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基本信息 >> 年度工作计划 >> 正文

学院2022年度工作计划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2-05-26     [来源]:办公室(党办、院办、外办)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的一年,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保持砥砺奋进的工作状态、勇担重任的责任担当、赶超进位的使命追求,抢抓发展机遇,聚焦省综合考核指标,落实“双高计划”“提质培优”“一校一策”等重点项目,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图强,加速推进国内一流、世界水平的农业职业院校建设,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一、 突出政治建设,着力推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活动,全方位学习贯彻落实大会精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机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加快融媒体中心建设,加强主题宣传策划。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推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强基创优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和培育国家级、省级“样板支部”“标杆院系”“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过硬。持续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项目”,落实基层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加强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在优秀青年教师、高知群体中发展党员,遴选培育“党员示范岗”。努力打造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新一轮中层干部换届工作,加强干部梯队建设。加大对干部的发现培养使用力度,做好干部选拔和试用期满干部考核等工作。从严从实做好干部管理监督,推动落实“三项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召开全面从严治党暨警示教育大会,全面推进“嵌入式监督”,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强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审计工作。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组织开展好第五轮校内巡察工作及上一轮巡察工作“回头看”。

二、 突出铸魂育人,着力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

加快构建完善“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体系和运行机制。明确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育人责任,对标“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创建标准,总结凝炼育人典型案例,培育创建育人试点院系、学校。持续完善“耕读结合、五育并举”育人体系。深入推进“三个四”学生成长成才方案的实施,优化学生发展的目标、标准,培育、打造一批成长成才的优秀典型和团队。研制《学院劳动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开设劳动教育实践项目10个,遴选校级典型案例5个。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体育课程和体育活动。树立“大美育”观念,把美育纳入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各学段。持续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思政课建设工作,推动思政教师课堂教学方式创新,遴选校级思政名师工作室3-4个,争取入选市级以上名师工作室1个。强化思政工作队伍建设。以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班主任工作室创建计划为抓手,探索、实践专职辅导员和班主任两支队伍在思政工作中的协同、互补、融合育人机制,组建辅导员工作室、主题团队,促进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打造一批优秀辅导员、班主任团队,争创省级、国家级各类荣誉、项目及成果。

三、突出全环节联动,着力开创招生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稳量提质推进招生工作。坚持保规模、提质量、强特色、促发展,确保年度招生计划不低于3600人,录取率不低于90%,新生报到率不低于95%。大力推进现代职教体系建设,4+0”“3+2”招生数达到160人,力争立项省现代职教体系3+3分段培养项目20以上推动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深入落实江苏省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行动计划,以江苏省职业生涯教育基地建设为契机,全方位开展就业指导服务,加强与用人单位联系和企业对接,举办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不少于100场。加强毕业生就业调查及用人单位调查数据的研究与运用,落实专业设置、招生、培养及就业联动机制,按要求编制发布学校毕业生就业质量年报。开展“苏乡永助”系列主题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提供就业帮扶,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不低于90%,年终就业率不低于98%全力打造创新创业教育标志性成果。深入实施创新创业教育556行动计划,完善创新创业大赛项目选拔培育机制,充分调动各方资源支持学生创新创业,增强师生创新能力。优化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扩大创新创业项目覆盖面,力争“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参与度达省双高院校前列加大优秀项目的重点培育力度,力争获得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省级及以上奖项10项。

四、突出智慧升级,着力加快“三教”改革进程

加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建立“国家--校”三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管理办法,遴选确定三级高水平专业群重点建设项目库,启动专业群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统筹安排高水平专业群资金投入。开展新一轮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遴选。强化教材建设。健全教材动态更新调整机制,重点支持校企双元合作开发20部新型业态教材,确保更新的教材比例达到80%以上,国家规划教材选用比例达到50%以上。加强国家教材建设奖项目培育,对学校已入选的9部“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进行针对性培育。积极争取一批“十四五”国家规划教材。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养。组织2022年课堂质量革命教师能力测评,聚焦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学生技能比赛,做好项目培育、比赛组织、选手训练。力争获得全国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全国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积极争取承办省部级以上职业技能大赛赛项2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加快虚拟仿真实训基地建设,做好虚拟仿真实训基地的顶层设计,强化虚拟仿真实训环境建设。高质量完成园林假山等系列省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开发。建设校级虚拟仿真实训项目和虚拟仿真金课。有序推进智慧教室建设,科学构建现代“云教学”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开放。分层分级推进教学资源库建设,建成1个国家级、3个省级高水平专业群资源库。提升课程建设水平。出台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方案,遴选课程思政示范专业、示范金课、示范课堂。争取新增教育部认定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开展课堂革命专项教法课题研究,全面推广新型教学模式、教学方法。遴选课程思政、课堂革命校级典型案例各5项,力争入选国家课程思政教育案例、课堂质量革命典型案例各2项。加快推进苏锡常都市圈长三角智慧农业人才培养创新基地标杆项目建设。建成华为ICT学院一期项目,与苏州市农业农村局、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共建智慧农业装备研发(推广)中心,推进无人农场建设,培育数字乡村典型案例,加强数字乡村人才培养。

