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资料采购管理办法

来源: 时间:2018-12-03 点击数: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图书采购与管理工作,现根据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江苏省高等学校教材和图书采购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图书采购工作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主要岗位职责

1、掌握学院发展和教学、科研工作对文献资料的需求情况,听取和吸收院系负责人及专业带头人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国内外图书市场及信息市场的动态情况,及时采购图书报刊和电子文献以保证学院师生文献资料的正常需求。

2、根据馆内制定的采购原则方针、采购图书文献资料。

3、负责文献资料的到馆验收、发票报销结帐。

4、掌握文献资料使用情况,及时准确填报月工作报表,完成年度采购计划,做好全年经费结算工作。

5、以研究精神从事采购工作,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改革创新,建全业务档案。

 

二、采购方针和原则

1、图书馆是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阵地,要配全马列毛邓经典著作,经常重视采购政治理论,思想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教育所需要的图书。

2、图书馆是学术性服务机构,应根据学校专业设置及教学科研需要,突出专业,保证重点、统筹兼顾、力求连贯、注重针对性、系统性和综合性,有计划地形成我馆藏书特色。

3、密切注视国内外图书市场的情况变化,合理使用全年图书经费,坚持勤俭办馆方针,快捷多渠道采购图书资料,以获取更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4、走开放式办馆道路,加入我省高校文献信息保障系统,加强省内外的联采联编合作。

5、在采购中贯彻中文宽、外文严;影印本宽,原版严;通用的宽,专用的严,专业的宽、相关的严;种多册少,复本量适当的原则。

 

三、采购渠道

1、书目订单预订。根据中标的图书供应商提供的网上书目进行认真选择、审阅、查重处理后发给图书供应商订购。

2、现场采购。由文献资源建设部根据图书供应商现采活动的要求,组织相关专业骨干教师,以读者需求为主要依据进行现场采购。

3、专项采购。为重点课题、学术业务骨干专程定向采访。

4、和外地出版社书店建立邮购关系。

5、零购。主要是针对图书供应商提供的网上书目中没有的、而学院教学科研急需的图书或者是能优化馆藏结构的图书,经馆长同意后可以适当零购。

6、吸纳赠书。

7、其他

 

四、采购要求

1、图书采购应选择国家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具有图书批发资质的图书供应商采购图书。遴选图书供应商应严格审核其经销资质,严禁采购盗版图书资料。

2、图书资料必须实行招投标制度。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应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严禁暗箱操作,以确保采购质量、后续服务质量和提高经费使用效益。

3、为提高图书资料采购工作的效率,可根据图书的类别与特点实施招投标,一般在一年或更长的周期内集中招投标一次,小批量图书采购项目可以跟标操作。

4、文献资源建设部要根据采购原则和方针,认真审阅、圈订各种预订目录和订单,对重版书、重印书、多卷书必须查明馆藏情况,注意配套、补漏、避免重订、漏订。一般情况下,社会科学类图书单价50元(其中艺术类图书单价120元)以上、自然科学类图书单价80元以上的均为零复本,如需要复本,须经馆长审批。

5、注意深入细致了解学院课程设置及相关参考书,加强与各学院系部的联系,与教学科研学术骨干联系,尽可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6、保持和流通部、期刊室、技术服务部负责同志及工作人员的联系,切实了解各种文献资料的需求情况,不断调整采购方法,使有限的图书经费发挥最大的使用效益。

7、在圈订图书目录订单的基础上,要定期到当地或就近的图书市场采购最新的图书,以保证部分热点图书在第一时间与读者见面。

8、供应商配给的书刊,要逐一过目,非预订书一律退回。漏订、缺订图书,要有计划设法补订、补购。

9、新书到馆,及时开包验收,必须书款相符,帐目清楚,严格执行审批报销手续,验收完毕,交编目部分类编目。

10、每月将预订图书,现场采购及其他渠道所购书进行汇总统计,供馆长掌握经费使用和文献采访情况。

11、图书馆每年应对当年图书采购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评估。评估报告的内容应包括采购计划的执行情况、年度采购情况统计、使用效益分析以及年度经费使用状况等。

 

五、文献资料经费与品种配置的比例及经费报销

1、图书和期刊报纸的经费占全年文献资料总经费的65%左右。

2、电子出版物、音像资料等非纸质资料占全年文献资料总经费的35%左右。

3、图书经费中,社会科学类图书与自然科学类图书的百分比约为60:40

4、以上比例根据实际情况可适当调整。

5、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部负责图书采购经费报销,报销单据一律按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报销管理的意见》及《学院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的规定办理。

 

六、采购审批手续

1、经费使用方案由馆长、副馆长及有关人员共同研究决定。预订书、刊报由馆长审核;贵重书刊订购须经馆长同意。

2、图书每册(部)书价在100元以内由文献资源建设部负责人审批订购,100元以上由馆长审批,特别贵重的由分管院领导审批。

3、原版外文征订书目、书单及时送有关学院系部慎重精选,由有关学院系部负责人签署意见,再由馆长审批。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邮箱:55488543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