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食品科技学院简介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简称食科院)是苏南地区唯一的高职类食品学院,具有鲜明办学特色和学科专业优势。食科院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已有70余年悠久历史,初名为江苏省苏州农业学校加工学科农产制造科,2001年学校升格为高等职业院校后成立食品系,2015年经江苏省农业委员会批复成立食品科技学院。

专业建设:学院设有食品工艺、食品科学、药品生物技术3个教研室,开设食品智能加工技术、食品检验与检测、药品生物技术、药品生产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6个专业。2021年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群被评为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食品加工技术为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江苏省示范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江苏省大学生创业教育示范专业和江苏省特色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为教育部认定的“国家级骨干专业”、“江苏省特色专业”;食品化学课程为江苏省精品课程、江苏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食品化学、乳品加工技术、食品质量与安全等教材为江苏省精品教材。

师资情况:我院师资力量雄厚,年龄、职称梯队结构合理,现有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9人;其中,95%以上的专职教师具有硕士学位。拥有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人,1人入选教育部全国食品工业行指委委员。学院还拥有江苏省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1个,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科技创新团队2个,苏州市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团队1个。

教科研平台及成果:近年来先后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高职高专食品类专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苏州市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二等奖1项;江苏省高校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全国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教师获得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学院注重教科研工作,建立了多个教科研平台和团队。其中,江苏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生产性实训基地”;江苏省生鲜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为“省级工程中心”;我院是苏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苏州市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技术支撑单位。

人才培养:目前在读学生1200人,学院十分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学院学生获得英国伯明翰国际蛋糕大赛银奖1项;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全国高职院校食品营养与检测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江苏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一等奖4项;全国职业技术院校在校生创意西点技术大赛金奖2项、银奖1项、铜奖1项;江苏省农村农业技术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江苏省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1项、全国互联网+国赛三等奖1项;挑战杯省赛二等奖、国赛三等奖各1项等。近三年我院毕业生协议就业率始终保持95%以上。我院与江南大学等高校建立了专接本合作,为学生的交流和深造创造机会。并有多名学生考上北京大学、苏州大学、扬州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莅临我院调研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视察“校中园”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厅长视察我院

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现场会百余名职教专家莅临我院考察

我院教师参加江苏省教学能力大赛获奖

我院师生参加全国高职院校食品营养与安全检测技能大赛获奖

我院与市食药监局签署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合作协议

我院承办苏州市农贸市场快检人员业务培训班

学院召开首届藏族毕业生欢送会

第七届“识全食美”食品节

我院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比赛部分获奖证书

(数据更新至2019年04月0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