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3年总结

作者:   时间:2013-12-31 点击数: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2013年总结

2013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各级关工委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以关工委工作常态化为抓手,持续加强全系统关工委基层建设;以鼓励工作创新为特色,大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的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活动普遍深入

各地各校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各地各校关工委通过举办报告会、专题讲座、研讨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高校关工委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引导、武装青年大学生作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点。南京大学把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武装大学生为主题打造关工委工作品牌。江苏大学近百名老教师深入全部新生班级参与教育活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以“关爱讲堂”为载体配合二级学院组织学习。南通大学关工委报告团走出校门、走上社会、走进“大墙”开展宣讲。淮阴师范学院老同志积极参与周恩来精神讲师团工作。盐城师范学院结合学习身边的模范人物王强的精神进行社会主义核心观教育。江苏科技大学结合校庆80周年进行教育。江苏建筑职技院用老同志的人生阅历来增强三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实效。

各地各校积极组织老同志参与了“老少共话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徐州市成立了151个“五老”宣讲团,1.2万余名老同志参与了“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中国梦·我的梦”读书、征文、演讲、绘画、朗诵活动。苏州市老园丁讲师团与市新四军研究会老同志一起深入中小学进行“中国梦·我的梦”国旗下讲话,还在青少年学生中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画信活动。宜兴市组织老教师参与“时刻准备着,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宣讲,分学校、乡镇和市局三个层次开展征文活动。镇江市组织开展了“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活动。南京农业大学举办“中国梦·诗意情”老少同台诗歌朗诵比赛,在新生中开展“我的大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常熟理工学院组织大学生党支部开展“对话关工委,师生共叙中国梦”活动。淮海工学院组织师生走进敬老院、干休所,听革命先辈讲故事,老少共话美好蓝图。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全省广泛征集了“老少共话中国梦”优秀案例,除了向教育部报送外,在关工委网页上发布了20个交流案例供各地各校学习借鉴。

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0周年,全省开展了“向伟大领袖学习”和“感悟生命力量”专题教育活动。各地教育关工委、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和广大师生积极参与教育活动。连云港市各县区组织了宣讲团,统一讲稿,深入中小学校举行主题报告会326场,并制作各种展板,40余万中小学生受到教育。淮安市、县两级关工委“五老”讲师团深入学校宣讲418场;与“淮安之声”网联合举办中小学生“向伟大领袖学习”专题教育网络知识竞赛,近10万学生参加。盐城市为提高各县区宣讲报告质量,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与青少年“四有”报告团一起先期进行了示范宣讲活动。南京工业大学组织20个学院近千名学生参加“向伟大领袖学习”读书征文活动。南通纺织职技院为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组织开展了文艺演出、读书节、摄影展和书画展等系列活动。南京铁道职技院组织大学生开展以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扬州高校和泰州高校分别在两地举办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老少书画联展,180余幅书画精品在当地各高校巡回展出80天,观众达3万余人。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对专题教育活动颁发了征文奖和优秀组织奖。

各地各校还结合实际开展了富有特色的活动。泰州市以学习和宣传中华优秀文化为载体开展核心价值观教育,并组织了“百名三好青少年”和“十佳三好青少年”评选活动,25万余家长和学生参与投票。宿迁市开展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南京医科大学以“明确责任,助跑青春”为主题,以二级关工委为平台,关注青年师生的需求和发展,开展特色活动。南京艺术学院举办“艺术表达历史----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素描肖像诗画展”,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二、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持续扎实推进

全省基本完成市县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任务。在2011、2012两年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各地教育局和各高等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考核认定工作,到2013年底,全省所有的市、县(市、区)教育局和95%以上公办高校都达到了关工委工作常态化的建设标准,做到了:关工委工作摆上了党委议事日程,纳入了党政工作运行轨道;日常工作团队已经形成,实际工作有人做;开展活动有经费,办公条件有保障;基层组织健全,开展活动比较正常,离退休老同志有可能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参与率超过50%。省教育厅颁布了民办高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考核标准,当年有无锡南洋职技院、江海职技院等4所民办高校关工委常态化考核合格。

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巩固提高工作扎实进行。已经在2011、2012两年达到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校,自觉查找薄弱环节,采取措施巩固提高。淮安市教育局将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纳入了县区教育局目标考核内容。常州、南通等市进一步调整充实了局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泰州、连云港等市主动做好未列入省考核范围的“开发区”的工作,力求做到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全覆盖”。盐城市通过“建立四个网络”和推广“万年青志愿工作站”,进一步健全关爱工作网络,壮大关爱工作队伍。扬州泰州片高校绝大部分均进一步调整充实了校、院两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吸收了一批退下来不久的65岁以下的老同志。

