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不松懈 科技服务不停歇 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相城推广示范基地开展线上技术培训

文章来源:科技产业处 发布时间:2022-05-12 点击数: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广大科研服务工作者践行着新时代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积极应对,多措并举,在自觉筑牢防线的同时,坚守科研服务阵地,有序开展科技为农服务工作。为推进苏州草莓种植技术发展,提高基于物联网的草莓智能管理技术、高架栽培技术水平,培养技术应用型人才,提高生产一线技术人员草莓种植管理技术水平,推动苏州草莓产业发展,2022510日,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相城示范基地联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草莓育苗及土壤处理技术线上培训。

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赵密珍研究员,(草莓)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颜志明教授,全国劳模、句容市云兔草莓专业合作社纪荣喜,北京中科惠农技术服务中心姜亚婵 总经理,分别以《草莓大棚土壤修复关键技术》、《草莓育苗母株管理关键技术》、《微生物太阳能土壤消毒操作方法》、《草莓苗低温促早繁育实用技术》为题进行了授课与培训,线上培训会议由(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相城基地主任、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秦培亮副教授主持,来自苏州及周边地区的草莓种植户、家庭农场主、农业合作社、草莓农技推广人员、涉农专业师生、草莓协会会员以及相城推广示范基地团队成员等15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期间相城推广示范基地示范点苏州漕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代表,我院优秀毕业生、苏州漕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蓉蓉介绍了基地的整体情况,示范点草莓种植情况,并借此机会向培训专家请教了草莓病虫害、绿色防控、避雨育苗技术以及基质消毒等方面的问题,专家一一进行了解答,并给出了相关的建议。姜蓉蓉表示,该基地原本种植番茄和黄瓜,为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在母校老师的建议下从2019年开始种植草莓,从一开始的摸不着头脑,一遇到问题就不知道该如何是好,找不到人请教,到加入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成为相城示范基地的示范点,在相城示范基地老师的指导、支持与帮助下,该基地的草莓在相城乃至苏州地区都小有名气,不仅成为一个网红打卡点,而且在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紫金杯”优质草莓评比中分别获得银奖、金奖、金奖,既收获了经济效益,又得到了社会人可。姜蓉蓉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母校老师的帮助,离不开江苏省现代农业(草莓)产业技术体系相城示范基地指导和支持。培训结束后还进行了线上答疑互动交流,气氛热烈而紧凑、专家与学员互动交流频繁,参加培训的种植户及学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线上培训既学到了有效的种植管理技术,也得到了与专家同行交流的机会,收获良多,也希望体系多搞这样的培训班。

近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科研平台团队建设,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对标苏南地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施科研服务增效工程,科研服务工作呈现数量增长、质量提高、齐头并进的发展态势。借助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省级研究开发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承担省“产业技术体系”示范推广技术项目,共立项各级各类科技创新与服务项目246 余项,高质量完成市农业农村局委托的专项调研23项,完成高标准田园小综合体、高标准蔬菜基地、共享农庄建设规划43项,为企业制订生产技术标准130余个,对推动江苏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也为打造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样板提供“苏农样本”。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苏ICP备05015131号-1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