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1-23     [来源]: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浏览次数]:

开拓创新  奋力拼搏

加快建设农业职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

——2021123日在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  苏士利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其他教职工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学校总结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在上级党委、政府和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全体师生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为目标,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学校的服务力、贡献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一)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升政策理论水平。深化新思想学习,以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为主渠道,大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党的思想理论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着力提升协调运作效率。完善了议事决策程序,明确了收文办理程序和活动安排流程。

(二)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思政课程改革创新。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书记、院长带头走进课堂讲授开学第一课。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实践教学课程标准。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订专项工作方案和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

(三)全面落实组织统战工作。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强化基层党建工作。按期顺利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优化了基层党组织架构。组织召开党总支书记述职会议,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学校党建工作典型案例”“优秀党课评选。做好统战工作。认真贯彻党的民族、宗教和侨务政策,从思想、工作和生活上关心统战成员,充分发挥其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支持民主党派开展政治学习和参观考察等活动。

(四)准确把握宣传舆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围绕疫情防控形势及学校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积极发挥新闻媒体作用,深入广泛地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以及学校党委各项决策。

(五)稳步推进群团工会工作。推进共青团工作。积极推进共青团改革,制订《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规范了团推优入党流程。积极推进实践育人推进工会工作。组织新一届教代会代表和工会干部综合素养提升培训。认真落实教代会提案工作,加强了提案督办力度,做好优秀提案评选。做好离退休工作。落实离退休老同志“两个待遇”,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余热和正能量作用,积极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六)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加强组织领导。疫情发生以来,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研究制定《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指导文件。强化物资保障。制定了学校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后勤服务领域工作手册,多渠道购置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设置临时隔离点,建立就医绿色通道。层层落实责任。严格实行封闭管理和相对封闭管理,与属地实行联防联控,严格执行校园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做好校园重点部位消毒和重点人群一对一联系工作,形成网格化管理机制。有序开展教学。成立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科学设计和提前部署。

二、以巡视巡察为抓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

(一)积极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学校党委站在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接受省委巡视组的巡视作为一次加强党性锻炼、检验工作成效、推动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机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巡视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积极落实巡视要求专门召开联络协调会议,对配合省委巡视组巡视相关工作进行部署。主动接受监督检查。党委领导班子发挥带头作用,当好反映情况、自查自纠的表率,真正把接受巡视监督作为寻找差距、改进工作的机会。

(二)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开展廉政教育。修订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两个责任清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大会、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党委会,听取并研究相关工作情况。持续推进校内巡察。修订优化《校内巡察工作指南》,不断规范巡察工作流程。持续完善监督体系。建立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协调小组充分发挥履责记实平台的监督和评价功能

三、以谋划十四五为契机,大力推进双高建设

(一)编制好学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完成了《十三五学校事业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评估报告》,认真总结了学校十三五的发展成绩、主要经验、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为编制十四五规划奠定了基础。谋划十四五规划和苏农2035”远景目标。开门问策完善规划。邀请校外专家来校指导规划编制工作,并对规划纲要初稿进行论证。同时,在校内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十四五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规范性和可操作性。

(二)编制苏锡常都市圈职教样板一校一策结合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以及《教育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施意见》,学校制定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目标任务认领表

(三)实施好双高计划建设项目。完善《建设方案》《任务书》。按照教育部和财政部的统一部署,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修订完善学校双高计划建设方案和任务书。强化双高建设组织管理。研究制定了《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和《国家双高计划建设项目经费管理办法》,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学校双高计划建设领导小组,搭建了我校双高建设管理的制度体系和组织管理体系。做好进度检查和绩效评价工作。筹建双高计划任务管理系统,细化项目任务,开展相关培训,组织月度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双高建设中的问题。

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一)专业建设水平不断增强。牵头实施全国专业目录动态调整调研论证。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加强“1+X”证书试点项目建设。加强教材建设。

(二)质量工程建设扎实推进。深入开展课堂质量革命行动计划。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扎实推进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积极参加专业技能竞赛。

(三)产教融合机制加快构建。持续加强校企合作。大力深化校行合作。引融世赛和国赛标准,将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的技术规程引入实践课程考核。

(四)师资队伍素质不断提升。加强团队和能力建设。开展公开招聘,引进专业教师其他专技岗、专职辅导员。做好职称评审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和学校专业技术职务评聘实施办法,完成高校教师系列和农业系列专业技术职务申报与评审。做好推荐选拨工作。强化高层次人才建设,完成各级各类人才的选拔与推荐。

(五)学生管理进一步加强。完善学生管理制度。全面梳理学校现行学生管理规章制度。提升学生管理精细化水平。深入开展校风建设月”“行为规范月”“文明宿舍评比等主题活动,推动形成良好校风学风。落实奖学助学政策。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对全体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普测。建立心理健康档案,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逆境携行,你我同心等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好人武工作。积极落实国家复学入学、考试升学、学费补偿、优待金等征兵优惠政策。加强征兵政策宣传引导

(六)招生就业创业工作稳量提质。圆满完成招生工作。积极拓展合作招生模式。继续推进中高职衔接项目拓宽就业渠道。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举办线上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开展校长直播带岗活动,及时发放毕业生求职创业补贴,帮助学生顺利就业。增强创业能力。制定《学院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出版《创新思维训练》等教材

