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4年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创新创业专项竞赛暨系第一届师生创业训练营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4-03-07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苏州市人社局及学院关于大学生创业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实现创业促就业、创业促发展的目标,普及大学生创新、创意、创业观念,提高创业能力,激发创业热情、展示创业风采,我系决定举办2014年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创新创业专项竞赛暨系第一届大学生师生创业训练营。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鼓励和引导大学生自主创业,培养选拔一批创新人才和创业成果,努力营造政府支持引导、技术创新引领、学院环境支撑的良好创业环境,帮助更多的大学生实现创业梦想。

二、主办

主办: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系

三、大赛主题

活力信机、燃情创业、逐梦青春

四、大赛时间

2014年3月下旬

五、参赛对象

1、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全日制在校大学生或近二年内毕业生。

2、我系参加苏州市大学生创业模拟实训学员。

六、大赛流程

   (一)提交参赛项目(3月20日前)

   1、各班级在规定时间内,认真组织、积极宣传,初步遴选出1-2个市场调查和深入研究后形成的且具有一定创新创意和实践可行性的创业项目,并于3月20日17:00前将遴选出的创业团队报621胡成波老师处。

    2、报名参赛的大学生创业团队需提交 “2014年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竞赛报名审核表(附件一)”、创业计划书(附件二,仅供参考)、身份证复印件、学生证或毕业证书复印件等材料。

   

(二)培训(具体时间结合2014年学院创业模拟实训课程)

    系将组织报名参加此次大赛的团队成员2014年信息与机电工程系第一期创业模拟实训,具体参训事宜由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后确定。

    (三)预赛:专家预审(4月10日(暂定))

    1、预审程序:项目介绍—专家提问—专家评价—确定进入复赛名单;

    2、具体要求:

进入预审环节的各参赛团队需以PPT形式汇报,各参赛团队指导老师务必做好辅导,确保现场汇报表达准确、思路清晰;

②PPT的内容来源于创业计划书,包括“公司概况、经营思路、市场分析、未来经营计划、财务规划、市场营销、附录”等;

各参赛团队项目介绍时间为5分钟,不得超时。

    (四)复赛:参加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师生创业训练营(待定)

     1、预审通过进入复赛环节的创业项目及其团队成员参加由姑苏区人社局与我院共同举办的“大学生创业训练营”,届时将由创业专家进行专门辅导;

     2、创业训练营的主要训练内容包括:创业指导讲座、SYB创业培训、创业计划书撰写、创业基地参观、成功创业人士座谈、姑苏区创业优惠政策解读等;

    3、创业训练营结束,将对各参赛团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的方可进入决赛。

    (五)决赛:时间为4月底(暂定)

决赛的形式及具体方案另行通知。

七、系竞赛奖项设置

系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参与奖若干名。优秀指导教师奖5名。所有获奖项目均颁发获奖证书及奖励。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胡成波,电话:66098626(13656232302)

 

 

 

 

附件一:《2014年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大学生创新创业专项竞赛报名审核表》

附件二:《创业商业计划书模板(全球模拟公司联合体中国中心提供,仅供参考)》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

信息与机电工程系

                    二○一四年三月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