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本信息 >> 年度工作计划 >> 正文

学院2019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19-01-18     [来源]:        [浏览次数]: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抢抓国家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秉承“励志耕耘、树木树人”校训,坚持“立足苏南、服务三农、紧扣特色、争创一流”办学思路,以系统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为主线,以深化产教融合和教育改革为动力,以实施“六大工程”为抓手,以打造“五张名片”为重点,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着力培养“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技术技能人才和新型职业农民,全面提升学院的服务力、贡献力和核心竞争力,为进入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行列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主要目标

2019年要全面高质量完成省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录取全日制新生3600人以上,新生报到率达到95%以上,年终就业率超过98%。毕业生的就业质量指数较去年上升5个百分点,毕业生对学校的满意度和企业对毕业生的满意度等指标稳步提升。立项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个,省级公共在线教学平台(基地)2个,新增校外实训基地3个;立项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立项省级以上各类重点规划教材5部,师生获得国家级各类比赛一等奖5项以上、省部级一等奖8项以上,省级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1项以上,优秀毕业设计团队1个以上。组建首轮混编专业教学团队并实施建设,新增省级教学及科研团队1个以上。引进博士及高层次人才10人,引育科技领军人才1人,培育“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名,柔性引进5名技术技能大师,组建大师工作室5个。师资培训400人次,境外、海外培训20人次。新增中外合作办学项目1项,招收留学生10-15人。立项省级以上技术技能积累与创新中心等平台1个,立项市级以上项目(含新品种、技术规程、标准)100项,新增新品种2个,发明专利授权35项,省级科技成果奖1项,年度技术市场交易额不少于1800万元。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0人,其他各类社会培训10000人。建成学生活动中心、风雨球场,信息平台全面升级,建成苏州智慧云平台和苏农大数据中心。确保全年不发生重大安全卫生责任事故,教职工归属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三、重点任务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学院立德树人的各个环节中去,深化课程思政改革。打造“信仰公开课”“青春故事汇报会”思政教育活动平台,培育特色思政品牌活动,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和价值塑造。深化“三全十育人”平台建设,全面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人文修养素质、创业创新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不断提高辅导员职业能力。围绕农耕文化传承弘扬,打造“耕读讲堂”,凝练大学生素质教育优秀品牌。推进企业文化融入学生常规行为教育管理的学生教育管理模式。依托大学生新媒体中心和学生干部平台,提升共青团阵地建设力度和学生干部队伍培养力度,加大智慧团建工作水平,发挥PU平台作用,探索建立第二课堂成绩单

2、创新完善学院管理机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作运行的工作机制。推进教授治学,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重要作用。完善民主管理机制,发挥教代会、工会、共青团、各级群团组织和民主党派的作用,做好离退休老同志走访调研工作,积极联系校友,营造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完善校务公开制度,拓宽全体师生参与学院管理与监督的渠道和途径。修订校内规章制度,完善校院两级管理运行机制。发挥二级院在教研室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验实训基地建设和教学设备管理等方面的主体作用。修订《学院中层干部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学院奖励性绩效工资考核分配办法》,坚持按能力、实绩、贡献评价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鼓励人才在不同领域、不同岗位作出贡献、追求卓越。

3、强化招生与就业指导。一是坚持把招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积极应对招生新形势,用足用好招生政策,制订更加灵活、更符合生源实际的招生策略,稳定省内招生,扩大省外招生,拓展与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定向招生,确保稳定生源数量和提高报到率。二是不断提高成人学历教育教学质量和规范化管理水平,大力拓展职业教育培训新途径,继续实施“菜单式”和“定单式”服务,有序开展在校大学生职业技能鉴定考核工作。三是充分利用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和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等平台,加强实习与就业基地建设,积极拓展就业渠道,精准开展就业指导和服务,进一步落实毕业生跟踪调查工作,加强就业质量年报编制工作。

