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气自动化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01

 

 

课程结构体系比例如表1所示。

 

  具体内容如下:

   (一)公共基础课(共33学分)

1.入学教育(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31156)

新生入学时进行学生管理制度教育、学生手册学习、专业介绍,使学生了解学校的有关规章制度及专业主干课程设置、就业岗位特点,引导学生进一步形成正确的认识观、世界观,正确树立专业思想。

2.军训与军事教育(84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1157)

新生入学后,根据学院的统一安排,对学生进行大学生军事理论、国防知识教育;通过军事训练,体验部队令行禁止的管理作风,锻炼学生的体魄,培养学生集体主义观念。

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36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0531)

培养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意识、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以及适应社会挑选的能力。以宪法、民法、婚姻法、刑法和经济法为基本讲授内容,培养学生知法、守法和用法的意识。考查科目。

4.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68学时,4学分)(课程代码30581)

以毛泽东思想中关于新民主义革命理论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理论为主要内容,使学生理解其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理认的丰富和发展,正确认识毛泽东思想中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理解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独立自主的精髓。结合十五大精神,使学生掌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主要内容,理解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及“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考查科目。

5.大学生心理健康(24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0556)

从各个角度介绍大学生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遇到的各种心理健康问题,并且针对相关心理问题提出自我调适方法。培养学生的自我调节和自我成长能力,促进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考查科目。

6.形势与政策(29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1491、31492)

使学生掌握国内、国际重大时事;理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现阶段的重大方针政策。

7.体育与健康(88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1141、31142、31143)

以田径、球类和体育卫生知识为基本内容,按照《国家体育锻炼标准》指导学生进行锻炼,提高学生体质。考查科目。

每学期由体育教研室组织考核,以《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为依据。

8.计算机应用基础(48学时,4学分)(课程代码30526)

讲授计算机键盘指法、计算机基础知识,使学生掌握WINDOWS、WORD、EXCEL的基本操作,通过相应等级考试。考查科目。

考核以学校考核结合国家等级考试,学生应取得相应等级证书。

9.实用英语(116学时,8学分)(课程代码31111、31112)

以词汇、句型和语法为主,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巩固语法知识,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考查科目。

考核以学校考试结合国家公共英语等级考试,学生应取得相应证书。

10.创业就业指导(34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0567)

培养学生创业和就业的意识、遵守职业道德的自觉性以及适应社会挑选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具有实用价值和实际意义的就业指导和帮助。

11.毕业教育(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31158)

通过毕业教育环节的教学,使学生了解毕业生派遣的有关政策、手续,为社会角色的转变作好心理准备,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

   (二)职业基础课(共20学分)

1.高等数学(60学时,4学分)(课程代码30582)

主要内容为函数与极限,导数与微分,不定积分和定积分,中值定理与导数的应用,定积分的应用,微分方程重积分等 。考核类型:考试。

2.电工电子学(96学时,7学分  主干课程)(课程代码:30979 )

主要讲授电路基础知识和基本公式、定理和分析方法;正弦交流电路的组成、特征、计算方法;三相电路、基本放大电路、集成运算放大器、整流电路等一般电子电路的分析;逻辑代数基础和组合逻辑电路、集成触发器、时序逻辑电路、D/A 、A/D转换器等。在实践技能上掌握简单常用电路的设计,常用元器件的选用和识别,以及电子元件的安装、焊接;电子电路的调试和检测。考核类型:考试。

3. 金工实习(1周,1学分)(课程代码:30729)

主要进行划线、锯割、锉削等钳工操作,了解焊接及车削加工基本的工艺及操作方法。考核类型:考查。

4. Protel软件应用(60学时,4学分)(课程代码:31571)

主要进行Protel软件基础应用,元器件绘制、元器件封装图绘制、原理图绘制、PCB图绘制、布线等。考核类型:考查。

5.自动控制原理(68学时,4学分)(课程代码:30521)

本课程主要讲授控制系统的一般概念,开环与闭环控制及控制系统的分类、控制系统的数学模型、控制系统与时域分析、频率响应法、控制系统的校正,熟悉经典控制理论。考核类型:考试。

