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导简报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第5期)

作者: 时间:2021-04-28 点击数: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督导简报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5

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编印                2021414

                                         

文本框: 工作动态

 

一、组织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

为确保本学期初三周的线上教学工作有效开展,保障线上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质控中心组织开展了在线教学督导工作。此次督导工作分为校级督导和各二级学院(中心)督导两级展开。三周在线教学,我校教学督导听课评价共236人次,其中校级督导共59人次,各二级学院(中心)督导共177人次。75.42%的教师总体评价达到优秀,18.64%的教师总体评价达到良好,优良率94.06%

二、学校启动2021年度江苏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全省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的通知》,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相关数据责任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工作领导小组”,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牵头实施。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工作方案,并根据《高校监测指标诠释及统计口径修订(12-14)》要求采集汇总各监测要点指标。413日,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完成网上数据填报,并正式提交审核。学校教育现代化建设监测报告将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于6月底前完成编制与上报。

三、举办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修订专家论证会

330日上午,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在行政楼306会议室召开了学校教育教学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修订论证会,听取专家对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稿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对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稿逐条进行研讨,并提出具体的修订意见和建议。专家们一致认为督导工作管理办法修订稿以教育教学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指导思想明确。新修订的督导工作管理办法全面落实教育教学督导工作职能,深化了督导队伍管理改革,操作上切实可行。

四、坚持督导听课制度

各二级学院(中心)督导组按照学期内“本院(中心)所有任课教师每人至少被听课2次”的目标和“学期有大计划、每月有具体安排”的要求,扎实做好本学期的督导听课工作,确保听课任务的完成。3月份,各二级学院(中心)听课评教结果见表1

各二级学院(中心)督导听课结果情况一览表

二级学院(中心)

园林

工程

园艺

科技

经济

管理

智慧

农业

环境

工程

食品

科技

国际

教育

素质教育中心

评价人次

31

18

29

24

18

30

37

16

 

校级督导员按照“全员覆盖”的目标进行听课活动,听课对象涵盖专职教师、兼课教师和外聘教师。第1-3周,院督导员共抽听了53位教师(39位专职教师,14位外聘教师)的课,具体听课评教情况见表2。在听课过程中,督导员发现环境工程学院的外聘教师王帆老师(310日第6节《大气污染控制技术》)和食品科技学院的王芳老师(311日第1节《肉制品生产技术》》)没有建设线上课程资源。督导员建议素质教育中心的王凯老师(32日第3节《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上课时应及时发布签到,以掌握学生学习情况,规范教学秩序。

2 校级督导员听课情况统计表

时 间

督导员(人次)

被听课教师

被听课教师评分分布情况

总数

专职

兼课

兼职

90

80

70

70

备注

3

59

53

39

0

14

24

21

5

3

 

 

文本框: 院系亮点

 

1、园林工程学院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32日下午,园林工程学院在国际会议交流中心会议厅召开新学期全体教师大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军教授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园林工程学院院长赵茂锦主持。会上,赵茂锦院长对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2021年度双高建设任务进行逐条部署,从数量指标、质量指标、任务分解、责任落实等方面详细解读,并辅以大量详实的案例和数据;黄顺副院长传达了学校开学之初教务工作,就新学期的线上线下教学、顶岗实习、毕业论文指导、专接本返校等工作进行了详细安排,对学生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测评与竞赛等作了详尽布置,要求各教研室主任工作要做细做实;王洋副书记就本学期提前单招、学生返校及线上教学期间的生活管理等工作作了说明;党总支书记潘文明就园林工程学院的党建考核、党史教育、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创新党支部工作的方式方法、招生就业和校内巡查等十个方面做了动员,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做好日常教学和学生管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最后,学校副校长周军要求园林工程学院全体教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领下,严格执行学校规章制度,全力以赴、科学谋划、精准施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2、园艺科技学院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按照学校教务处的安排,园艺科技学院自31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为确保期初线上教学工作有效开展,保障线上教学任务保质保量完成,园艺科技学院督导组成员认真学习在线平台督导流程,开展线上听课、评课工作并及时反馈教学信息。从听课、评课的情况来看,大多数教师在课程安排时考虑到学生在线学习接受程度,合理划分课程内容结构;有计划安排每课时的课前、课中、课后学习任务,有预习,有自测作业时间安排,并与课程目标匹配;教师们的授课有直播,录播或其他视频演示方式;教学过程中教师与学生通过微信,qq等互动,答疑解惑。开展线上教学中,教师们积极探索创新教学形式,教学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3、食品科技学院积极筹办全国食品工业行指委技能比赛。食品科技学院通过积极努力,取得了承办2021年度的全国食品工业行指委技能比赛的资格。目前,大赛场地已基本建设完毕,仪器设备已到位。314-16日,食品科技学院特邀了全国食品工业行指委副主任逯家富指导工作。我校党委书记傅兵、校长苏士利热情接见逯主任,学校总督学夏红和教务处处长刘海明,食品科技学院相关领导、老师陪同接见。逯主任调研期间,详细听取了食品科技学院关于专业建设的汇报,实地查看了食品科技学院实验实训条件,并就大赛承办和专业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校企合作、教材编写等工作给予指导。逯主任此次调研为食品科技学院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意见,有利于促进食品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

