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共青团改革情况

作者:时间:2021-11-12点击数:

为落实团中央联合教育部下发的《深化学校共青团改革的若干措施》,按照学校共青团改革评价实施方案》要求,接受广大师生监督,现将我校截至202111月共青团改革情况公开如下。

一、改革自评表

二、政治教育机制

目前,全校共有团支部333个,今年组织化党史学习教育覆盖率100%,团支部平均理论学习次数4次。已组织开展的校级理论学习有: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寻访、开学第一课等活动。

2021年经团组织规范程序推优入党共147人。校内团组织推优入党制度文件《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团员推优入党工作的实施办法》。

2021校级青马工程学员共76人,院系级“青马工程”学院共742人,附培养方案或计划文件。

培养计划见附件1

三、实践教育机制

2021年全校共有3864名同学参与“三下乡”“返家乡”等社会实践活动,3864名同学参与志愿服务,3864名同学向社区(村)和青年之家报到。

已开展大学生职业规划、简历大赛、求职技能讲座等23场就业帮扶活动,覆盖3231名同学。积极组织同学参加“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活动,2250名同学213个项目参与校赛,802名同学20个项目参与省赛,我校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情况简述:“第二课堂”积点项目按性质分为思想道德素质、人文身心素养、职业技能素质和开拓创新素质等四类。依托PU平台、志愿者打卡器等数据化手段,统计学生参与情况。

精品课程有“有风景的思政课”、“苏农三点半”、留园志愿服务、“互联网+”“挑战杯”创新创业比赛等项目。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文件见附件2

四、组织建设机制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团学组织是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团委指导下的学生组织,包括:校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艺术团、新媒体中心五个组织。

团委: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全面负责学院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校园文化等工作,着力提升共青团组织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主要职责:负责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宣传、教育、实践;负责共青团组织的建设与创新,团员青年骨干的培养、选拔和任用,学生社团的管理与指导;负责团员青年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科技创新、校园文化艺术活动,维护团员青年的权益维护工作。

学生会:学生会是学院党委领导、学院团委指导学生组织,是党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在维护学院利益的同时代表和维护我院学生的具体利益,是我院广大青年学生学习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阵地。学生会设主席团,主席团下设办公室、学习部、组宣部、生活权益部、文体部、外联部。

社团联合会:负责学生社团的日常管理,学生社团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院学生根据成长成才需要,社团结合自身兴趣特长,在学院党委的领导和团委的指导下开展活动的群众性学生团体。学生社团分为思想政治类、学术科技类、创新创业类、文化艺术类、体育健身类、志愿公益类、自律互助类及其他类等。

新媒体中心:负责全院团员青年思想引领的宣传工作,结合重大历史节点,通过网络、海报等形式策划开展学生活动。同时开展学院团委日常宣传工作,对学院及团委重大新闻进行报道,发布、传达上级组织重要会议精神,捕捉团员青年舆情动态,负责学院团委苏农团青汇等新媒体的管理运营以及负责联系、服务二级团组织宣传工作。

青年志愿者协会:由在校学生志愿者组成,是一个立足学校面向社会,从事公益服务的学生组织,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在团委的指导下开展校内外志愿活动,青年志愿者协会下设策划部、项目部、办公部,负责指导学院青年志愿者工作。

2021年内如召开校级团代会(详见链接https://www.szai.edu.cn/gqt/info/1093/1526.htm)。

五、保障支持机制

校团委共有专职工作人员4个,挂职工作人员1个,兼职工作人员2个。

附校级团委干部名册

2021年按在校生人均51.88元的标准划拨校级团委日常工作经费。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学院地址:苏州市西园路279号 电话:0512-65830676 邮编:215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