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09

 


(一)公共基础课(共   29 学分)

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9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0531

培养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意识、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以及适应社会挑选的能力。以宪法、民法、婚姻法、刑法和经济法为基本讲授内容,培养学生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考查科目。

2.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8学时, 4 学分)(课程代码:30581

在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确立为我党、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的前提下,根据国家教育部的部署和决定而开设的,是高等教育教学的公共基础课。考查科目

3. 形势与政策(30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149131492

使学生掌握国内、国际重大时事;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4. 体育与健康(  98 学时 3学分)(课程代码:311413114231143

以田径、球类和体育卫生知识为基本内容,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提高学生体质。考查科目

5. 实用英语( 120 学时,8学分)(课程代码:3111131112

根据高专《实用英语》的要求,在中学英语的基础上,按四级英语需要掌握的知识为标准,其中包括专业外语阅读及口语训练,以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学生必须通过江苏省B级英语考试。在此基础上鼓励学生通过江苏省A级英语考试,国家四级英语考试。考查科目

6. 创业就业指导(34 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0567

培养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意识、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以及适应社会挑选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具有实用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就业指导和帮助。考查科目

7. 毕业教育(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001006

通过毕业教育环节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毕业生派遣的有关政策、手续,为社会角色的转变作好心理准备,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8. 入学教育(30学时,1学分) (课程代码001001

新生入学时进行学生管理制度教育、学生手册学习、专业介绍,使学生了解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及专业主干课程设置、就业岗位特点,引导学生进一步形成正确的认识观、世界观,正确树立专业思想。

9. 军训与军事教育(84学时,3学分) (课程代码001002

新生入学后,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对学生进行大学生军事理论、国防知识教育;通过军事训练,体验部队令行禁止的管理作风,锻炼学生的体魄,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

10.大学生心理健康((26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0556

本课程定位于对应用性、综合性人才的心理素质培养,使学生掌握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维护心理健康的基本方法和技能,促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为他们毕业后走向稳中有降级各类工作岗位,适应社会的快速变化打下心理基础。

(二)职业基础课(  10  学分)

1. 计算机数学( 52 学时  4学分)(课程代码: )

本课程是本专业的职业基础课,通过学习,要求牢固掌握本课程的基本理论,以培养逻辑思维方法和运算能力,课程内容主要包括函数极限、微积分等内容。考核方式:考试。

2. 专业项目文档写作( 38 学时  2学分)(课程代码:

讲授软件开发过程中各类文档的基本知识,重点介绍需求分析报告、概要报告的书写,掌握软件使用手册的书写,掌握项目说明书的书写等,通过学生练习与教师讲评,使学生掌握软件开发过程中常用文档的写作技巧,并能读懂开发过程中涉及的一些项目文档。考核方式:考查。

3. 计算机引论 ( 52 学时 4学分)(课程代码:30534

本课程是计算机专业的基础课程, 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计算机基本知识、计算机系统组成、计算机网络基础知识、计算机多媒体知识等内容,并掌握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应用软件的基本使用方法。注重学生理论联系实际与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考核方式:考查。

(三)职业核心课( 98学分)

1. C#程序设计基础 ( 65学时 5学分)(课程代码:31078

本课程是职业课程,通过学习本课程,主要要求学生:①掌握赋值语句、注释语句、运算符、数据常用类型及其表示,理解变量及作用域概念;熟练掌握程序结构及基本语句的用法;了解掌握常用函数、一维数组的概念及其用法,了解多维数组的概念;熟练掌握过程及函数的用法;②熟练掌握常用标准控件的作用、使用方法及响应事件;③掌握控件和事件的概念,学会常用控件的属性设置。考核方式:考试。

2. SQL SERVER   数据库基础( 52学时  3学分)(课程代码:30522

基本内容:SQL Server 数据库是市面上使用最广泛的数据库之一,介绍数据库的基本概念、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的基本操作以及对数据库执行增删改查的T-SQL 语句,其中,基本操作包括如何在SQL Server 2005 企业管理器中建库、建表、建约束等,数据查询语句涉及到最常用的条件查询、查询排序、模糊查询、分组查询和多表联结查询等。

教学基本要求:使学生掌握SQL Server 2005 数据库的基本操作以及对数据库执行增删改查的T-SQL 语句。考核方式:考试。

3. 使用C#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85学时 5学分)(课程代码:30558

该课程以“培养学生开发数据库应用程序的能力,使学生掌握运用 C# 实现.NET 命令行程序,运用C#/WinForms实现.NET 窗口程序,运用ADO.NET 实现数据库应用程序”为教学目标。学生在学习了C#程序设计基础、SQL数据库基础等课程基础上,通过该课程学习,并通过后续课程的强化,达到课程教学的目标。考核方式:考试。

4. SQL SERVER 数据库设计与开发( 68学时  3学分)(课程代码:30549

基本内容:该课程是SQL Server 应用开发和设计方面的高级课程,包含了数据库设计、数据库高级对象、高级查询等方面的内容,数据库设计包含了数据库设计的过程及方法,高级对象包括索引、视图、存储过程和触发器,高级查询包括子查询、查询优化等内容。

教学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应准确地掌握数据库设计、数据库高级对象、高级查询等方面的内容。考核方式:考试。

5. 软件工程( 57学时  3学分)(课程代码:30535

本课程主要是全面系统地讲述了软件工程的概念、原理和典型的方法学,并介绍了软件项目的管理技术。软件工程课程是具有一定实际经验的软件工作人员和需要开发应用软件的广大计算机用户必修课程,为今后软件开发打下基础。课程内容为软件生命周期各阶段的任务、过程、结构化方法和工具,面向对象方法引论、面向对象分析、面向对象设计和面向对象实现,软件项目管理。考核方式:考查。

