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学院完成各专业“五体一位”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发布时间:2016-06-02

 


截止到5月末,智慧农业学院积极与企业联系沟通,陆续与江苏锴濮工业自动化有限公司、太仓安德烈斯蒂尔动力工具有限公司、苏州舞之数码等多家企业进行全面、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共同制订完成了机电一体化、农业物联网两大专业群共计8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

为了培养适应企业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的高等职业技术应用型人才,使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更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我院专程邀请具有丰富实践经验和较深理论的专家,从企业、现场新技术的运用及现场用人的角度对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人才培养方案提出建设性意见,共同制定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人才培养方案。

人才培养方案是建立在一整套与技术应用性人才培养目标一致的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基础上的。其教学内容在基础理论上以应用为目的;以必需、够用为度;在专业内容上突出针对性和实用性。其课程体系主要由以知识传授为主的理论教学体系和以技术、技能培训为主的实践教学体系构成。学院以市场为导向,依托地方企业的优势,使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相结合,切实培养学以致用的人才,服务企业、社会,提高人才培养对社会的适应程度,提高人才培养与培养目标的符合程度。

在校企合作整体发展良好的势头下,学院使培养方案中的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并且具有可操作性,和企业共同探讨高等职业教育与现代企业合作发展的结合点,实现校企的全方位合作,学校与用人单位的紧密结合,才能使培养的人更具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更适应社会竞争。

此次人才培养方案制订,加强了学院与企业之间的合作,树立了开放型办学思路,营造为企业服务、和企业一起搞职教的理念,为进一步校企共同发展拓展了空间,使学院步入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

吴凯益

201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