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本信息 >> 年度工作计划 >> 正文

学院2021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办公室    [发表时间]:2021-11-01     [来源]: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浏览次数]: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落实国家“双高计划”建设任务的关键之年。学院全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抢抓高等职业院校创新发展和部省整体推进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新机遇,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和体制机制改革,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良好开局,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事业发展根基

1.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坚持自学和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通过“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形式,开展特色活动。围绕迎接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精心组织策划宣传活动,在全校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将党史学习成果转化成加强学校党建、谋划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

2.大力加强意识形态和思政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提高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完善意识形态领域制度建设,严格执行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各项规定,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和情况报告制度。深入推进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开展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专业教育、思想政治日常教育协同育人研究,探索校地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遴选推出一批优质课程资源和优秀德育案例。在师生中开展“育人之星”评比,“苏农人物”“苏农青年”寻访,继续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3.创新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对标江苏高校党支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高校三级党组织“固本强基”五年建设计划,落实质量建党要求,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做好党员发展、党员先进性评议和基层党组织考核等工作。深入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加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党员教育实境课堂建设,组织一批专题示范微党课持续落实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以各级“书记项目”为载体,打造“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遴选一批学校党建工作案例、党建工作创新奖、特色党支部,表彰一批学校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4.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学校领导班子和干部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推进领导班子联系二级学院,联系班级制度。落实好干部标准,持续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使用力度。进一步优化二级学院领导班子结构,提升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强化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提高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能力水平。落实各项干部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干部考核体系,用好“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5.着力推进统战群团工作。加强和改进团学组织建设,完善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制度,统筹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开展团支书、社团星级评比工作,选树青年学生榜样典型,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持续推进“智慧团建”平台建设,及时更新数据,做好团内信息统计和“学社衔接”。加强群团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建成省级五四红旗团委,创建全国有影响力的社团1 个以上。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与学校治理、开展民主监督,引领党外知识分子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发挥作用,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做好教代会提案答复工作,开好五届三次教代会。做好离退休老同志服务保障工作,发挥关工委育人功能。

6.坚定不移推进从严治党。优化年度“四个责任”清单,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加强履责纪实,严格述责考责,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管治党责任。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加强政治监督,聚焦任务落实,健全贯彻中央、省委、党委重大决策部署督查问责机制。聚焦加强治理,针对师德师风、实验室安全、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等开展专项督查。组织基层党组织实施党风廉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第十五届“校园廉洁文化周”,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做亮苏农廉洁文化。开展第四轮校内巡察工作,完成第一、第二轮6家单位的巡察“回头看”。建立巡视巡察整改联动机制,健全巡察整改评估机制,建立巡察整改督查系统,切实提高巡察质量。持续纠治“四风”,营造奋斗实干新风气。加强审计监督,做好学独立核算部门和7个二级学院的科技服务审计工作,完成15个基建工程、修缮项目的审计,实现离退转以及届满中层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二、抓好省委巡视整改,提升学校治理水平

7.认真抓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娄勤俭同志在书记专题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巡视组的要求,召开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视反馈意见,制定巡视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每一个问题的整改责任部门、责任人、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刻剖析、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重点抓好整改落实,及时上报党委整改进展情况报告、主要负责人组织落实情况报告。强化巡视整改成果运用,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8.持续优化内控机制建设。优化年度目标考核体系,融合“双高”建设任务、部门亮点项目考核结果,量化考核指标。全面梳理并开展学校制度“废改立”,深化绩效工资分配制度改革,构建激励制度体系,营造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工作氛围。建立完善财务、资产和招投标等关键制度13项,促进财务、资产和招投标管理科学化、精细化。

9.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做好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省级复核工作。加强宣传培训,提高广大教师对教学诊改工作的认识完善校本数据系统及校情数据分析决策系统,优化质量监控与评价体系,完成自我诊断报告的编制进一步修改完善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编制印发学校事业发展专项规划和各二级学院等子规划。

