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喜报:环境工程学院荣获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赛项一等奖

作者: 时间:2023-08-31 点击数:

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赛项(高职组)于8月26日至8月30日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51支参赛队,204名选手参加比赛。我校黄小洋副教授和于淼副教授指导的由陶辉、吴宇航、郭佳瑞、李辰宇四位同学组成的江苏省代表队,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以总分第3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一等奖,两位老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这是我校首次获得资源与环境大类学生技能大赛的国赛一等奖。

今年是全国技能大赛组委会赛项赛制五年规划(2023-2028年)改革的第一年。“生产事故应急救援”赛项在原矿井救援赛项模块基础上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和优化,竞赛内容分为综合生产事故应急救援理论知识检测、矿井应急救援指挥与演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实践操作三大竞赛模块,竞赛形式分电脑软件平台考核和综合技能现场实践操作两种,主要考查参赛团队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中生产事故危险源辨识与消除、自救与互救、灾害应急处置、救援指挥与演练的典型工作任务综合职业能力。



在备赛期间,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教务处领导多次现场指导,环境工程学院领导班子精心组织,就备赛计划和训练方法提出了宝贵意见,并为团队训练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因赛制改革,备赛时间短,参赛师生放弃了暑假休息时间,2位指导老师制定了科学详实的训练方案全程指导,4名参赛选手勤学苦练,每天训练时间超过12个小时,专业知识素养与职业竞赛能力得到全面提升,为最终获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青春筑梦,创造未来。学校秉持“技能改变人生,技能成就梦想”的教学理念,将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素质纳入核心教学工作,从学校到院系统筹领导,进行专业化师资分配,探索人才培养新途径、新方法。此次比赛是《123百团竞技》成效初显,技能提升从点上突破实现面上提升,也是学校“三个四”成长成才计划的硕果,充分展现了我校学子精湛的技术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推动了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促进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与行业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学校将总结大赛经验,促进竞赛成果转化,推进“岗课赛证”综合育人,引领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培养更多高水平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