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改知识问答(二)

作者: 时间:2021-11-23 点击数:

诊改知识问答(二)

1.什么是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改复核?“诊改”复核结论有哪些?

答:诊改复核是上级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自主诊改工作有效程度的检验。复核结论有两种即“有效”、“待改进”。

(注:“有效”: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基本形成,至少有包括学校、 专业和课程三个层面在内的四个层面的 “8字形质量改进螺旋”已经建立并运行有效;平台建设顶层设计先进、可行,且已经建成80% 以上应用系统,并投入使用,产生支撑诊改的业务数据。)

2.“诊改”复核工作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答:聚焦核心要素、关注诊改轨迹、尊重校本特色、对比改善趋势。

3.“诊改”复核工作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复核工作的主要内容包括: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运行、信息化平台建设及其对诊改的支撑度。

4.诊改复核的重点是什么?

答:重点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是否建立,是否运行,是否有效。

5.学校层面诊断内容包括哪些?

答:(1)学校发展规划是否成体系,学校发展目标是否传递至专业、课程、教师等层面,目标是否上下衔接成链。学校机构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建立岗位工作标准,标准和制度执行是否有有效机制。

2)学校是否建有规划和年度目标任务分解、实施、诊断、改进的运行机制。实施过程是否有监测预警和改进机制,方法与手段是否便捷可操作。

3)是否建立学校各组织机构履行职责的诊改制度,方法与手段是否可操作,是否有效运行。

4)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6.专业层面诊断内容包括哪些?

答:(1)专业建设规划目标、标准是否与学校规划契合,是否与自身基础适切。目标与标准是否明确、具体、可检测。

2)学校是否建立专业建设质量诊改运行制度,诊改内容是否有助于目标达成,诊改周期是否合理,诊改方法与手段是否便捷可操作。

3)现有专业是否都按运行制度实施诊改。

4)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7.课程层面诊断内容包括哪些?

答:(1)课程建设规划目标、标准是否与专业建设规划契合,是否与自身基础适切。目标与标准是否明确、具体、可检测。

2)学校是否建立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质量的诊改运行制度,诊改内容是否有助于目标达成,诊改周期是否合理,诊改方法与手段是否便捷可操作。

3)现设课程是否都按运行制度实施诊改。

4)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8.教师层面诊断内容包括哪些?

答:(1)教师个人发展目标确定是否与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及专业建设规划等相关要求相适切,与自身基础适切。教师是否制定有个人发展计划及与之相应的目标与标准。目标与标准是否明确、具体、可检测。

2)学校是否建立教师个人发展自我诊改制度,周期是否合理,方法是否便捷可操作。

3)所有教师是否都按运行制度实施诊改。

4)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改进措施是否有效。

9.学生层面诊断内容包括哪些?

答:(1)学生是否制定有个人发展计划,个人发展目标确定是否与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及素质教育相关要求相适切。学校是否建立指导学生制定个人发展计划的制度。

2)学校是否建立引导学生进行自我诊改的制度,周期是否合理,方法是否便捷可操作。

3)所有学生是否按制度实施自我诊改。

4)诊断结论是否依据数据和事实获得,自我诊断报告的陈述是否明确具体,是否根据自身基础进行改进。

10.我校学校层面目标标准制定的依据是什么?

答:第三次党代会提出的和“双高计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11.我校“十四五”规划体系是什么?

答:“1+10+N”规划体系,即一个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十个专项规划和N个二级学院(中心、校区)规划。

12.我校学校层面诊改螺旋运行周期?

答:以年度为诊改周期,按月度进行监测预警。

13.我校专业层面诊改螺旋运行周期?

答:以3年为诊改周期,按学年进行监测预警。

14.我校课程建设诊改螺旋运行周期?

答:课程建设以立项建设周期为诊改周期,按学年进行监测预警。

15.我校课程教学诊改螺旋运行周期?

答:课程教学以学期为诊改周期,按两个月进行监测预警。

16. 我校教师层面诊改螺旋运行周期?

答:以岗位聘期为诊改周期,按学年进行监测预警。

17. 我校学生层面诊改螺旋运行周期?

答:以学年为周期,按学期进行监测预警。

18.2019年以来,我校新建改造提升的辅助“诊改”信息化平台有哪些?

答:一个数据中心和八个子系统(目标管理、一平三端智慧教学、学工管理、人事管理、专业管理、科研管理、教学质量评价、校情数据智能分析与决策)。

Copyright©2018 SUZHOU POLYTECHNIC INSTITUTE OF AGRICULTURE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西园路279号(215008)行政楼201、203、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