6. HTMLCSS95 学时  5学分)(课程代码:30814

学习使用HTML手写制作静态页面,重点包括:使用HTML制作图文并茂的简单网页;使用表格实现页面布局;使用表单制作注册页面;使用框架制作多窗口页面;使用CSS实现网页美化;使用DIV+CSS实现页面布局;使用制作网页模板;使用dreamweaver制作图文并茂的页面。考核方式:考试。

7. .NET动态网站开发(133 学时 7学分)(课程代码:30566

本课程要求掌握Web表单及ASP.NET控件的应用;Web的服务和应用;.NET电子商务开发技术;网上商店数据库设计;系统配置和用户控件的应用以及安全访问控制。考核方式:考试。

8. ORACLE数据库应用( 95学时  5学分)(课程代码:31207

本课程以讲解Oracle数据库系统的体系结构以及基本的管理维护技术为主,主要内容包括Oracle的结构、SQL基本语法和管理语法、数据库的建立、Oracle数据库的启动和关闭、数据库安全管理、Oracle数据库的备份和恢复,Internet上的OracleOEMJava的介绍、服务器性能和Oracle的网络结构、分布式数据库管理等。考核方式:考试。

9. JavaScript动态网页特效( 70学时 5学分)(课程代码:30570

本课程将在前导课程HTMLCSS的基础上,主要讲述JavaScript的语法,并通过实例学习客户端数据表单验证、使用对象来增强页面动态效果、页面特效制作等技术,让页面产生丰富的动态效果,提高网站的品质。考核方式:考试。

10. .NET企业级应用开发( 126学时  7 学分)(课程代码:30577

本课程根据.NET核心的三层结构代码组织方式,对程序设计有个更高层次的认识,如何运用这种方式来完成商业级别网站的设计和开发,是这门课程的核心内容,同时引入WebServiceAjax和缓存这些高级技术,来优化我们的程序,对于提升对.NET的认识和就业能力有很大帮助。考核方式:考试。

11. 软件测试( 42 学时 3学分)(课程代码:30584

基本内容:介绍了QA/QC 的基本概念、框架体系结构,重点介绍了软件工程师所需要重点掌握的测试和测试工具,最后还简单说明了QA中验证、确认和认证的基本内容。测试方法、测试手段及测试设计、测试报告等,都围绕着使用JunitNuint 这两个测试工具来展开;最后的验证、确认和认证部分,对ISO9000CMMVSS 配置管理工具的使用做了简单说明。

教学基本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能够掌握JunitNuint 这两个测试工具,掌握软件测试方法、手段及测试设计、测试报告等技能。考核方式:考查。

12. 平面动画设计(119学时 7学分)(课程代码:31078

本课程主要介绍平面动画设计的基本知识,要求学生掌握平面设计的基本操作和图像的绘制、图像色彩与色调的调整、图层、通道、路径、滤镜的应用操作技巧;了解Flash软件;掌握动画设计的基本操作技能;并利用所学知识进行平面动画综合实例的制作。考核方式:考试。

13.云计算应用与开发(70 学时 5学分)(课程代码:)

本课程主要介绍利用云计算相关技术构建应用程序应具备的基础知识,包括云计算的相关概念、虚拟化、并行计算、集群计算、分布式数据存储、IT基础架构管理、公共与私有云计算产品以及如何管理云计算数据中心等相关知识。考核方式:考试。

14. 职业技能等级证书(60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1159

在教学过程中,体现职业教育的特点,重视职业技能的培养。要求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至少取得本专业相关的社会职业技能证书一张,实行“双证制”。

15.XML基础(42学时 3学分)(课程代码:30541

本课程首先介绍XML技术,包括XML的相关背景及基本知识、结构定义、格式、程序界面、超链接等,接下来介绍以XML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包括架构、协定、描述等。最后熟练相关技术,并能开发简易的Web应用程序。通过本课程的学习,旨在使学生在学习XML技术及其在各相关领域的应用。考核方式:考查。

(四)职业拓展课(  18  学分)

1. 职业导向(28学时 2学分)(课程代码:30594

该课程以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职业目标、表达能力、沟通能力、职场沟通、职场礼仪、简历书写、面试技巧等为教学目标。考核方式:考查。

2. 社会实践(60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0892

社会实践主要是加强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和训练学生认识、观察社会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学习精神。其内容应结合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并完成社会实践报告。综合考查课程。

3. 创业就业教育专题(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31497

通过组织校内外的创业活动和岗位见习,积累创业技能,拓展学生的创业视野,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综合考查课程。

4. 专题讲座(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30856

邀请本专业的相关专家和行业人员,围绕产业发展等开展专业专题学术报告和讲座,进一步拓展学生对本专业发展现状、趋势的了解和认识。综合考查课程。

5. 选修课(修满8学分)

本专业公选课需修满8个学分。由学生参与全院公选课。艺术限定选修课2学分以上,所有奖励学分不超过4学分。

6.现代农业概论(26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1297

课程本着通俗易懂和适用的要求,概括介绍现代农业概况、发展、形式与技术体系等知识,内容主要包括可持续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精细农业、高新技术的现代农业上的应用等。考核方式:考查

7.经济管理基础(26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1426

通过课堂讲授、安全分析、市场调研、主题研讨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活动,使学生重点掌握经济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了解一个典型企业的动作和经营实务,掌握基本的管理技能,培养经济思维方法,能够运用经济管理理论分析和研究实际经济管理问题,培养学生的市场观念、单键观念和风险意识。考核方式: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