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月季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球宿根花卉论坛在我校相城校区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4-25 点击数:

423-24日,2023年月季产业发展研讨会暨第五届球宿根花卉论坛在我校相城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江苏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主办,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花卉岗站、国家球根花卉种质资源库、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省花卉产业技术体系苏州推广示范基地、常熟基地、吴江基地共同承办。来自江苏省花卉产业技术体系依托单位和花卉主管部门负责人,花卉体系岗位专家、基地主任及主要团队成员,全国花卉行业专家学者,科技型花卉企业和新型经营主体负责人、技术骨干等30多家单位70多人参加会议。南京农业大学校长、省花卉体系首席专家陈发棣,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傅兵,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葛红,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顾鲁同江苏省林业局行政审批与科技产业处副处长管鑫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林木果树研究所所长张永春,苏州市农业农村局科技教育处处长顾豫蓉,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谭丽春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开幕式由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苏士利主持。

学校党委书记傅兵致欢迎辞,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专业特色,以及近年来的建设发展情况。他指出我校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以发展景观美丽、优质多抗、效益显著的特色花卉资源和品种研发为重点,完善设施条件和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和利用,加强新优花卉品种培育和优质种苗繁育技术研发集成,加大产业化应用与推广工作力度,着力构建特色花卉良种引、育、繁、推一体化产业体系,在我省花卉产业的种质资源保护、新品种开发、新技术推广、业务培训、科普教育等方面贡献“苏农力量”,为打造花卉种业“中国芯”提供“苏农智慧”。

省花卉体系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陈发棣校长在讲话中介绍了全国及我省的花卉产业发展概况,以及江苏现代农业(花卉)产业技术体系在人才队伍、科研平台、科技成果、品种技术集成、成果推广应用、产业帮扶带动等方面的建设情况。陈首席指出,省花卉产业技术体系要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要求,紧紧围绕我省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加强体系自身建设、协同创新研究、示范基地建设、成果应用示范、决策咨询服务等,提升花卉体系在全省花卉产业发展中的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扩大行业和社会影响力。

月季和球宿根花卉产业发展论坛由体系副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张飞教授主持,论坛有6个专题报告,分别是:《月季的园林应用和新品种选育》,报告人: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研究员葛红;《江苏省月季病虫害防控技术进展》,报告人:江苏农药总站研究员沈迎春;《探索月季全产业链发展实践》,报告人:苏州市华冠园创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正之;《西红花资源研究利用进展》,报告人:上海农业科学院研究员张永春;《荷兰鸢尾种质收集应用与初步研究》,报告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朱旭东;《朱顶红资源研究与应用》,报告人: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娄晓鸣。各位专家的报告涵盖了花卉种质资源收集评价利用、新品种选育、病虫害防治、产业化技术集成、自媒体销售等方面,内容精彩,现场气氛热烈。

报告会后,与会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在校党委书记傅兵、校长苏士利和副校长谭丽春陪同下参观考察了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花卉种质资源圃和花卉体系苏州推广示范基地、常熟基地。陈发棣校长和傅书记给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实验室揭牌。

开幕式结束后,全体参会代表和出席会议的专家领导进行了合影留念。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苏ICP备05015131号-1 邮编:215008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