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日报:将思政教育落细在日常生活中 以党建带团建促进苏农党员师生双成长

2020年06月29日 15:40    宣传部    点击:[]


IMG_257

点击查看》》

苏报讯(记者 崔阳阳 通讯员 肖阳)我们虽然在学校封闭管理期间不能出校门,但是在宿舍里不仅有菜种,有鱼养,还有香囊缝……宿舍楼下有我的一块两平方米小菜园黄瓜,草莓和西红柿都已经结果了,所以我们感觉在学校待着也挺有趣的,还可以为疫情做点贡献。环境工程学院生态农业技术专业的大二学生张洋说。

  据悉,自4月下旬迎来开学后,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园实行封闭管理,为丰富学生返校后的隔离生活,苏州农职院环境工程学院坚持以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了以劳动教育”“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江南农耕文化”“艺术美,音乐美一系列主题校园文化活动,把劳动教育和学生的专业实践相结合,与学生的思政教育相结合,尊重学生成长成才,促进教师提升发展,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新时代大学生的文化育人和美育教育工作。

  劳动教育主题活动中,最美小园丁小小鱼塘主采用线上报名、线下预约领取的方式,鼓励引导学生在宿舍区域打造专属微菜园和微鱼塘。宿舍舍友分工合作,每天记录菜苗和鱼苗的长势,时时交流种植和养殖的疑问,分享各自的心得和乐趣。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还精心安排了生态农业技术和水产养殖技术专业的党员教师通过开设小小鱼塘主直播课堂和实地走访宿舍,全程提供线上线下精准专业的指导,将思政教育与劳动教育紧密结合。

  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江南农耕文化主题活动中,党员教师手把手教学,指导来自印度尼西亚、南非和刚果三个国家的留学生、来自藏族和汉族的学生亲手缝制荷包和驱蚊香囊,让学生亲自体验了一把江南农耕文化的魅力,增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之后,同学们还将亲手绣制的荷包和驱蚊香囊送给学校一线的后勤、保卫、物业和食堂工作人员和同宿舍舍友,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爱的教育。

  此外,在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的指导下,环境工程学院团总支精心组织以艺术美、音乐美为主题的数字油画手工绘制和尤克里里DIY活动。参与活动的学生,以宿舍为单位安心创造制作,共同配合完成组装、调色和绘画等环节,党员教师走访学生宿舍,指导数字油画手工绘制和尤克里里DIY,并为当天过生日的三位学生送上生日蛋糕,三位小寿星们与老师同学们一起度过了一场独特和暖心的生日。

  系列活动的开展围绕党建抓团建、抓好团建促党建、党团共建共提升的原则,活动形式新颖,师生响应度高,相关专业的党员老师提供线上线下精准的专业指导,打造第二思政课堂,党员教师不仅很好地施展出各自的专业特长,还发挥了教师党员先进模范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教师们的党性修养和服务意识,推动其在守正创新中体现新担当新作为。环境工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黄蕊说。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尹江海介绍,作为双高院校,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思政教育工作,抗疫期间更加注重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思政教育过程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把劳动教育与专业实践相结合,与学生的思政教育相结合,塑造学校双高思政教育品牌。

  

上一条:喜报:我院在全国职业院校“传承的力量”微视频大赛(江苏赛区)比赛中获奖

下一条:新华社江苏:苏农师生与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关闭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邮编:215008

苏ICP备05015131号-1

官微公众号
招生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