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作者: 时间:2021-04-19 点击数: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为了维护学院稳定,确保全院师生饮水卫生和身体健康,保障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制定饮用水卫生安全管理制度。

    一、设立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1、成立学院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孔婷婷(学院分管后勤工作副院长)

     副组长:秦昌友 王朕 (后勤与基建处领导)

     组员:许利荣、顾正明、王慧敏

     2、学院共配备兼职饮用水卫生管理员3人

     许利荣、顾正明、王慧敏

  二、加强饮用水饮食的安全管理,做到:

  1、由专人负责学生饮用水检测。

1)自来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规范》要求,定期接受水质监测检查。

  2)全自动电热开水器和盛装饮用水的器具必须做好定期清洗消毒,建立操作规程和清洗消毒书面记录,清洗消毒专人负责,必须具有有效健康合格证。

  2、在校内醒目位置设置饮水卫生公告,告知学生饮水安全须知。

  3、超市销售的饮料、饮水、食品等必须索取供货单位有效食品卫生许可证,采购货物要查看生产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和有效期,同时用肉眼检查饮料的质量和外包装。严禁超市出售无质量安全保障产品。

  4、加强饮水安全宣传,做到:

  1)教育学生注意个人卫生,做到自带杯具保持干净。不提倡将个人杯具转借他人。

  2)教育学生不饮生水,提倡喝开水,少喝或不喝饮料。

  3)一旦发现水质出现异色异味等,要立即停止饮用,并向医务室或后勤与基建处报告。

  5、饮水卫生管理员对供水全过程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包括供水水箱、开水炉等),并有相应的记录。

  6、发现饮水污染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现象,立即启动《饮水突发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停止师生的饮用水供应,包括饮用桶装水或超市的饮料,并保护好水源,等待有关部门前来检测。同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和卫生系统防疫部门,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

  7、各级各部门责任人因工作玩忽职守、渎职将追究责任。

  8、因供水源污染或桶装水污染,出现重大饮水事故,要彻底查清原因,任何环节出现问题,将追查到底,找出责任人并处罚。

    三、 学院饮水突发事故和水源性传染病应急处理预案

    1 、在饮水过程中发现饮用水感官性状可疑或有变质可疑时,经确认后,立即撤收处理该批全部饮用水。

    2 、在全校范围内树立食品卫生安全意识、时时警惕饮水污染事件的发生,班主任发现可疑病情后,及时报告学院医务室,由校医初步检查确定,做出以下措施:

   ( 1 ) 观察病情,对症处理。

   ( 2 ) 如确定饮水污染,做好以下工作:

      1 )初步诊断、治疗、护理患病的师生。

      2 )立即报告学院饮食饮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抢救措施。

      3 )立即拨打急救电话 120 或者与附近医院联系救治患病师生。

      4 )立即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

      5 )收集相关病情信息、水源,协助卫生部门进行事件调查、处理。

    3 、学校主管领导立即指挥抢救工作,协调有关单位和部门的抢救,向教育局及主管部门汇报,指挥以下部门工作:

   ( 1 )立即停止饮用污染水源。

   ( 2 )由学院校医负责立即向上级卫生部门(疾病控制中心)报告,报告时间间距离发病时间不得超过 2 小时。

   ( 3 ) 负责保护好现场,封存一切剩余可疑饮用水,保护好污染现场和饮用水留样,防止人为地破坏现场,等候卫生执法部门处理。

   ( 4 ) 班主任负责协助校医护理患病学生,如发现人数较多,治疗护理在班级进行。对已确定重病师生负责转送医院治疗。

   ( 5 ) 做好师生思想工作,稳定学生情绪;安排专人负责家长的疏导工作;学校制定专人接受新闻部门采访;协助学校领导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 6 ) 校医室要深入各班级配合卫生行政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向学生了解饮水污染的经过,可疑饮用水、受污染人数,并预测发展趋势。

    ( 7 ) 后勤与基建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保障抢救机动车、药品、消毒用品到位,保障抢救中心必须品的供应。

( 8 )相关部门负责人要协助卫生部门作带菌检查和取证工作,按照卫生部门的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样品。

 

2020年11月修订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 邮编:215008  | 苏ICP备0501513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