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精准对接 分类指导 全力推进智农院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3-06-08

为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稳就业”“保就业”的决策部署,紧扣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促进学生充分高质量就业,2023年6月6日、8日,智慧农业学院在智农楼负一层分别举办2023届毕业生“百日冲刺”行动暨机电类专业、电子信息类专业校园招聘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谭丽春出席活动,智慧农业学院党政班子领导陪同参加。学院2023届毕业生、2024届准毕业生参加招聘会。

招聘会期间,党委委员、副校长谭丽春来到招聘会现场,认真听取企业的招聘需求和对毕业生的要求,并与现场应聘学生交流,鼓励学生勇于尝试,积极就业。

提高站位,精准对接,挖潜拓展就业资源

推动主题教育走心走实走深,智农院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广泛拓展就业渠道和岗位,党总支书记、院长带头扎实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各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就业专员、校企合作专员积极对接用人单位,掌握行业人才最新需求,增加就业岗位供给,分专业开展专场小型招聘会,实现供需高效精准对接。截止5月24日,访企拓岗进度达130.56%。来自制造业、科技、互联网等领域20家用人单位来到招聘会现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提供就业和实习岗位600余个,共收到简历300多份。

强化职责,分类指导,创新优化就业举措

持续加强就业工作整体统筹,认真对照《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23届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行动实施方案》开展就业工作,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推进就业工作业务精细化,及时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会议,重点盯紧学生就业状态,做到就业专员精准掌握每个班级就业落实情况,各班主任精准掌握每位学生的就业状态。建立结对帮扶机制,党政领导和专业带头人结对帮扶就业和家庭困难学生,每人帮扶两名毕业生就业,精准指导,实现困难群体帮扶全覆盖。

加强督导,确保实效,共同推进就业工作

党总支书记、院长与毕业去向落实率低于学院平均数的专业和就业困难较为集中的班级建立定期督导机制。在特定时期内开展周报、日报制度,盯紧就业数据。定期组织院领导与专业教研室负责人、就业专员、毕业班辅导员开展就业形势研判,积极整合就业资源,主动帮助解决就业工作中的困难,确保就业水平有明显提高。各专业教研室及各班级明确工作目标、强化责任担当、落实规定动作、卡紧时间节点,切实开展促就业系列行动。同时,注重加强“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营造全员参与访企拓岗促就业行动的工作氛围。

下一步,智慧农业学院将持续做好行业企业调研、拓展就业资源、做好精准就业帮扶,引导毕业生以脚踏实地更加务实的心态积极就业,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