4、经济管理学院召开 “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工作部署推进会。326日中午,经济管理学院在行政楼606会议室召开“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工作部署推进会。会议邀请了教务处副处长余俊、学工处学生管理课科长赵国庆、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朱文婷莅临指导,经管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徐建灵书记带领全体教师研读了学校“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实施方案的内容与要求,强调了“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工程的重要意义,要求大家积极参与该项工程建设,勾画好老师、学生的成长画像。随后,赵国庆讲解了学生综合素养融合的培养路径和评价体系;余俊从工作愿景、目标任务、重点举措、保障措施四个方面介绍了学生核心职业技能培育的实施方案;创新创业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冯琳副院长以双重身份阐述了如何从深化“五融合”改革、实施“五个一”工程、打造“六位一体”模式三个层面来实施苏农“556”双创行动计划,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朱文婷从环境工程学院概况、组织架构、具体计划、实施保障四个方面分享了环工院制定、落实、考核“三个四”成长成才方案行动计划。最后,经管院顾金峰院长对贯彻落实“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以学生为中心,扎实落实“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要求;二是尽快组建团队,结合经管院具体情况,初步编制 “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实施方案;三是要求老师们迅速整合系部重点任务、党员“1111”项目、“三个四”成长成才等各方面的任务内容,完善本学期初大家制定的个人行动计划,明确每人每阶段的任务目标。

5、国际教育学院做好在线教学督导工作。国际教育学院督导组于33日在406会议室召开督导工作会议。院长江炳坤、副院长梁启栋、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梁启栋副院长主持。会上根据《关于做好高校2021年寒假及春季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苏校防组[2021]3号)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报到通知》等文件要求,为确保开学工作的正常运转,对春季学期初线上3周教学的督导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督导秘书周伟老师将质控中心对督导工作的要求在会上做了传达,并向所有督导员演示在线督导工作的操作流程。江炳坤院长在听取了各项工作后对此次会议做了总结,要求全体教学督导员尽快掌握在线教学督导的操作方法,充分发挥教学督导的作用,对国际教育学院开设的在线课程做好督导工作,确保3周的线上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地开展。

6、智慧农业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工作。为进一步推进校企合作,实现全方位的育人目标,智慧农业学院与苏州伟创电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经过多次友好协商,签约为校企合作单位,对我院电气20-1班进行了“伟创电气班”冠名,并开展合作教学。该项目已经实施一个学期,主要由伟创电气工程师为学生教授专业课。更好地总结、推进实施伟创电气教学项目,培养出企业迫切需要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校企双方定于2021319日在智慧农业学院开展合作项目交流活动。交流会上,校企双方老师对合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探讨,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需要加强校企合作教材建设、加强学生管理及过程性考核、增加实践环节等,以提高教学效果。

7、环境工程学院开展“珍爱绿色生命,共建绿色校园”植树节活动。2021312日是第43个植树节,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联合学生党支部在劝农楼开展了“珍爱绿色生命,共建绿色校园”植树节活动。校党委副书记尹江海、环境工程学院院长时忠明、党总支副书记黄蕊、关工委老教师王平、全体辅导员和20多名学生共同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环节,参与师生拿起事先准备好的铁锹、锄头铲土挖洞,然后将树苗细心地放入树洞,耐心地扶苗填土,最后培土压实后进行浇水。大家互相配合,共享劳动喜悦。第二个环节,学院为参与活动的学生,准备了室内水培绿植--巴西木,配备了营养液、水盆、格鲁特小树人等。学生根据线上报名,线下预约的方式依次排队领取,现场气氛十分热烈。通过本次活动,师生不仅亲身体验了植树乐趣,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师生环保自觉性。

8、素质教育中心开展“君子比德”教学专项活动。将思政之盐融入专业教学大餐,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辟思政课程新模式“君子比德”——清斯濯缨,浊斯濯足;智者乐水,仁者乐山。近日,《江南园林文化艺术》课程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拉开序幕,此课程旨在将专业教学知识与道德文化教育相结合,将思政元素融入专业教学课堂。课程主讲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叶琦,将思想概念引入实际案例,以讲授、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向学生详细描述“比德”思想在园林文化艺术中的体现。在课堂分组讨论环节,同学们积极思考,将自身所理解的“君子比德”文化与实际生活相联系、与专业学习相联系。“比德”思想所展现的不仅是园林文化艺术的创作,更是关于一场青年学生道德文化价值的养成教育。近年来,我院实施专业教师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就是为了深入挖掘各类课程及教学环节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教育有机融合。
文本框: 诊改知识

 