4、推动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一是加大品牌特色专业建设力度。分步推动新一轮专业建设,扶优扶特构筑品牌,建立专业设置与退出的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带动各专业群协调发展。在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省级品牌专业建设基础上,推动相关专业群的建设提升,形成骨干、品牌专业国家级、省级、院级立体提升互补的良性格局。二是深化“信息化”教学改革。完成“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江南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国家教学资源库”的阶段性建设任务,推进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的申报、建设工作。继续推进教师微课设计活动并注重活动成果转化,完成已立项的苏州市微课建设项目的验收以及新一轮微课作品的推荐、指导工作。加强文化基础课与专业课程的渗透与融通,把创新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并从制度层面加强激励与保障。三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落实“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五位一体”要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基于工作过程的项目化课程改革”,与行业企业专家和技术骨干共同构建项目化课程体系,推进专业课程体系与职业岗位对接;引导专业技能考证,推进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纳入专业课程体系。四是丰富学分认证途径。推进学分制改革,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区域内或境外高校专业课程与学分的互通互认;建立创新创业学分积累、转换或绩点制度,通过实践项目、科技竞赛等形式实现学分转化;打破课内外隔阂,进行多元课程评价,逐步形成教考分离机制。

5、全面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继续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主动到相关高水平本科院校招引人才。全年引进紧缺型专业的博士5-10人,紧缺型专业的硕士10人左右,7-8名专职辅导员。二是加快高层次人才和骨干教师培养,制定技术技能大师、教学名师选拔培养管理办法,选拔10名技术技能大师、教学名师,做好各类高层次人才申报推荐工作。三是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教师的培训,全年选派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国内培训50人次以上,选派15-20名骨干教师暑期赴国()外学习研修,调动青年教师从事科学研究的积极性。

6、提升科技创新服务水平。建设协同创新、“双创”实践、文化技艺传承创新和技能培训服务等四类产教融合实践平台。加快东山学院、苏式传统食品创新技术研发基地、姑苏创新创业学院等融合平台的建设。牵头筹建“长三角高职院校科技创新联盟”,多方共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继续推进“挂县强农富民工程”和院区结对科技服务工作。加强校外课题的申报指导和服务,不断提高课题的研究层次和质量,集中力量开展科技攻关,促进产学研结合和成果转化,全面提升学院的社会贡献度和影响力。

7、拓展优化办学资源。加快校本部、东山校区、相城校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项目施工进度和质量管理。重点抓好大学生活动中心综合体建设工程、苏州市职业农民学院装修改造工程、校本部西侧风雨球场建设工程、退休教师活动场所及校史陈列室装修改造、园林工程学院实训场所建设等19项工程。推进国家级重点实训基地、省级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建设。建立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和紧密型校外顶岗实习基地,推进专业急需、条件成熟的实训实验室、教师创新工作室、企业工作室的新建和改造,推进市级以上共享型公共实训平台建设。继续开展泛雅课程平台服务公共课程教学,推进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网络教学系统和虚拟实验室的整合开发,着力打造院级在线开放课程。完成电子图书4万册和中国知网等8项电子资源的采购工作。构建SDN网络,在融合平台新增20个以上网上碎片化应用,分主题建设大数据分析平台,进一步提升校园数字化发展水平,构建“智慧苏农”。加大后勤保障力度,加强安全保卫技防水平,创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8、传承创新苏农特色文化。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主题,围绕学院重点工作,创新线上线下活动,突出新时代“苏农精神”。开展校内外文化素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加强农耕文化课程与教材的开发,做强做大农耕特色文化活动品牌,全面营造“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文化氛围。推动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的建设,增强校园文化活力,扩大学院的社会知名度和影响力。

9、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贯彻落实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制订并落实2019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召开2019年党建、宣传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员干部及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坚持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各级党组织的纪检监察工作,务实抓好廉洁文化教育,盯紧“三大核心权力”,全面构建源头预防体系,用公开透明的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开展廉政制度落实专项督查,重点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完成校内第一轮巡察工作。持续加强两支队伍建设,着力推进纪检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民主党派、侨联、工会、团委、离退休、关工委等各项工作,完成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四次团代会换届选举工作,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不断提高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升教职工幸福感。



上一条:学院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学院2018年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