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工作 > 专业建设 > 正文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3年制大专)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4-03 】

就业方向】培养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生物制品、药品检测、化妆品等领域的实用专门人才。从事政府监管部门、医药卫生企业、食品企业、化妆品企业、保健品企业等相关单位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质量控制、生产管理等工作。

本专业拥有长期稳定就业基地和订单培养单位,如: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苏州大冢制药有限公司、苏州金唯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华润苏州礼安医药连锁总店有限公司、礼来苏州制药有限公司、卫材(中国)药业有限公司、扬子江药业集团、赛业(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张江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就业率长期稳定在98.5%以上。

师资队伍】在职专任教师1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助教1人,其中博士后1人、博士6人,硕士10人。副高以上职称占专任教师总数75.0%,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者占专任教师总数100%。

主要课程】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药理学、药物分析与检验、药物制剂技术、药事法规、生物制药工艺。

教学改革】2015年起生物技术专业和上海吉凯基因化学技术有限公司开展 “1+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该人才培养模式分三阶段共同培养2015级生物技术及应用专业学生,2017-2018学年间吉凯班学生在工作单位学习和实习,生物技术教研室和企业共建《基因克隆》、《分子检测技术》、《生物信息学》等8门课程,学校教师赴企业授课,和企业教师深度交流学生学习和工作情况,效果良好。

说明: http://spkjxy.szai.com/szai/u/cms/www/201701/081415197q3q.jpg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吉凯基因化学公司签订教改试点协议

近年来国家级技能大赛获奖情况

赛项

所获荣誉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

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

2018年江苏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

一等奖2项

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

二等奖1项

说明: http://spkjxy.szai.com/szai/u/cms/www/201701/0815024389a7.jpg

药品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在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中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生物技术教研室教师获得教学成果奖和讲课竞赛奖情况

赛项

所获荣誉

主办单位

教学成果奖

教学成果《“双园耦合•四融四创”食品安全“校中园”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17年江苏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参与人:阙小峰、吴晨奇)

江苏省教育厅

教学成果《“双园耦合•四融四创”食品安全“校中园”产教融合的探索与实践》荣获第七届农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主持人:解鹏,参与人:阙小峰、吴晨奇)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教学竞赛奖

《目的基因体外扩增-PCR反应》荣获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 (获奖人:姚芹、金小花)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

《基因扩增结果的电泳检测》荣获2018年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二等奖(获奖人:姚芹、金小花)

江苏省教育厅

近年来生物技术教研室教师主持教改课题情况

课题名称

立项单位

课题主持人

《基于双赢视角的高职院校校企合作模式研究(苏州高职高专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改课题)》

苏州市教育局

高岳

苏州高职高专院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改课题《校企合作开发高职分析检测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实验素养》

苏州市教育局

余雁

苏州市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高职高专研究专项课题《“一对一,私人定制”式人才培养模式在生物技术专业中的应用探索》

苏州市教育局

金小花

优秀毕业生:

顾泉 2008-2011年间就读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国家和学校奖学金,并获得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2011年9月通过专转本进入南京晓庄学院学习并于2013年6月获得本科学历。2013年7月至2014年7月曾在江苏东越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担任技术员。2014年8月进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所学专业为轻工技术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