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高质量平安校园”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苏州市10个部门联合开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作者: 时间:2023-04-12 点击数:

4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深入开展校园国家安全教育,塑造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高校品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会同苏州市委国安办、苏州市公安局、苏州市委机要保密局、苏州市防线办、苏州市禁毒办、苏州市姑苏区委国安办、苏州市姑苏区委政法委、苏州市公安局姑苏分局、苏州市姑苏区消防救援大队等市、区政法部门,于412日,联合在校园开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铸魂高质量平安校园”——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

412日,百年苏农校园四月芳菲,鲜花盛开,桃红柳绿,一片春意盎然。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等10部门迎来了全国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来自10个部门的嘉宾和师生代表3000多人欢聚一堂,共同出席主题活动,观看文艺演出,参与展示互动。

为深入开展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大学生带头学法、懂法、用法,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参与高质量平安校园共建活动,创造更加和谐安宁的校园环境。在启动仪式上,苏士利校长代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致辞。他说,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事关重大,时刻影响着学校的各项中心工作,学校党政高度重视,成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总要求,切实履行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职责,抓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措施的落实,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稳定工作规章制度及应急预案,校园安全管理进一步规范,取得良好成效。

苏州市公安局单位内部安全保卫支队韩铭支队长发言时指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具有116年办学历史的百年老校,在长期的办学历史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农业教育思想和办学特色,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在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取得连续五年 “零报告”的好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都离不开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离不开校园安全保卫战线上全体同志的默默坚守、辛勤奉献。在临近“4.15”国家安全日之际举办本次活动,是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增强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强化国家安全宣传教育,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维护国家安全、共筑钢铁长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加强国家安全教育,让在校师生“知法、守法、懂法”,不断提高师生的学法、用法能力和应急处突能力、自我防范能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事关师生切身利益,容不得一丝一毫的马虎与松懈,必须常抓不懈。国家安全事关你我,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是每一位公民应尽的基本义务,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长期以来,市公安局各警种部门、姑苏分局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牢固的工作关系,探索多维的校园安全宣传模式,不断优化实践,助力全市各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韩铭支队长现场向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大家能够加入到我们国家安全宣传的行列中来,将此次所学到的国家安全知识和防范技术带回家、带给朋友们,让更多的人在遇到危及自身安全、国家安全的突发情况时,能够沉着冷静,第一时间作出正确的应对选择和妥善的现场处置,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现实危害。

在文艺汇演活动中,校内外演职人员通过自编自导的小品、情景剧、诗朗诵、街舞、快板书、演唱等师生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宣传国家安全、反恐、反诈、禁毒、消防、救援、心理救助、保密等系列法律法规宣传,辅以现场互动、模拟演练、网络直播等形式,吸引更多师生广泛参与。

在活动展示区,精心设计的12个展台分两列排开,分别来自各个专项的法律法规宣传精彩纷呈。展台上,法律专家现场讲解积极互动,每个展台前都围满了师生,在巡特警反恐装备展示区,同学们近距离地手摸警用装备,在民警的讲解下一步步进行操作;在禁毒展示区,同学们仔细观看毒品模型,深刻理解“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精神内涵;在金融反诈展示区,专家们讲解金融反诈、反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繁多的诡伎俩,要擦亮眼睛,捂紧钱袋子,不贪小便宜;在消防安全展示区,师生们在消防战士的帮助下穿脱防护服,学会如何从火场逃生、自救和他救,消灭初期火源,学会报警、救援知识等。国家安全、人人有责,自护自救、防患未然,健康人生、绿色无毒,保密必慎、泄密必究,一盔一带、安全出行,心理健康、护航成长,全民防诈、人人有责。每个展台展示的知识都是贴近师生的生活实际,通过实物展示,互动操作,展台上专家讲的仔细,台下师生学的认真,台上台下积极互动,气氛热烈。

这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教育活动,内容充实,不仅有现场安全模拟演练,提升了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综合能力。学校还利用官方“抖音”媒体进行直播,开展全覆盖、无死角的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让更多的师生了解到本次活动的盛况,主动参与到维护国家安全中来,人人争当守法者、践行者、宣传者,教育引导师生学法、懂法、用法,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努力增强自身的防范本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以实际行动防范违法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长期以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十分重视校园安全稳定与法制教育工作,学校成立了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小组及其办公室、保密工作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等机构,协调开展全校安全稳定和法制教育。近年来,学校持续教育引导师生“学宪法讲宪法”,深入开展法制意识进教材、法治教育进课堂、法制宣传进宿舍等法制“三进”工程,打造《校长讲宪法》品牌课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取得连续五年“零报告”的好成绩,受到省、市主管部门的表彰,荣获江苏省“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高校”、江苏省“平安校园示范高校”、省级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学校荣立单位内部治安保卫工作集体三等功等荣誉称号。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