宣传 大力倡导茶为国饮,传承茶精神,弘扬茶文化

1、茶文化论坛:邀请中国工程院陈宗懋院士院士 苏州茶协盛秘书长等行业专家进校讲座。

2、 茶艺讲座:陈君君老师定期在姑苏晚报茶文化专栏“与君茗约“分享茶文化。

(二)、提倡生活茶艺 把茶文化向中小学,家庭和社区渗透

1、中学生茶艺培训:创建茶叶科教基地就,让更多的学生认识我国的茶文化等。

2、 对外兴趣培训:企业白领,全职太太报名参加茶艺培训班。

(三) 、结合地方茶业发展 提高茶业人员培养和建设

1、茶馆评比:苏州茶馆评比,由我院茶文化推广中心牵头参与评比各个环节。

2、专业学生培养:茶艺与茶叶营销专业学生培养,深受用人单位好评。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