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学院赴福州开展重点领域课程改革调研和研讨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18

为加快推进教育部农机装备重点领域《传感器与农业物联网技术》课程改革试点工作,按照试点项目要求,3月12日,智慧农业学院院长秦昌友带领课程团队一行4人赴福州开展为期两天的实地调研和课程研讨活动。此次调研旨在通过参观福建省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以及与企业交流,探讨数字教材建设的新思路和新方法,以更好地服务于农业物联网领域的人才培养。

3月13日上午,团队一行参观了福建省琅岐种业创新基地,在基地负责人的陪同下,大家深入了解了种业创新在福建省的发展情况以及农业物联网技术在其中的应用。调研团队实地察看了基地内的智能温室、传感器监测系统以及数据分析平台。基地负责人展示了如何通过传感器收集土壤、气候等环境数据,并利用物联网平台进行远程监控和智能决策。这些实践案例为数字教材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下午调研团队前往福建农科院中以示范农场,在这里,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物联网技术在现代农业中的广泛应用。农场负责人详细介绍了如何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作物生长环境的精准监测和智能调控,以及如何通过数据分析优化种植方案,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通过与农场技术人员的深入交流,调研团队对农业物联网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及未来发展趋势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

3月14日,调研团队前往北京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该公司就《传感器和农业物联网技术》课程的数字教材建设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新大陆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物联网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丰富的技术资源和实践经验。在研讨会上,公司专家分享了农业物联网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案例,并提出了数字教材建设的创新思路。调研团队与公司专家就如何构建数字教材体系结构、设计教学模块和内容、整合优质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调研活动不仅加深了调研团队对农业物联网技术的理解和认识,也为数字教材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启示。通过实地参观和深入交流,调研团队对数字教材建设的方向和目标有了更加明确的认识,为打造一本具有时代性、实用性和创新性的数字教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撰稿:过琦芳; 摄影:过琦芳;审核:孙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