中小学校和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有序启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专门就中小学校和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分别召开工作座谈会进行指导,并分别印发了镇江市教育局和江南大学党委的相关文件推广经验,基层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全面启动。

各市对中小学校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制定了标准和规划,由教育工委或教育局发文部署,有序展开。南京市在总结推广溧水、高淳、建邺等区试点经验基础上全面推开。泰州市以“6步工作法”规范基层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程序。宿迁市将基层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纳入了市教育局对县区教育局的年度考核责任状。苏州高新区、昆山市教育局把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列入对学校综合考核。太仓市教育局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学校德育考核范畴。扬州市组织了对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标准的培训,让学校领导吃透目的意义,准确掌握要求和标准。

全省公办高校普遍制定了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标准和规划,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并有一批学校在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方面创造了许多新的经验。全省有11个高校内部二级学院关工委进入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行列。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校以党办文件形式部署二级关工委考核工作。江苏海事职技院、江苏建筑职技院等校把二级关工委的考核与党政工作考核同步进行。江苏财经职技院对二级关工委工作实行量化积分考核。南京理工大学在学校医院、图书馆、体育部、后勤服务中心、教育实验学院及2个独立学院(紫金学院、泰州学院)均先后建立了关工委,关工委组织覆盖了凡是有青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各个学院和部门。南京中医药大学以项目资助为抓手鼓励二级关工委申报工作项目。

2013年正值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五次表彰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各地各校共同为此做了大量准备工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协助做好审核工作过程中发扬民主,充分听取各地和高校活动片的意见,表彰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

三、家长学校、社区教育和帮困助学等各项关爱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省各地的家长学校,进一步落实教育部门主管、关工委主抓、学校主办的要求,家长学校工作又有新进展。扬州市教育局发文组织评选优秀家长学校,努力在工作中建设三支相对稳定的家长学校教师队伍(在职领导和教师、退休教师和校外人士、现身说法的孩子和家长),并发动退休教师在“千师访万家”家访月活动中配合指导年轻班主任做好家访工作。徐州市开展了县区家庭教育“创新工作奖”评选活动,激发基层关工委在“三结合”协同教育上创新积极性。淮安市开展了优秀家长学校创建活动和家长学校实验研究,还在市体育馆举办了有3万名家长参加的“立德树人,家校共建”公益讲座。

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各地各校积极组织发动老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无锡市教育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举办如何做一个“三宽”(宽厚、宽容、宽松)家长系列公益讲座,有7千余名老教师常年参加校外辅导站的工作。宜兴市积极鼓励老教师在家中举办家庭辅导站,全市十分之一老同志参与办站。常州市积极发动和组织业务能力强的退休教师到社区、村镇给学困生进行学业辅导。扬州市各县区积极协助当地文明办办好乡村学校少年宫,丰富农村少年儿童的课余生活;扬州市教育局关工委总结的“坚持校站挂钩,选派名师坐堂”的经验在省关工委召开的校外辅导站经验交流会上介绍。全省普教系统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的老同志达6.5万人。高校关工委普遍增强了支持社区教育的意识,加大了工作力度。常州工学院积极发挥“校地关工委共建”平台作用。镇江的4所高校均有与地方共建的农村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苏州科技学院到5个社区参与“同城珍珠梦”活动,捐图书建“读书屋”。

推广以江苏大学“时雨社”为代表的“发挥关工委组织优势,争取社会力量支持开展帮困助学”的经验取得较大进展。各地各校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根据资助者的意愿,用于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无锡市争取到了市农业银行支持,连续第五年开展“金钥匙”奖学金的发放工作。徐州市利用扶困助学服务中心平台,拓宽筹集扶困助学资金渠道,帮助新考入大学贫困生圆大学梦,为贫困生提供免费午餐,给孤残学生生活资助。盐城市第3年和直属市场关工委共同开展捐资助学活动。靖江市教育关工委和市慈善总会联合组织将征集到的书法作品义卖,义卖款捐助给特困学生。苏州大学、苏州农业职技院经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苏州分会牵线分别争取到江苏隆力奇、江苏水天堂等企业对贫困生的资助。盐城工学院争取到了市慈善会对贫困生的资助。扬州职业大学在社会力量帮助下集资设立了助学成才基金。泰州职技院主动参与学院争取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在学院建立慈善孵化园,帮助贫困学生搭建创业实训平台。

