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物联网教研室参加全国职业教育物联网技术教材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3-25

为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推动院校物联网技术特别是窄带物联网技术研究与应用,提高院校物联网专业教学、科研水平,推动职业教育物联网教材编写及数字化资源建设,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无锡泛太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职业教育物联网技术专业建设及教材研究会议”于2018年4月12日在江南大学长广溪宾馆隆重举行,来自广东、福建、江苏、上海、安徽、重庆、新疆等二十多个省市的近百名专业老师和学科带头人参加了研讨会,行业专家及高教出版社领导参加了开幕并做了精彩报告。

台湾大学张堂贤教授深入浅出地跟大家分享了窄带物联网的前世今生和未来广阔的市场应用及人才需求;有丰富专业建设经验的江南大学物联网学院彭力教授给大家分享了物联网技术专业建设思路;高教出版社李刚主编跟大家分享了物联网技术专业教材及配套数字化资源建设规划,与会老师表示讲座信息量大,受益匪浅。

主题演讲之后,在高教出版社主编主持下,老师们还分组就NB-IOT/LORA窄带物联网技术教材进行了深入探讨。主编老师谈了规划和思路,老师和专家们也都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为《最新NB-IoT/LoRa窄带物联网技术》系列教材完善意义重大。

研讨会期间,大家参观了无锡物联网领军企业泛太科技,泛太科技丰富的产品、深厚的专业功底、多样化的合作模式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还参观了无锡物联网小镇、江苏省“十三五”物联网职业教育示范基地---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物联网技术多样化的应用和示范基地创新性让广大老师叹为观止。

智能城市、大数据时代来临,无线通信将实现万物连接,预计未来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将是千亿级的时代。 NB-IoT在物联网应用中的优势显著,首先其覆盖更广,其次是对海量连接的支撑能力,NB-IOT一个扇区能够支持10万个连接。同时NB-IOT的功耗更低,仅为2G的1/10,终端模块的待机时间可长达10年。此外,在支持大数据方面,NB-IOT连接所收集的数据可以直接上传云端,这些都是传统蜂窝网技术及蓝牙、Wi-Fi、Zigbee等短距离传输技术所无法比拟。NB-IOT/LORA技术未来在产业领域的应用将是颠覆性的,人才需求将空前爆发,这次具有里程碑意义NB-IOT/Lora教材研讨会也将对业界产生重要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