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学院参加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论坛

发布时间:2021-03-23


3月20日下午,CCF YOCSEF苏州在苏州工业园区国际科技园二期E栋401成功举办了 “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专业人才培养” 论坛。本次论坛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承办,苏州青英信息科技协办。来自苏州市人工智能与大数据领域的数十名高校学者、企业专家参加了此次论坛,智慧农业学院副院长孙翠华带领相关专业老师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引导发言环节由YOCSEF苏州谭方勇主持。CCF苏州分部秘书长王涛、YOCSEF苏州主席欧阳明先后致辞,对YOCSEF文化进行了介绍,对YOCSEF苏州的活动提出期望和建议。四位来自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就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问题作了精彩的引导发言。

苏州大学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系王邦军副教授作了题为“如何更好地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报告。他首先指出高校设置人工智能专业的意义与迫切性,然后介绍了苏州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的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状况,并对当前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所涉及的技术领域、人才培养的目标与方向以及当前存在的产学研结合问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

苏州工业园区科创人力资源俱乐部秘书长、青英企管集团创始人韩刚作了题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专业建设现状与挑战及人才培养模式”的报告。他从人力资源的角度出发,说明了苏州人工智能和大数据行业人才存在巨大缺口,但人才培养与企业需求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匹配问题。

苏州科达人工智能算法部技术经理李瑮作了题为“深度学习在视讯与安防领域的探索与落地”的报告。他说明了“算法+大数据+算力”是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石,介绍了像素推理在超微光、无感知数字水印、交通信号灯增强、车牌去模糊化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分析了人工智能具体的技术人才需求。

苏州出门问问智能语音技术总监、苏州研发院负责人杨超作了题为“AI企业在AI人才培养中的责任”的报告。他首先对AI语音识别技术的发展状况进行了展望,并指出了企业与学界技术交流的不足,然后说明了企业也可以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中承担责任,并介绍了本公司所做的技术贡献。

本次论坛思辩发言环节由CCF YOCSEF苏州李领治主持。与会专家就“高校在短期内如何结合产业需求”、“先发展教学人才软实力,还是先搭建硬件教学平台硬实力”、“教育是要培养某个单点技术的专业人才?还是人工智能方面的通用型人才”三个辩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论坛现场讨论十分热烈,时间安排结束后意犹未尽,与会人员希望以后会对该问题继续进行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