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2023年02月23日 03:33        点击:[]

各部门: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件: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7月7日

中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7月7日印发

附件: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着力提升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简称“思政课”)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基本要求,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建设目标

通过改革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取得实效,构建较为完善的思政课程教育教学体系,培育一批优质思政教学资源,建成一批校内外思政课教学基地;打造一批内容准确、思想深刻、形式活泼、具有特色的优质“思政课程”示范课;建设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提炼出具有苏农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教育教学改革典型经验和特色做法。

三、建设任务与举措

(一)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

1.突出马克思主义学院重要地位。强化“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加强学院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领导和指导,把思政课教学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基本职责,将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思政课作为重点课程加强建设,在发展规划、组织设置、人才引进、公共资源使用等方面给予马克思主义学院优先保障。加强与地方政府和高校的合作,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

2.加强马院班子和教研室建设。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2019 年本)》,按政治强、学术强、作风好要求配备马院班子。落实马院教研室设置相关要求,结合本校实际,到2021年底,马克思主义学院分别设置“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劳动教育教研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研室(江南农耕文化研究所)”“军事理论教育教研室”“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

(二)完善思政课教育教学体系

3.严格按照要求开设思政课程。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核心内容的思政课课程群建设。在保持思政课必修课程设置相对稳定基础上,结合我校特点构建形成必修课加选修课的课程体系。“4+0”本科开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专科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等必修课。各门课程的学时学分都要严格按照规定开设,全面贯彻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同时,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宪法法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设定课程模块,条件成熟时开设系列选择性必修课程。

4.严格规范使用教材。所有思政课严格选用由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统编统审统用的马工程教材。加强教材的研究,在教材中及时融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经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最新研究进展,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依照高校思政课专题教学指南,组织任课教师深入学习教材体系的示范教案,增强教学积累,加强校本教材开发,适时编写具有特色的案例辅导读本和实践教学指导用书。

5.规范合理安排教务。思想政治理论课各门课程应有序衔接,原则上本科生先学习“基础”课、“纲要”课,再学习“原理”课、“概论”课;专科生先学习“基础”课,再学习“概论”课。本专科生每学期必修“形势与政策”课8课时,应避免教师周课时安排过于集中。原则上推行100人以下的中班教学和小班研讨的教学模式。

6.完善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实施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制度,组织教师集中学习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贯穿融入教学,充分体现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时效性。建立定期的常态化集体备课交流机制,集中研讨教学共性问题,促进各门课程有效衔接。集体备课要准确把握教材基本精神,研究确定教学进度和内容,形成统一的参考教案,实现教材内容全覆盖,做到思政课专职教师全员参与;要结合教学实际,将集体智慧与个人特长有机结合,在统一教案的前提下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要使每位思政课教师以抓住教学重点、难点为基础,结合时代发展、实践创新,及时在教学中融入学生普遍关心的时事热点,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

7.深化思政课实践教学改革。积极探索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教学目标,制定实践教学大纲计划,落实学时学分,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从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1个学分,开展本专科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要加强组织和管理,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加深对课堂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认识,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观察分析社会现象的能力。积极探索建立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工作人员联合指导思政课实践教学的机制,让学生既可通过参加教师统一组织的实践教学获得相应学分,也可通过提交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相关的实践成果申请获得相应学分。

8.提高思想政治课程课教学效果。鼓励教师按照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要求,针对学生思想和认知特点,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全面提高思政课质量和水平。强化科研支撑教学,凝练形成与所教课程紧密相关的科研方向,将研究成果作为重要教学资源,深入研究课程教学重点难点问题和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积极探索“理论教学+课堂互动+探究拓展”三位一体的探究式教学模式,组织评选“思政课程”示范课和优秀教案、公开课观摩,推动“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使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欢、终身受益的课程。

9.改进完善考核评价方式。要采取多种方式综合考核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实际运用,注重考查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全面、客观反映学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思想道德品质。理论考试坚持闭卷统一考试为主,集体命题,不断更新题库,提高命题质量。开放式个性化考核应具有严格的组织流程和明确可操作的考核评价标准。要合理区分学生考核档次,避免考核走形式,引导学生更加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各门课程均须先学后考,不得以考代学。将思政课学习实践情况等作为重要内容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探索记入本人档案,作为学生评奖评优和入党的重要标准。

