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本信息 >> 教职工代表大会 >> 正文

学院五届一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        [浏览次数]: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启“双高”建设新征程

——202019日在学院五届一次教代会上的工作报告

党委副书记、院长


各位代表、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现在,我代表学院向大会作年度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其他教职工提出意见。

第一部分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契机,坚持“立足苏南、服务三农、紧扣特色、争创一流”办学思路,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以争创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为目标,大力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打造“五张名片”,大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学校的服务力、贡献力和核心竞争力得到了显著提升。

一、以主题教育为抓手,扎实推进学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要求部署,成立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制订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精心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研讨;组建专题调研组开展了专题调研,收集到意见和建议

2、扎实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和意识形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校师生,带领全校上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制订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编制学习资料。构建“大思政”格局,将知农、爱农、兴农、强农教育贯穿于显性课程和隐性课程建设。落实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二级学院书记上思政课、上党课。

3、大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成全院中层干部轮岗工作,优化了干部队伍结构。强化干部教育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干部人才队伍“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4、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强化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各二级院系党总支书记向党委进行党建工作述职,督促指导各党总支、各支部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实施“一院一品”计划,开展形式多样,卓有成效的党建活动创新。

5、系统推进统战群团工作。认真落实侨务政策,召开学院侨联座谈会,组织侨联学习考察活动。关心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制订了《学院关于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及时完善少数民族学生信息库,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坚持党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落实《学院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实施团干部常态化下基层制度。

6、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编制《校内巡察工作指南》,完成基层党组织(部门)的巡察工作,开展个别访谈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系统性、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推动建章立制。对照机构职能和岗位职责,对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和完善。继续推行领导干部个人和二级部门履责记实工作,校内“两个责任”履责记实平台正式投入使用。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双高计划”建设开启新征程。组织专门人员,梳理成果优势、认真分析研讨、邀请省内外专家指导论证,开展学院内部集体研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形成建设申报方案。经过省级推荐,教育部遴选,学院成功入选首批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建设单位,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入选高水平专业群建设(B档)。

2、品牌专业建设取得新突破。由我院主持的国家教学资源库“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子库——江南园林文化及造园技艺传承与创新”顺利通过验收。“苏州香山工匠学院”获评苏州市优秀企业学院。园艺技术、园林技术省级品牌专业顺利通过验收。

3、教育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果。推行现代学徒制,成立“园林古建菁英学徒班”等校企合作订单班。与地方政府合作开设现代农业技术订单班。推进“三教”改革。探索“一课多师”的教学方式和实践路径,推广“新型教材”。成功入选国家“1+X”证书制度试点单位,做好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培训和考核工作。

4、学生管理工作取得新进展。通过开展“三三三教育管理”“校军共建”“青禾育苗”三大工程,显著提升了学生教育管理成效。

5、特色文化育人取得新成就。学院充分依托农耕文化和吴地文化底蕴,一体两翼的校园优势和百年苏农的文化积淀,初步构建了“四梁八柱一平台”学校文化育人新格局,打造“一院一品一特”校园文化品牌,培育更多“知农爱农”新型人才。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第十三届校园廉洁文化周”等活动,举办“耕读讲堂”等素质教育系列讲座,开展“礼敬江南农耕文化”等系列活动

6、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普及化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必修课程。举办大型校园招聘会

7、“双创”工作取得新进展。开发苏农创新创业融合服务平台,开设全球创业模拟实训班获江苏省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和资金扶持项目

8、国际交流合作跃上新台阶。招收全日制外国留学生。建设了留学生招生网站,确定了现代农业、农业装备、国际贸易三个留学生专业,开发了双语课程。建设“一校二中心”。开展涉外培训,开发国际化教学标准,开展了热带花卉园林景观研修班

三、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增强科研服务能力

1、科技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贯彻落实省委“科技改革30条”文件精神,出台学校多项制度,进一步优化科技管理机制。召开全院科技工作大会,举办第19届科技节。

2、应用研发能力进一步增强。新建省级科技创新平台。持续推进国家杨梅果梅资源圃、省球宿根花卉种质基因库、省现代园艺工程技术中心等平台的建设。

3、为农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继续推进苏州市科技结对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承担了苏州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的专项调研任务,制订苏州市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标准。服务西部精准扶贫,注重扶贫与扶智、扶教、扶产、扶技结合。

