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生工作处组织开展辅导员“谈心谈话”技能培训

作者: 时间:2023-05-29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重塑心秩序 青春再启航——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江苏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关爱青少年生命健康润心行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切实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学生工作处于525日下午组织开展了辅导员专题培训。培训邀请了苏州科技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晴岚以《浅谈辅导员谈心谈话方法》为题作专题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尹江海、学生工作处(心理中心)相关人员、学校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培训

      校党委副书记尹江海对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强调了辅导员队伍在学生工作中的重要性;范处长先向大家说明了什么是谈心谈话,帮助各位辅导员老师明确日常谈心谈话的类型、基本原则和基本思路。其次,她分享了谈心谈话的核心要素、建议流程,并讲解了谈心谈话的技巧。强调了谈心谈话应充分了解学生相关信息、与其建立良好关系、明确谈话的意义。理论讲解后,范处长还请两位辅导员分别与学生做了谈心谈话的情景模拟展示,让大家据此进行讨论和学习。

      此次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帮助我校辅导员提高了自身谈心谈话业务能力,对开展日常学生谈心谈话、帮助学生发现问题、增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培养一支“会观察、会评估、会谈话、会支持”的“四会型”心理育人队伍打下了良好基础。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邮箱:554885435@qq.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