三、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0.深入推进“三教”改革。以实施“课堂质量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为契机,全面推进教学团队建设、教学能力提升工程和教学条件提升工程。坚持引培结合,持续完善师资队伍结构。全年引进博士人数不少于30人,安排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实践,提高实践教学能力。持续开展第二批次教学能力轮训及测评,做好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项目培育。强化课程团队建设,建成一批省级以上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聚焦国家职教改革热点,构建以“平台+团队+项目”为主线,以“导师库+专家库+培训库+管理办法”为保障的苏农特色高职教育研究体系。及时总结在教育教学改革实践中取得的好经验,形成有效的模式和机制,做好2021年省级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力争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以上2项,二等奖2项以上。

11.切实强化专业(群)建设。按照国家和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方案要求,完成国家特色高水平园林工程技术专业群和江苏省高水平现代农业、食品营养与检测、连锁经营与管理专业群年度建设任务。启动7个校级高水平重点专业群建设工作,形成“国家-省级-校级”专业群建设体系。对照本科层次职业院校的设置标准,加快7个国家级骨干专业建设,积极争取试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完善专业(群)系列制度,形成政行校企多元参与的专业群发展协调保障机制。按照专业链对接产业链的要求,进一步优化专业群结构,推动专业群内涵建设和质量提升。

12.着力创新产教融合机制积极推进江苏省智慧农业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推进江苏现代农业校企(园区)合作联盟、中国智慧农业教学联盟实体化运作,争创国家示范性职教集团。拓展政行校企合作渠道,深化7个产业学院建设,鼓励二级学院与企业或园区合作共建企业大学、职工培训中心、继续教育基地,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与龙头企业联合创建国家级示范性职工培训基地1个。牵头成立全国园林工程职教集团。以“风景园林工程”“智慧农业”两大产教融合集成平台建设为抓手,结合三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和各专业实训项目库,围绕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做好实训条件建设,打造一批与职业技术标准对接的高水平职教实训基地。

13.持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依托省“一带一路人才培养高职院校合作联盟”和“江苏美国高职教育合作联盟”,落实“郑和计划”。以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为平台,进一步深化与农业“走出去”企业的合作,实质性推进印尼苏州农学院建设,完善印尼培训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初步具备远程科教培训功能。完善刚果(布)农业科教远程服务中心平台建设,完善远程技术指导服务网络,开展农业技术指导与培训。引融开发国际职教标准,启动“中文+职业技能”课程标准和教材开发继续开展中国造园技艺国际推广交流,开展文化交流、技术研讨和国际论坛等活动。

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好学生成长成才

14.启动实施“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方案。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立健全育人体系,实施“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方案,跟踪记录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过程,全年打造学生成长成才优秀指导老师30名,选树学生成长成才典型100名。围绕学生核心职业能力培养,实施123”学生职业技能培养计划努力拓宽线上育人途径,建设全方位、主动式、精准化、个性化、一站式学工系统。进一步规范日常教育管理,营造积极向上的学风校风。

15.积极推动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配齐优化辅导员队伍,持续完善辅导员培养培训体系,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系列专题讲座、专题研讨沙龙活动优化辅导员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辅导员队伍规范化管理。启动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组织开展2021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全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培育申报。

16.持续提升招生就业质量。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开展定向委培、订单培养,与本科、中职校联合开展“4+0”“3+2”和“3+3”现代职教体系项目招生。积极参与“职教高考”改革,制定“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办法,探索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的招生办法。2021年新生录取率不低于92%,新生报到率不低于95%。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千方百计开拓就业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指导和帮扶,深化职业规划教育内涵,严肃毕业生就业数据核查工作纪律,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年终就业率在同类院校中领先。

17.扎实推进“双创”工作。以姑苏创新创业学院为平台,以“红领农创”党建联盟为依托,加强校地共建,深入实施苏农“556”创新创业教育行动计划。新开《创新思维训练》等课程2门,覆盖学生10000人次以上。打造“苏州市创业培训试点项目”等品牌培训项目4个,全年参加创业培训学生1000人次以上,培育各类创新创业项目100个以上。立足“互联网+”“挑战杯”等主流创业赛事,举办或承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10项以上,获得国赛奖项荣誉至少1项。

18.着力打造特色校园文化打造思政、专业、课堂、校内外平台、社会实践和网络6个特色文化阵地,建设具有苏农特色的文化地标围绕农耕文化传承弘扬,邀请传统文化名家来校开展“耕读讲堂”4次以上。举办第三届江南农耕文化节,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化文化育人模式。