(三)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

10.进一步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采取多种途径解决思政课教师缺口,充实思政课教师队伍,在加大思政专业教师引进力度的同时,探索具有思政背景、胜任思政教学的党政管理干部、辅导员和其他优秀教师转岗为专职思政课教师的机制和办法。2021、2022年,思政课专职教师师生比分别不低于1:400和1:350 的比例。积极探索思政课特聘教师、兼职教师制度,聘请地方党政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管理专家、社科理论界专家、各行业先进模范以及高等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党政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名家大师和日常思想政治教育骨干等讲授思政课,返聘高水平思想政治理论课退休教师继续承担一定的教学工作。

11.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思政课教师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模范践行高等学校教师师德规范。做到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做教书育人的典范,做为学为人的表率。要严肃课堂教学纪律,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确保学生到课率,为高质量开展教学提供保障。

12.做好思政课教师培养培训工作。鼓励支持专职教师攻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相关学科博士学位,帮助思政课教师提高理论素养、科研水平和教育教学能力,以课程为单位,建设优秀课程团队,培养一批教学名师、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和教坛新秀,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师德高尚、结构合理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每年制定思政课教师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每学年至少安排1次全员培训。鼓励教师参加教育行政部门面向思政课教师举办的专题研修班、骨干教师培训班,支持政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每名专职教师每5年至少安排一次脱产或半脱产进修。

13.切实改革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严把政治关、师德关、业务关,明确与思政课教师教学科研特点相匹配的评价标准。对教师教学质量进行综合多元评价,采用教师自评、学生评价、同行评价、督导评价、社会评价等多种方式,逐步提高评价中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和津贴分配等挂钩,引导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积极研究探索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标准,适时在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工作中实行单列思政类别,将承担思政课教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教学实效、至少一年兼任辅导员、班主任等工作经历并考核合格作为参加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评聘的首要考查条件和必要条件,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科研评价机制,将科研成果在教学中的转化情况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将思政课教师在中央和地方主要媒体上发表的理论文章纳入学术成果范畴。探索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课堂教学退出机制。

(四)加强思政课教学条件与资源建设

14.着力改善思政课教学条件。科学整合校内资源,区域,建设思政课VR实训室和传统文化与道德实训室,开展交互体验实训和沉浸式教学。与图书馆合作建设思政图书分馆,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建大学生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主动加强与周边纪念馆、博物馆、社区、农村乡镇等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建立一批相对固定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实践基地、法制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实践基地、社区实践服务基地等校内外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15.加强思政课教学资源建设。积极依托超星泛雅、智慧树等平台,深入研究网络教学的内容设计和功能发挥,不断创新网络教学形式,推动传统教学方式与现代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建设2-3门在线思政课程,开发特色传统文化通识课程,建成苏农思政课网络教学资源库。

四、实施保障

16.加强思政课建设的组织领导。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院长和分管宣传思想工作和教学工作的院领导为副组长,办公室、宣传部、组织人事处、教务处、科产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学工处、计划财务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协同参与的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校思政课程教学改革工作,重点研究制定思政课程政策措施,定期开展调研和专项研讨,研究提出具体措施,确保思政课程教育教学改革落到实处。

17.严格落实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学校党委思政课建设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校长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带头抓思政课机制,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带头推动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每年召开思政课师生座谈会。党委会(院长办公会)每学期至少召开1次会议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每人每学期至少听1次课;党委书记、院长每学期至少讲授4个课时思政课,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党委部门负责人与二级学院党政领导每学期至少讲授2个课时思政课,可重点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18.强化保障激励机制。要把思政课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思政课建设的指导,定期对思政课程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保证思政课管理人员配备。充分考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工作的特殊性,为思政课教师的教学科研工作创造便利条件,配备满足教学科研需要的办公空间、硬件设备和图书资料,在岗位设置、工作量认定、职务晋升等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倾斜,在课题申报、成果推荐、在职进修、评优标准等等方面给予优惠,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加大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推动形成全校努力办好思政课、教师认真讲好思政课、学生积极学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

下一条:关于印发《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领导干部讲、听思政课实施办法(暂行)》《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思政课教师实施办法(暂行)》的通知

关闭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邮编:215008

苏ICP备05015131号-1

官微公众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