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区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区新闻 > 正文

长三角球宿根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备成立大会在相城校区成功举办

作者:尹原森   来源:相城校区管理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3-04-24   浏览:

2023年4月22日-23日,第五届球宿根花卉论坛暨长三角球宿根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筹备成立大会在相城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和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共同主办,国家(省)球根花卉种质资源库、江苏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苏州和常熟推广示范基地、江苏省耐水湿树木和花卉资源保育与研发长期科研基地共同承办。

来自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安徽农业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上海农业科学院、上海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等19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领导专家,以及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艾莫园艺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代表,共计80余人前来参加会议。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周武忠、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顾鲁同、江苏省林业局行政审批与科技产业处副处长管鑫、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丁思惠、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所长张永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等领导出席,会议由谭丽春副校长主持。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长三角球宿根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筹备成立,是包括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内的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共同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具体举措。联盟通过搭建技术交流与合作平台,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使长三角地区球宿根花卉科研院所、行业企业能够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人才共育,聚力推进球宿根花卉产业发展。学校将竭力做好服务工作,为长三角球宿根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健康发展作出苏农贡献。相城校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庆魁从联盟成立的背景、目的和筹备过程三个方面汇报了联盟筹备情况。

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联盟章程、首批成员单位及首届理事会和秘书处人选,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副所长杨柳燕、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所长朱开元、安徽农业大学林学院尹冬梅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郭志海为首届理事长,其中郭志海为联盟首届轮值理事长。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秘书长单位,李庆魁为联盟秘书长。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为副秘书长单位。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扬州大学园艺园林学院、江苏省科技资源统筹服务中心、上海植物园科研中心、浙江省园林植物与花卉研究所、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观赏植物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休闲农业研究所、江苏省花木协会等八家单位为副理事长单位。江苏丘陵地区南京农科所、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宿迁农科所、江苏里下河地区农业科学研究所、苏州市园艺站、合肥植物园、上海辰山植物园、上海艾莫园艺有限公司和苏州园科生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25家单位为理事单位。在热烈的掌声中长三角球宿根花卉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正式成立,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会长周武忠和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为联盟揭牌。

首届轮值理事长郭志海教授表示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及相关规定要求,规范内部运行机制,凝聚各位专家学者的力量,为长三角地区花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联盟应有的贡献。并从开展学术交流、协同创新、产业服务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联盟未来三年的发展提出了思路。与会专家领导进行了发言。丁思慧对联盟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对我校在球宿根花卉种质资源保存评价与开发利用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了积极肯定,她表示联盟的成立将为学校花卉科技创新与推广起到更大的推动作用。管鑫副处长对我校近年林业科技项目申报、项目实施与科技创新等方面的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的表扬,他表示联盟成立将为花卉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起到更大的促进作用,林业局将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学校和联盟的发展。顾鲁同副站长首先对联盟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是江苏省花卉协会球根花卉分会理事长单位,期待学校以新的联盟成立为契机,集聚专家智慧以实际花卉产业需求为出发点,携手开展协同创新工作,共同谋划花卉产业发展。周武忠教授表示被聘任为联盟顾问非常荣幸,将充当联盟与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分会桥梁,集聚双方平台和人力资源,携手开展工作,共同推进长三角乃至全国花卉产业发展。

最后,全体参会代表和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进行了合影留念。大会召开前,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士利和副校长谭丽春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花卉种质资源圃和花卉产业体系推广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