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3-11-30

 


苏州处于中国经济最活跃、最繁荣的“长江三角洲”,是我国经济增长的脉搏地带,依托高新区、吴江、昆山、太仓、常熟、张家港等地的电子信息产业,苏州在物联网产业发展中占有很明显的产业基础优势,目前已初步形成了昆山周庄的传感器件、工业园区通讯及集成电路两大传感网产业集群,以在物联网相关领域的快速发展吸引了全国的眼球。

根据苏州以及江苏地域发展的新特点、新情况,以及物联网行业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广阔的发展空间,信息与机电工程系对现有的专业进行调整、延伸和扩展,2012设立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2013年招生),努力构建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人才培养模式。物联网技术专业是一个多学科交叉、高度集成的专业,涉及农业、计算机、电子、网络、通信、多媒体、机械等多个领域的知识和技术。针对物联网技术专业跨学科、高集成的特点,结合我院在现代农业产业中的优势,以及我系在信息技术行业及其专业教学和研究中所积淀的资源优势,展开了以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为核心,以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专业为支撑的专业群建设。

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实验实训设施主要通过学校自建、吸引企业投资建设、校企共建、租用结合、项目建设等途径,本着“源于实际、高于实际”的建设理念,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重点突出“工作过程”的内涵,建立校内外实验实训基地。目前我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正在建立传感技术实训室、物联网应用实训室、嵌入式系统实训室、智能家居体验中心等实验实训室。同时利用学院良好的校企合作关系,本着互助互利互惠的原则,努力在两年内新建3~5个校外实训基地,并在所建实训基地中选择2个建立紧密型校外实训基地,并努力将校外实训基地建设成学生的就业基地。

通过校企合作、课程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多种形式,积极培养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师资队伍,成立一支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委员会,计划组建智能农业科研创新团队,成立物联网教研室。目前该专业有系内专职教师21名,该专业师资队伍包括来自计算机技术专业、网络技术专业、机电工程专业、电子与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专业等多个专业背景,其中获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者16人。教师队伍中现有江苏省青蓝工程学术带头人1名,院级教学名师1名,院级教坛新秀6名。经组建,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现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较高,专业结构较合理、学术研究和教学能力较强,“双师型”教师比重较大,能适应产学研一体化高职教育需要的、相对稳定的专兼职年轻教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