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时间:2013-12-09 点击数:

关于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暨2014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苏教关委〔2013〕14

各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等学校关工委: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为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提出的要把“中国梦”宣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的要求,结合《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在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长期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2014年的“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围绕“中国梦”这一主题展开,具体要求如下:

一、主题读书活动

青少年对未来的憧憬,对理想的追求,是“中国梦”的基石,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希望和延续。以丰富的案例和鲜活的事例为素材,对青少年进行“中国梦”诠释,为青少年指明理想的方向,让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努力奋斗的人生观,既是对伟大“中国梦”实现的助推,也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意义。

为了组织青少年阅读好书,生动阐述“中国梦”的内涵,为其梦想指明正确的方向,引发他们的思考和讨论,我委在江苏省新闻出版局、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配合下,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专家,会同江苏美术出版社编写了《我的中国梦》丛书(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会同江苏文艺出版社编写了《托起我的中国梦》丛书(注音版、小学版、中学版、综合版),由新华发行集团发行。

两套丛书紧扣“中国梦”这一话题,以中华民族辉煌历史和伟大复兴的历程为依托,从“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人民的梦”等角度出发,教导学生辨明理想的方向,感受梦想的力量,为中华民族复兴努力奋斗。图书内容紧密围绕学生实际,结合学生成长历程、理想树立和奋斗方向的方方面面,具有较强的可读性和针对性。请各地各校关工委根据实际选择适当的版本组织订阅,并开展读书活动。

《我的中国梦》《托起我的中国梦》丛书已正式出版,由江苏新华发行集团发行。有关订阅事宜请与当地新华书店联系,或电话询问江苏美术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二、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

以《我的中国梦》《托起我的中国梦》丛书内容为指导,结合其他相关图书、资料,开展“中国梦,我的梦”主题征文活动,要求青少年学生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发展与规划,联系中华民族革命先贤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畅谈如何树立正确理想,如何为中华民族复兴和个人梦想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征文要求:

1. 文章内容积极向上, 充分结合自身实际,结合自己的理想与追求、发展与规划,联系近代以来革命先贤、英模人物的事例,畅谈在“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如何树立自己的理想,努力实现梦想的设想。

2. 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

3. 除诗歌外,体裁不限,字数1000字以内。

4. 参赛征文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统一报送。各单位先行组织征文评审,选择优秀征文(不超过20篇)报送。

征文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 联系人:龚文宇;电话:025-68155632,信箱:1760806835@qq.com

5. 每篇稿件请注明作者的真实姓名及详细的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6. 参赛征文征集时间:2014年1月至2014年9月底(截稿)。

7. 本次征文活动将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公开给予表彰。部分获奖征文将由江苏美术出版社结集正式出版。

三、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绘画摄影大赛

在读书活动的基础上,针对有美术特长和兴趣的青少年学生,开展“中国梦,我的梦”绘画摄影大赛。

征稿要求:

1. 内容积极向上,结合生活实际,结合实地观摩、影视作品观摩等方式,以生动、有趣、明快的作品传达“中国梦”在现实生活中的感人细节和具体内容,或表达想象中的“梦想中国”图景。

2. 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抄袭、套改。

3. 绘画作品画种不限,可采用水彩水粉、油画、水墨等多种形式,作品尺寸一平尺左右、长宽比例不超过16:9为宜,需寄送原件参赛,不接收电子稿。摄影作品分辨率不小于300万像素,需发送电子稿,不接受冲洗照片。

4. 参赛作品以各市、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为单位统一报送。各单位先组织美术教师、画家等对作品进行评审,选择优秀作品(不超过20篇)报送。

征稿办公室:南京市中央路165号出版大厦江苏美术出版社(邮编210009) 联系人:龚文宇;电话:025-68155632,信箱:1760806835@qq.com

5. 每篇作品请注明作者姓名、所在学校及详细的联系方式,有指导老师的请注明。

6. 参赛作品征集时间:2014年1月至2014年9月底(截稿)。

7. 本次绘画摄影大赛将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公开给予表彰。

8. 活动办公室将精选获奖美术作品,融合获奖征文精品,精心设计,打造适合学生与家长阅读、鉴赏和收藏的精品图文书。

9. 活动办公室将选取10幅最具代表性的美术作品印制成明信片,赠送给作者、相关学校和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

四、举办第十二届“红色之旅”主题夏令营

利用假期,组织青少年学生参加江苏省第十二届“红色之旅”夏令营。我委将和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美术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在读书、征文、征图等活动中挑选表现突出的学生、教师,参加江苏省第十二届“红色之旅”夏令营。夏令营队伍将前往革命圣地、改革创新示范地区等进行参观交流,提升青少年学生对“中国梦”的理解,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暑假(具体事项另行通知)。

“2014年‘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是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2014年的重要工作内容,希望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和各高校关工委精心筹划和组织,注重实效,倡导“重在参与”的精神,将这项教育活动有效地开展起来。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2013年12月9日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邮箱:554885435@qq.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