江苏省高职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自我诊断复核有效基本要求

诊断内容

诊断内容提示

有效的基本要求

两链打造与实施

1.学校发展规划是否成体系,学校发展目标是否传递至专业、课程、教师层面,目标是否上下衔接成链。学校机构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建立岗位工作标准,标准和制度执行是否有有效机制。

2.专业建设规划目标、标准是否与学校规划契合,是否与自身基础适切。目标与标准是否明确、具体、可检测。

3.课程建设规划目标、标准是否与专业建设规划契合,是否与自身基础适切。目标与标准是否明确、具体、可检测。

4.教师个人发展目标确定是否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专业建设规划等相关要求相适切,与自身基础适切。教师是否制定有个人发展计划及与之相应的目标与标准。目标与标准是否明确、具体、可检测。

5.学生是否制定有个人发展计划,个人发展目标确定是否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及素质教育相关要求相适切。学校是否建立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计划的制度。

1.学校发展总目标分解到专项规划和二级单位规划,形成规划体系。按时间轴细化目标任务,节点明确。

2.学校明确了专业、课程、教师三层面的责任主体,主体依据学校发展规划,确立自己目标和标准。

螺旋建立与运行

学校

层面

1.学校是否建有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实施、诊断、改进的运行机制。实施过程是否有监测预警和改进机制,方法与手段是否便捷可操作。

2.是否建立学校各组织机构履行职责的诊改制度,方法与手段是否可操作,是否有效运行。

3.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1.学校根据规划细化目标任务,结合最新工作要求,制定年度工作计划。

2.有年度工作计划执行情况的监测预警与改进措施。

3.学校依据事实和数据形成诊断报告,与既定的年度工作计划目标相对应。

专业

层面

1.学校是否建立专业建设质量诊改运行制度,诊改内容是否有助于目标达成,诊改周期是否合理,诊改方法与手段是否便捷可操作。

2.现有专业是否都按运行制度实施诊改。

3.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1.建有专业诊改运行制度。

2.学校所有专业均按照制度开展了诊改。

3.专业团队依据事实和数据形成诊改报告,并与既定的专业建设目标标准相对应。

课程

层面

1.学校是否建立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质量的诊改运行制度,诊改内容是否有助于目标达成,诊改周期是否合理,诊改方法与手段是否便捷可操作。

2.现设课程是否都按运行制度实施诊改。

3.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1.建有课程诊改运行制度。

2.公共基础必修课、专业核心课程全部按制度开展了诊改。

3.课程团队依据数据和事实形成诊改报告,并与既定的课程目标标准相对应。

教师

层面

1.学校是否建立教师个人发展自我诊改制度,周期是否合理,方法是否便捷可操作。

2.所有教师是否都按运行制度实施诊改。

3.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1.建有教师诊改运行制度。

2.至少有2/3以上(含2/3)的专任教师按制度开展了诊改。

3.教师依据数据和事实形成诊改报告,并与既定的教师个人发展目标相对应。

学生

层面

1.学校是否建立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诊改的制度,周期是否合理,方法是否便捷可操作。

2.所有学生是否按制度实施自我诊改。

3.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是否根据自身基础进行改进。

1.建有学生诊改运行制度。

2.至少有一个年级学生按制度开展了诊改。

3.学生个体能依据自己制定的发展目标进行诊改。

引擎驱动与成效

1.学校领导是否重视诊改,扎实推进,师生员工普遍能接受诊改理念,并落实于自觉行动中。

2.学校是否建立与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相适应的考核激励制度,将考核与自我诊改相结合,体现以外部监管为主向以自我诊改为主转变的走向。

3.各个主体的自我诊改是否逐渐趋向常态化。师生员工对学校诊改工作是否满意和有获得感。

1.校主要领导重视诊改制度建设,亲自部署诊改工作。分管领导抓方案的制定、指导、培训、落实、监督等工作。

2.学校有与年度工作计划任务执行情况关联的考核制度。

3.组织开展了校内的诊改宣传与培训。

平台建设与支撑

1.学校是否按智能化要求对平台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平台架构是否具有实时、常态化支撑学校诊改工作的以下功能:

1)能够实现数据的源头、即时采集。

2)能够消除信息孤岛,通过数据中心实现数据实时开放共享。

3)能够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实现预警和决策智能化。

4)能够覆盖业务需求,各应用对管理产生合力作用。

2.学校是否按照顶层设计蓝图,扎实推进平台建设。

3.学校在数据分析、应用方面开展了部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1.按智能化要求设计平台建设方案,建成校本数据中心,基本实现支撑诊改所需的3项功能。

2.方案中设计的业务系统基本覆盖五个层面的诊改运行。

3.按方案中设计的建设进程,有步骤付诸实施。开展了数据分析,应用有成效。

 

材料来源:《关于开展高等职业院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省级复核工作的通知》(苏高诊改[2020]1号)

 

附:二级院(中心)督导简报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215008)行政楼201、2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