各地各校以各种形式帮困助学和关爱弱势群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宿迁在全市积极推广对孤残儿童生活学习“八免一卡通”服务制度。连云港市连续第13个年头组织市直学校为市特教中心残疾儿童送去爱心捐款。泰州市开展了“最美代理妈妈”征文比赛,宣传“代理妈妈”感人事迹,进一步为关爱留守儿童营造良好氛围。无锡市继续深入开展“四帮一”教育活动,其中宜兴已经部署第8轮此类活动,帮教范围扩大到孤残、单亲和特困学生,老教师结对“帮学帮德又帮困”。常州市的学校关工委普遍成立起了帮助特殊学生进步的帮教小组。镇江的4所高校联合开展了第13次“百名教授老区行”活动,到革命老区丹阳市延陵镇送科技,送文化,送卫生。江苏理工学院关工委与团委、学工处配合,年内建立了“爱心超市”、“爱心基金”两个关爱阵地。南京师范大学在暑假期间组织大学生志愿者为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电脑培训。

据2013年年初统计,全省教育系统上年有16.01万名老同志以各种形式参与了帮困助学活动,通过各种形式筹集并用于资助困难学生的善款达1.12亿元;有3.46万名老同志参与了各种形式的帮教活动,受惠学生达5.18万人;有5.05万名老同志参与了关爱留守儿童的工作,受惠学生达45.37万人。全省高校有1246名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帮助发展学生党员26327人;有1095名老同志参与了心理咨询工作,接待学生2.35万人次。

四、以鼓励工作创新为重点的关工委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大力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同时,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推进关工委自身建设。为推进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印发了江苏大学搭建工作平台的经验;为推进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印发了扬州大学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的经验。为鼓励各地各校关工委工作创新,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设立了“工作创新奖”,并在当年进行了首次评审,通过组织发动申报,公开征求意见,邀集专家评审,表彰“工作创新奖”一等奖10个,二等奖15个、提名奖2个。今后将每两年评审一次“工作创新奖”。

各地各校关工委工作亮点纷呈。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组建了由60余人的讲师团与主题工作指导小组、家长学校与社区教育工作指导小组、“手拉手,交朋友”与关爱工作指导小组、读书与科技活动指导小组等4个专项指导小组,加强对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具体指导。盐城市经多年创新和筛选,市、县两级和市直学校已有自选项目47个,各地采取积极措施,在基层学校逐步推开,扩大了青少年的受益面。南通市开展了关工委工作“创特色,铸品牌”活动,要求各级教育关工委在做好“协助”“配合”的同时,还要有“以我为主”的工作和关工委主抓的“特色项目”。无锡市组织开展了“工作创新奖”评审,表彰了16个项目。扬州大学也在本校设立了“工作创新奖”,鼓励二级学院关工委、专门工作小组实践创新。江海职技院在“一岗双责”项目获省创新奖后专门召开推进会,院长亲自到会向27位在岗老同志颁发了“一岗双责”聘书。常州大学关工委配合有关部门和二级学院开展了“文化宿舍”建设活动。南京林业大学组织老同志与大学生共植“牵手林”,“播种希望,播种春天”。

高校工作活动片由规范向特色发展,省辖市教育关工委结对互学健康展开。南京高校关工委第二活动片除继续保持每年两次交流研讨还开展一次理论实践研讨,并争取教育资源共享。徐州、无锡、常州、苏州等片每年活动4-5次。扬州泰州片高校还开展了每季度一次秘书长联谊活动(扬州、泰州分别进行)。苏州、盐城、连云港、无锡、淮安、南通、宿迁等市之间都按照结对方案互相开展了学习活动,有的还准备所辖区县之间结对互学。镇江市建立了辖市区教育局和市属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例会制度,每个季度学习交流研讨一次。

各地各校重视调研和骨干培训,宣传报道和舆论工作有了长足发展。无锡的高校和市县教育关工委开展了“青少年学生思想动态和心理诉求”调查。淮安市对基层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调研报告由市教育局转发。各地各校积极派员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组织的第13期骨干培训,并自己组织骨干培训。淮安市继续实施“基层关工委骨干培训工程”。连云港市明确了关工委工作核心层、骨干层、参与层分别由市、县、校进行培训的责任。苏州市各辖市区每年举办常务副主任培训班;昆山市举办了学校关工委秘书长培训班,建起了关工委秘书QQ群。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网页全年发布各地各校提供的讯息700余条。除一批高校关工委外,无锡、常州、淮安、盐城、镇江、泰州6市教育关工委也有了自己的工作网页。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邮箱:554885435@qq.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