五、突出引培结合,着力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完善师德师风考核制度,加强师德师风专项培训。深入挖掘优秀教师典型,加大宣传力度,激励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加强人才引进宣传,优化人才发现机制,有序推进“百名博士”计划,引进紧缺型专业博士。全面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务实现思政课专任教师配比不低于1:350专职辅导员列事业编制比例达到100%的要求打造高水平双师队伍。加大教师赴企业锻炼数量,实施分段式赴企业锻炼模式,加强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柔性引聘产业教授技术能手、江苏工匠等技术技能大师10人以上。

六、突出产教融合,着力加强科研创新及社会服务能力

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深入实施博士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组建交叉协同的科研团队,主动谋划和争取省级以上科研项目,确保科研经费同比增加10%以上,力争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技成果奖2项。加强科研创新平台建设。建设好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常绿果树工程研究中心。在充分发挥现有平台作用的基础上,统筹布局科研实验室建设,努力争取重点实验室等新的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立项。增强科技服务能力。聚焦“一枝花、一粒果、一座园、一片云、一颗菜”,持续推进“十百千万”行动。进一步拓展江苏高校“助力乡村振兴在线开放课程”,广泛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社会培训,培训人数达到2.8万人次,收入总额同比增长5%。做好职业技能认定工作,拓展技能培训合作机构和合作项目。提升高职教育研究能力。加大青年项目导师和研究团队培养力度,开展校级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评选,充分发挥教授和博士在教育科研上的主力军作用,争取立项一批高水平项目、培育一批高质量成果,在项目数量层次、研究成果上实现新突破。

七、突出平台打造,着力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

持续推进海外平台建设和运营。建设好印尼苏州农学院和中刚地方农业远程科教服务中心,加大农业生产技术培训输出,加强对印尼、刚果(布)、科特迪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技术指导和培训。继续引融推广国际化教学标准及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参与江苏职业教育“郑和计划”和“中文+职业技能”项目,研发适应本土的中文+职业技能教材和课程资源。完成10门校级双语精品课程建设。持续实施“扩量提质”工程。稳步推进留学生招生工作,做好留学生教育管理。加大与国外高校的校际合作力度,在职业教育模式引进、教师研修培训、学生国际交流项目等领域深入开展交流与合作。依托江苏省农业国际交流协会,服务“走出去”企业,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持。组建“海外造园火炬团队”,高标准建设2022年荷兰阿尔梅勒世界园艺博览会国家展园,力争蝉联桂冠。

八、突出多维评价,着力推动人事制度改革

开展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按照省委编办批复的人员总量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和《江苏省高等学校岗位设置管理实施意见》(苏人社发〔2021123号)规定,制定学院新的岗位设置与聘用实施办法及有关实施细则,做好全院新一轮岗位设置与聘用工作。施行绩效工资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学院绩效工资实施办法(试行)》和1+3+N”配套制度,充分运用收入分配杠杆的激励导向作用,全面激发教职员工干事创业的活力。继续严格执行职称评审制度。积极落实破“五唯”要求,严格执行《学院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试行)》制度,将师德师风、教育教学实绩作为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实施代表性成果评价,推进职称评审制度改革。

九、突出提质增效,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十四五”规划为引领,统筹做好双高计划提质培优一校一策建设等重大项目的年度建设任务,强化过程监控和督查督办,根据需求及时调整优化重大项目的重要指标加强制度执行。切实抓好已出台制度的培训解读工作,加强制度实施情况监督,确保执行效果。全面落实五个层面诊改运行实施细则。进一步打造“两链”,继续完善工作流程及其相应的制度体系,优化诊断点,合理调整常态化的监测周期和阶段性诊改周期,扩大诊改的覆盖面,构建基于绩效考核的诊改运行机制。强化数据结果的分析和应用,服务宏观决策。着力构建一体化信息平台。优化学校智能化发展规划,加强系统设计,完成校本数据标准制定,开展全校“一数一源”的基础数据源梳理,对教育教学大数据进行分级分类管理。强化应用系统的集成与融合,实现业务系统数据的快速采集与共建共享,基本实现教学、管理与服务的“一体化”。大力培育质量文化。分层分类开展诊改专项培训,进一步提升广大教职工特别是干部的信息化素养,使诊改工作融入教学管理服务的全方位、全过程。不断完善自我激励与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各层面主体追求质量的内生动力。

十、突出规划引领,着力提升服务保障能力

加快推进东山校区建设。完成二期50亩建设用地立项、规划方案设计及施工前期各类手续办理,力争年底顺利开工。继续紧盯三期305亩建设用地空间规划指标,力争早日落地。不断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加快西园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建设,力争年底前投入使用。做好教工餐厅、学生一部食堂迁至大学生活动中心的前期准备,全面推行“阳光食堂”平台。继续实施能源管理三年行动计划,用好水资源和电源两个管理平台,确保水电安全高效运行。强化财务开源节流。统筹重点任务和内涵建设,精准做好财务预算,多渠道筹措资金,多方式节约支出,提高资金执行进度和绩效水平。做好固定资产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评价与绩效考核,有效统筹存量资产,推动大型仪器、设备等资产的共享共用。打造安全文明校园环境。巩固和推进“江苏省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构建师生健康管理和保障体系。坚持人防、物防、技防并重,全面排查整治校园安全隐患,抓好生产、消防、食品、实验室、网络等各项安全工作,保障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


上一条:学院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下一条:学院2021年度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