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迁

发布时间:2013-12-05

 


创业历程————种树人

走在这条路上不知不觉已经三年了。记得上高中的时候,无意间关注到《青商》这本书,每次阅读都给自己带来心血澎湃的感觉,当时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直到进入了大学,通过自身努力进入了外联部,那个时候,自己渐渐理清了大学三年的使命是什么,同时也明白了当年心血澎湃的感觉是什么了,是创业!

很庆幸的是,我们在校园的创业大军中成为了为数不多的生存者。从刚开始的快递,从200元启动资金,在夹缝中求生存,不得不承认那个时候能存活下来很大一部分带有运气成分。随着快递业务的扩大,我们成立了工作室,并开始多元方向发展,从事快递、文印、票务、数码等多个业务。经历了一年的不断调整,工作室逐渐走向稳定,这个时候我们面临了一个新的问题,就是如何走出去并生存下来?也许上天总喜欢眷顾留心生活细节的人吧,机会来临了,在一次巧遇中,我们从一个门外汉开始全身心投入到餐饮行业中了。这个机会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什么才是真正的创业。

从事餐饮两年,从一个小吃窗口到现在的食堂运营,运气是一方面,更多是用心。几年下来,真正收获的,我感觉精神方面远远大于物质!

书中有一句话:“活着总是让我们去做不愿意做又不得不做的事情,同时它又不断地告知我们真正应该需要的是什么。很难抉择,只有忠于自己,努力地不让自己迷失,才会让前行方向更明确!”所以对待自己现在做的事情和以后即将要做的事情做一个心态梳理,看清楚要到达的目的,以此目的为目的进行心态调整,可能事情上并不会因此由繁变简,只是从心态上对看事情的角度产生改变,一是为了放宽自己,让自己的眼光长远些,不被眼前事情所掩盖,二是为了让自己变得简单,不至于去焦虑、不安,给自己的身体一个空间,创业本来就是一场持久战,健康是取胜这场战役的必要筹码!

“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也许选择了一条路,就只有坚强地走下去。有时候自己一个人会去想,什么样才算是创业,创业又应该是怎样,后来在书中看到了答案,创业者是一种对自由的向往,在大千世界中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一角,并且努力经营它,使其成为自己生长的土壤。如果郑重地对自己承诺,愿意拿出人生最黄金的十年、十五年,甚至是更长时间,决定玩这个游戏,愿意损失生活乐趣,甚至可能付出健康,这就是创业。政治、经济、艺术、文学,都是创业的舞台,它适合于不甘平庸、愿意承担风险的人,愿意为他人创造价值的人。从某种意义上讲,无论选择就业还是创业,我们都是在为自己经营,两者本质都是相同的,都算是创业。这种创业是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更多是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

作为这一代人,我们并没有怎样的家庭背景,也没有人为我们指引方向,更多的是需要我们自己摸着石头过河,过程的感受只有我们自己知道,也许我们并不需要去这样折腾,只需好好地延续上一代生活习惯,继续这一代的生活,简简单单,结婚,生子,不去思考太多。但随着学业的结束,进去生活,我们每天所看到的,所感受到的,决定了我们对生活理解的深度,这个深度又决定了我们思维方式,从而又影响我们对事物的判断能力,优胜劣汰,我们看到了应该看到而之前又从未看到的局面,并深感痛苦,极力想通过现在的能力去改变它,却又无能为力。我们并没有因此而去逃避,并且选择用一生作为转折点,拼命地去努力,去尝试,去破冰,去改变可能永远都无法改变的事实。对上一代生活方式的理解和接受,和对下一代生活方式的革新,家庭、婚姻、事业,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我们一点点创造,对于我们现在状况而言,很难,但必须要改变!

这个过程是一场博弈,可能我们用一生的心血去经营它,最终还是一场空,但我们为此仍会竭尽全力,我们相信行程本身就是回报!

除此之外,我们面临更多的还是自身问题,随着自己的事情越做越大,对自身的能力要求也越来越高,让问题变得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自己变得强大,任何问题都会有解决方法,只是现在的问题和自己的能力不相匹配而已,这就要求自己要不断的学习,学会思考,学会总结,人与人之间的区别不是在于一生经历了多少坎坷和困难,而是在经历了问题以后做了多少反思和总结,痛定思痛。有的人一辈子劳碌,并不是命不好,而是好了伤疤忘了痛,第二次掉进同一个坑里的人!再一个就是心态,可能没办法找到太合适的词去形容,它简单而又无比的真实,伴随着我们做的每一件事,可能有的时候我们的潜意识无法发觉罢了。面对自身,每时每刻都要去关注自己,调整自己。

在今后的路上,我们要付出的可能不仅仅是这些,这只是刚刚开始,还有很多事情等着我们去做,虽然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事情,没人可以告诉我们,也没人可以预知,但我们可以调整面对接下来问题的态度,家庭、婚姻、事业,其本质都是一样的,并没有太多的差别,这些最终决定权都掌握在我们手中,只有用心,我们才能更好地经营它们,这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会很漫长,甚至这一生都无法看法我们所想看到的结果,到那个时候,我们又会对自己说上一句什么话呢?

结果固然重要,而这个过程才是我们追求的,当自己年迈的时候,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能给自己一个满足的微笑就可以了。同时我们付出那么多并不是希望能给自己下一代带来什么,我们只是通过一生的努力证明了自己的思维模式,并以此改变下一代的生活方式,这并不是一种延续,而是教育他们如何去独立思考,寻找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这时候的树才会带来它自身的价值——精神财富!拥有这样一个良好而又健康的根基,他们无需像我们这样付出那么多,他们只需用心!将此树世代传承下去!

种树人——知道最终结果的可能性,却依然坚持不懈,歇斯底里地努力,只为到达那永远都可能无法到达的人生至高点!

写了这么多并且记录下来,只是让自己时刻明白最终方向在哪里,时刻调整自己,不要迷失。仅以此勉励于自己和我们一样在路上不愿放弃,力求改变的朋友们,选择了就注定我们这辈子不会消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