四、以优化提升为重点,加快完善学校办学条件

1、校园基本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校园总体规划进行修编,优化校区布局,将校本部、相城校区和东山校区进行整体规划。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完成兴学楼外立面改造工程、校史馆及A7宿舍楼周边景观改造工程、苏农驾校异地建设工程等基建改建维修项目。

2、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升。全年共完成各级各类人才的选拔与推荐工作

3、校园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推进。构建SDN新一代网络,精细化管理校园有线无线两张网络,夯实智慧校园高质量发展之基。建成虚拟一卡通、云文档中心、网络综合管理三大系统。研发学院目标管理、履责记实、绿植大数据、人脸识别四大平台,为精准化管理赋能提质。

五、以精准施策为目标,合力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1、政行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共建“苏农-京东智能应用工程师学院”,开设京东物流班。共建“智慧农业产业学院”。成立东山学院。

2、治理体系进一步优化。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学校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创新创业学院、乡村振兴研究院等跨院系教学、科研组织。优化了二级学院的教研室设置。健全了相关职能部门的内设机构

3、教学管理与质量监控进一步强化。加强学生学籍管理,坚持做好课务安排、毕业审核、质量年报编制与发布等教学管理工作。推进教学诊改标准体系与制度体系建设。组织开展了学院第三轮教学质量免检认定工作

4、安全稳定与后勤保障进一步巩固。认真做好餐饮服务、水电保障、维修保养、绿化养护等服务保障,狠抓节能工作,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学院顺利通过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复核。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

各位代表、同志们,以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教职员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在此,我代表学院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二部分  2020年工作思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部署,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学院党委工作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强农兴农历史使命,以双高建设为契机,深化内涵建设,完善苏农之治,勇当高职院校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严格按照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学以致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举措思路。

2、筑牢意识形态阵地。要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从思想上引导师生、影响师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教育,不断夯实师德师风,努力以思想认识新飞跃打开工作创新新局面,主动讲好苏农好故事、传播苏农好声音。

3、抓好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纪委全委会学习、推送廉政手机短信、编制廉政橱窗展板、通报典型问题和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种方式,加强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深入开展嵌入式监督。加强对履责记实填报工作的组织领导、培训指导和检查考核。

4、积极发挥群团作用。支持关心学院团委工作,加强青年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落实四梁八柱一平台文化育人体系,充分发挥校园一草一木育人功效,健全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让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持续。扎实做好第二课堂成绩单建设,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入推进科学民主依法治校。

5、推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以立德树人为学生教育管理总目标,以做有情怀的德育,育有梦想的学生为工作理念,以学生差异化教育和建设学生教育管理网络化为突破口,在学生管理、资助育人、关工委、人武等各项工作中形成合力,以常规工作项目化、特色工作品牌化来推动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

1、推进工作部署落实。注重顶层设计,完成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以及《苏农发展2035》的研制,按时下发《部门工作目标任务分解表》和《学院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安排部署,严格督查督办。

2、加强质量监控与评价。完成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信息化质量管理平台建设,推进诊改数据采集与分析、决策与反馈。完善螺旋改进式质量保证体系,建立考核性诊断制度。强化精耕细作质量文化建设,推进教学质量管理平台的使用,编印院级督导简报。

3、提高内部审计质量。完善内部审计制度,集中做好转岗、到届、离退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做好学院独立核算部门和7个二级学院的科技服务审计工作,做好基建工程、修缮项目的审计监督工作,做好学院巡察审计工作。

4、提升财务管理水平。紧紧围绕学院发展规划及双高建设提出的中心任务,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严格财经纪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学校事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倡导勤俭办学,杜绝铺张浪费。

5、完善科研管理制度。制定《部门科技服务工作意见》等制度,修订《学院科研岗、科研团队管理办法(试行)》,通过完善制度不断提升科技产业工作质量和服务效能。

6、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以建设平安校园示范院校为目标,深入推进校园综合治理。进一步加强治安与消防工作,提升人防、物防、技防水平,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强化招生与创就业指导