(七)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不断提升。顺利完成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换届选举工作。积极参与推进江苏省农业国际交流与合作,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国际合作交流及项目申报。成立刚果(布)农业科教远程服务中心。做好留学生管理工作。开展留学生苏式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丰富留学生课余生活。

五、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增强科研服务能力

(一)科研推广能力不断增强。深化学校科研评价改革。遴选建立涉农项目专家库。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做好常绿果树种质资源圃日常管理工作加强高职教育理论研究。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育。以学校苏州市农民学院为平台,面向各类农业经营主体、青年农场主、种田大户、农业一线从业人员和非农专业毕业生,开展各类技术技能培训

(二)科教精准帮扶成效明显。开展-结对服务。发挥现代农业、园林工程等重点专业群优势和国家枇杷杨梅种质资源圃优势为当地农业园区、农业企业和乡村提供一对一、多样化的专业技术服务,为企业制订生产技术规程,协助东山白沙枇杷认证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开展东西部对口帮扶。选派教师开展定点帮扶,为当地乡村产业发展提供全程指导。培训农业带头人,帮助农业合作社建立枇杷园。开展薄弱村驻点扶助。选派蔬菜、果树等相关专业博士教师组成博士团,助推定点帮扶的经济薄弱村摘帽。

六、以优化服务为重点,不断增强办学保障能力

(一)财务与资产管理进一步强化。加强预算管理。合理编制2020年内部财务预算。多方筹措资金。加强与省农业农村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联系,争取财政支持,落实各类专项经费。加强资产管理。严格规范固定资产登记入库、调拨、报废等操作流程,通过定期对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大型仪器设备、家具等固定资产进行抽查和实物盘点,切实做到各类固定资产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严格执行招议标及采购相关制度。

(二)智慧校园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实施全光网络提升工程,构建5G+全光网的新一代智慧校园网络,实现室内室外、有线无线的全场景千兆网络应用。实施智慧校园二期工程,建成学校决策支持系统,优化智慧学工、人事、科研、专业诊断等多元共融的融合服务平台。建设诊断改进平台。以智慧校园及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为基础,建成具有检测和预警功能的校本数据分析及诊断管理平台。

(三)图书资源和档案建设进一步加强。加强图书资源建设。完成中国知网、维普和万方的CARSI统一认证。组织举办第十五届苏农阅读节等系列活动。加强档案管理。认真做好各门类、各载体档案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确保档案的完整率和齐全率,调阅各类档案材料。

(四)后勤服务保障质量进一步提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推进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及风雨球场工程、相城校区培训中心室内装修改造工程等校区改扩建项目。加强后勤保障服务。对校园餐饮、超市、浴室、快递、物业等后勤服务领域实施精细化管理,通过建立服务质量反馈机制、后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强化服务外包企业监管,实现服务流程闭环管理。做好垃圾分类管理。配齐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培训讲座,建立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执行情况检查。

(五)安全防范能力进一步增强。加强安全保卫人员培训。定期邀请专家讲授理论知识和实操演练,提高安全保卫人员的理论水平和实战经验。提升技防物防水平。加强公共安全教育宣传。组织学生上好高校公共安全教育——青盾行动开学第一课,编写发放安全教育宣传手册,组织学生参加安全知识竞赛,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危险防范能力。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2020年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的结果,更是全校教职员工努力拼搏、踏实苦干、无私奉献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为了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抢抓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和部省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新机遇,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体制机制改革,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具体工作上,着力抓好以下方面:

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加强“四史”学习,实施党建和思政工作能力提升计划,进一步培育有创新、有特色、有影响的党支部和党建工作品牌。

二是着力推进“双高计划”和“一校一策”任务落实。进一步加强“双高计划”建设管理,构建校级层面组织领导机制、多主体层层落实的工作机制内外结合的监督评价机制以评促建促改的问题诊断机制,高质高效做好绩效评价和中期评估工作。

三是着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深入推进课堂质量革命三年行动计划,聚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做好项目培育、比赛组织、选手训练。重点支持校企双元合作开发新型业态教材,加快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培育课堂质量革命典型案例

四是着力创新产教融合机制。拓展政行校企合作渠道,鼓励二级学院与企业或园区合作共建企业大学、职工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基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

五是着力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推进招生录取改革,以提升生源质量为导向,科学统筹招生计划,在稳定现有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与本科院校、地方政府、校企合作企业及中职校等联合培养项目的合作。

是着力培育科技服务品牌。聚焦“一枝花、一粒果、一座园、一棵菜、一片云”,突出品种繁育技术集成装备升级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对全校现有市级以上科研团队,加大扶持力度,瞄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开展重点资助和定点突破,培树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带头人。

是着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把巡视整改摆在突出位置,对照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实施清单化管理,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对一些涉及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事项,推动改革,源头治理,完善内控机制。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扩大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

是着力优化教育教学条件。加快西园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和风雨球场建设建设相城校区南区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与现有相城校区培训中心一体化运营管理,形成具备提供会议、培训、餐饮、住宿、展示展览等综合性对外服务基地。升级校园基础网络,实施合同节水管理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对我校来说,今年是落实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落实双高计划各项重点任务的关键之年,学校改革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让我们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全力打造农业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工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条: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决议

下一条:学院五届一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