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9年4月,是独立设置的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前身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主要承担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下设“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形势与政策”等4个课程教研室,专任教师35人。

马院成立以来,全面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等文件精神,严格落实各门思政课学分学时和开课要求,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严格规范使用教材,主干课程选用由国家教材委员会组织统编统审统用的马工程教材。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杜绝大班教学,推行100人以下的中班教学的教学模式。持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实行专题化教学,组织教师开展集体备课,推动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转化。加强信息化手段的应用,与超星集团合作共建数字马院和VR实训室,形成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做优做强思政课实践教学,制订《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视实践教学改革实施方案》,实践课程单列,单独学分,单独考核,把实践教学与社会调查、志愿服务、公益活动等结合起来,编写了校本实践教学指导用书《高职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程》,被评为江苏省高校“十四五”重点教材。坚持用好社会大课堂,拓展实践教学形式,整合为十大实践模块,打通校内外实践资源瓶颈,与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纪念馆、博物馆等场馆结对共建,建设校外教学基地28个,实现资源共享和协同育人,形成了“价值导向、项目载体、资源共享、过程管理、多维评价”的实践教学模式,形成了具有农业院校特色的“行走的思政课”。

马院充分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作用,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江苏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一等奖等省级以上奖励12项,出版专著2部,教材2部,立项省教育厅、省社科联、省高教学会、市社科联、市科协等省市课题22项。2个团队入选校级重点课程团队。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邮编:215008

苏ICP备05015131号-1

官微公众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