1、做好招生就业工作。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委托、定向、订单培养,与本科、中职高校联合培养“4+0”“3+2”和“3+3”等专业。逐步建立院领导联系、招就处统筹、二级学院及团队负责的全员参与招生工作机制。落实毕业生就业情况月报制度,实施就业创业动态发布。举办就业指导讲座、校园招聘会,提供充足就业岗位。做好毕业生信息搜集与回访工作,借助校友资源,拓展学生就业渠道。认真做好学院就业质量年报的编制工作。

2、强化双创工作。开设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必修课程和公选课程,试点打造专创融合课程,积极组织申报大学生创业训练和创业实践项目。围绕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举办校内创新创业大赛,培育双创典型。加强创业教育教师培训,建设一支专兼结合、双线并进的导师队伍。

(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1、打造高水平专业群。全面推进中国特色高水平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建设,继续加强国家级骨干专业建设。推进五位一体、耕读结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全面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优化平台+模块+拓展课程体系;全面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实施成果导向、三维多度质量评价。推进面向“百万扩招”社会生源的教学组织模式改革与创新

2、开展“课堂质量革命启动课堂质量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加强课程团队、课程标准和课程资源建设,开发立体化的活页式、工作手册式新型教材,大力加强教学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3、培育标志性成果。积极推进江苏省智慧农业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打造农用无人机研究院、智能农业机器人研究中心、智慧农业应用推广中心、农业物联网应用推广中心、智能化种苗教学科研中心。

(五)加快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

1、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及人才引进工作。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择优选拔任用中层正职干部。制定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开展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引进紧缺型专业的博士、紧缺型专业的硕士

2、重视教师培养工作。突出品德、能力、业绩贡献导向,修订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

(六)提升科技研发能力

1、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构建创新网络。提高资源圃等建设水平,促进现有科研平台建设水平提升。

2、组织创新科研专项,实现重点技术突破。实施科研岗博士提升计划。与国内外相关研究机构合作,整合人才、资金等资源

3、建设产学研创新基地,增强集成创新能力。加强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增强科技人员的原始创新和集成创新能力。

(七)提高科技服务水平

1、加强乡村振兴理论研究。聘请校内外相关专业人员,着力打造农业产业、乡村治理、村镇规划三个方向的团队。对苏州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作专题调研,为推进苏州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理论依据。

2、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推广。扎实推进院区结对工作,通过科技服务,争取示范推广新模式、新品种、新技术,建立院外科技示范基地。

3、开展农业人才业务培训。针对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民、村镇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乡村振兴人才的技术水平和经营管理能力。

(八)优化办学资源条件

1、推进实训资源建设。加强实训资源安全管理,进一步完善学院教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加快智慧教室、教室智能化改造,推广一平三端教学方法改革。

2、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实施智慧校园二期工程,建成学校决策支持系统,建设课程资源服务平台、校本数据分析及诊断预警管理平台、苏州智慧农业应用平台等。

3、推进图书资源建设。在对现有馆藏文献分析评价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学校专业建设要求,科学制定2020年采购计划。

4、推进基建维修项目。继续推进学院西园路校区及相城校区改扩建项目。高质量完成暑期维修改造任务。

(九)彰显苏农文化特色

1、建好文化宣传阵地。进一步美化校园环境,浓厚校园文化氛围。充分用好橱窗展板、横幅海报等传统宣传途径,用好两微一端等网络宣传平台,结合学院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多角度、多渠道发散苏农文化魅力。

2、创新开展特色文化活动。围绕农耕文化传承弘扬,继续开展好礼敬江南农耕文化主题系列活动,突出新时代苏农精神,营造学农、爱农、强农、兴农的文化氛围。

3、建设线上线下文化展馆。开展江南农耕文化调研,挖掘校史文化资源,建立校内外素质教育基地,推进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实体馆和网络馆的建设进度。

(十)深化国际交流合作

进一步深化与农业走出去企业的合作,稳步扩大全日制外国留学生规模。推进印尼苏州农学院建设。搭建海外就业网站,拓展学生海外就业渠道。提升全日制外国留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做好外籍教师及志愿者的招聘和管理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顾2019年,我们奋力拼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望2020年,我们信心满怀。身处新时代,立足新起点,让我们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体教职员工,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奋力谱写双高建设精彩篇章!

最后,提前为大家送上新春祝福,衷心祝愿全体教职工春节愉快,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上一条:学院五届二次教代会工作报告

下一条: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五届一次教代会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