五、着力提升科研创新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

19.加强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做好省级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工作,开展球宿根花卉和花灌木种质新品种选育、产业化育苗、标准化栽培等技术研究,创新一批有较高利用价值的优良种质,选育新品种1-2个形成1-2项栽培技术标准和花卉质量标准转化1-2个自有知识产权新品种,提供50万株花卉优良种苗。依托省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现代农业(花卉、蔬菜)示范基地。开展朱顶红新品种筛选,鸢尾种质资源引种利用,月季新品种开发。全年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个。

20.加强科研项目培育和成果转化。继续实施“科研岗”和“博士提升计划”,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21年度省基础研究计划(自然科学基金)》《2021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等项目的申报工作,立项市级以上科技项目90项,其中国家级项目2项,获得省级成果奖1项。进一步加强结合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构建“校-院-园”三位一体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推动科技成果信息供需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技术合同成交额不少于1000万元。

21.提升科技服务能力。聚焦“一枝花、一粒果、一座园、一棵菜、一片云”,突出品种繁育技术集成装备升级强化科研创新团队和平台建设,对全校现有市级以上科研团队,加大扶持力度,瞄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以上重大科技项目,开展重点资助和定点突破,培树一批高层次科技创新带头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项目的过程管理、中期检查和绩效考评工作。对接全省重点打造的优势特色产业和苏南优势主导产业,聚焦“苏”字号品牌孵化,启动实施“十团联百园(企业)”行动,在全校优化组合5个团队,推广“三新”技术10项,对接10个园区(企业),带动苏南、苏中、苏北、东西部合作区4个自然村、100户农村居民家庭科技致富,协同培育特色田园乡村1个,助力建成2个特色康居乡村和3个特色康居示范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农民富裕富足。

22.开展继续教育和社会培训。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强化乡村人才培训培养,力争入选国家“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学习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从2021届毕业生起专科生“专接本”不再纳入就业统计范围的新规定,处理好举办“专接本”项目与保证毕业生就业率的关系。做好退役士兵培训工作,与地方政府、经济组织、社会团体等合作,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新型职业农民、村镇管理人员,开展业务培训。

六、全面优化教育教学条件,推进文明校园建设

23.加快推进基础建设项目。加快西园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和风雨球场建设积极争取东山校区建设用地指标,启动东山校区二期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东山校区的配套设施。建设相城校区江南农耕文化博物馆,与现有相城校区培训中心一体化运营管理,形成具备提供会议、培训、餐饮、住宿、展示展览等综合性对外服务基地。

24.完善后勤服务保障。持续加强食堂日常管理,优化食堂监管模式及服务模式,推行“阳光食堂”信息平台,提升服务水平。持续加强校园绿化养护管理,持续实施校园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升级校园基础网络,实施合同节水管理,推进能源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学校肺结核、艾滋病等传染病防控,深入开展新时代校园爱国卫生运动。

25.推进图书资源建设。在分析评价现有馆藏文献的基础上,密切结合学校专业建设要求,科学制定2021年采购计划。全年采购纸质图书2万册、电子图书4万册。对现有数字资源使用情况进行分析、评估,优化数字资源结构,完成知网、万方博硕学位论文、读秀、百链、歌德借阅机、报刊机、移动图书馆等数字资源的续订工作。

26.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做好网络信息安全监管,健全完善网络信息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校园门户网站建设,提升对外窗口形象。实施“智慧校园”二期工程,建成学校决策支持系统,建设中国智慧农业慕课联盟等课程资源服务平台、校本数据分析及诊断预警管理平台、苏州智慧农业应用平台等。

27.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学校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责任体系和安全防控体系,健全学校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提升治理能力。全面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科学谋划春秋季开学安排,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突出隐患排查整改,聚焦实验室及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治安安全、食品安全、校车与交通安全等重点领域,强化源头管控和系统治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加强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做好重要敏感节点和重要保障期校园安全管理工作。加大人防、物防、技防投入力度,在西园路、东山、相城三个校区,分布实施人脸识别系统装备。加强安全教育,有效落实安全常识、安全技能等安全专题教育,开展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广泛开展自救互救、紧急疏散等演练活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上一条:学院2022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学院2020年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