   (三)职业核心课( 共74 学分)

1.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75学时,5学分)(课程代码:30540)

主要讲授单片微型计算机的的结构、总线、指令系统、中断控制器、定时计数器和常用接口技术。使学生掌握基本单片机系统的软硬件设计流程、编程器使用、程序调试方法以及安装焊接技能。考核类型:考试。

2.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85学时,5学分 主干课程)(课程代码:31558) 

主要讲授常用低压电器的结构工作原理及应用,常用电气控制线路,典型机床设备的电气控制线路。使学生掌握异步电动机直接起动接线,接触器控制的三相异步电动机点动控制线路接线,接触器控制的三相异步电动机长动控制线路接线,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线路接线,三相异步电动机星-三角形降压起动控制接线。考核类型:考试。

3.维修电工中级实训 (4周,4学分)(课程代码:30731)

按照电工中级行业认证要求,对学生进行考核项目训练。考核类型:考查。

4.可编程控制器原理及应用(90学时,5学分  主干课程)(课程代码:30666)

主要讲授PLC的原理和结构、PLC指令的应用、PLC程序的设计、系统编程策略和调试技巧,使学生掌握PLC控制技术的基本理论和应用。考核类型:考试。

5.电力电子技术(60学时,4学分)(课程代码:30741)

主要讲授讲解电力电子器件对电能进行变换和控制的技术,包括对电压、电流、频率和相位的变换,包括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电路、电力电子系统及其控制。考核类型:考查。

6.液压与气压传动技术(52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1044)

主要讲授液压流体力学基本原理,液压气压元件工作原理及应用,典型液压回路控制

原理及运算分析方法。考核类型:考试。

    7.机器人技术(52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1317 )

    主要讲授机器人技术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培养学生从事多学科交叉渗透、综合运用的科学研究能力,为以后机器人设计和使用技术打下基础。考核类型:考查。

8.运动控制系统 (78学时,5学分  主干课程)(课程代码:30783)

主要讲授电机调速基本概念,直流开环调速系统,闭环调速系统,无静差系统,异步电机转差功率消耗调速,串级调速,变频调速系统,SPWM、矢量变换控制变频调速,变频器使用。使学生掌握伺服电机、变频器的参数设置及使用方法,各类调速系统的设计与实现。考核类型:考试。

9.过程控制系统(52学时,3学分 主干课程)(课程代码:30939)

主要讲授以工业过程模型为被控对象、模拟控制和数字控制为手段的工业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包括工业过程控制系统的结构和组成,单回路计算机控制系统、串级计算机控制系统、前馈计算机控制系统和有纯延迟的过程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结构和数字算法,及工业自动化发展的动态和趋势。考核类型:考试。

10.检测与传感技术(45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0922)

主要讲授常用传感器的工作原理、结构及选用,及在检测方面的应用。考核类型:考查

11.职业技能等级证书(2学分)(课程代码31159)

重视职业技能的培养。要求学生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取得本专业相关的职业技能证书。

12.顶岗实习(570学时,19学分)(课程代码30838)

按照专业培养目标,参加顶岗实习半年,使学生充分掌握专业岗位对技能的要求,提升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就业能力综合考查科目。

13.毕业实习(360学时,12学分)(课程代码30873

业实习是培养学生掌握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培养观察、操作、分析和创新能力,训练学生进行独立工作的能力,使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综合考查科目。

14.毕业论文(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30897)

毕业论文要求学生综合运用理论知识、实践技能来解决相关专业的实际问题,检验学生独立工作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和科学精神。一般通过论文评阅和论文答辩环节等。综合考查科目。

   (四)职业拓展课( 共21学分)

 1.专业英语(26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026113)

主要讲授与专业相关的英语知识,掌握英语单词,理解英语文章,做到读懂专业性的科普文章。考核类型:考查。

2.人机界面设计与应用(52学时,3学分)(课程代码:31572)

主要讲授上位机监控技术的应用,包括触摸屏、组态软件等的应用,涉及画面设计、运行控制、通信技术等,使学生对工业控制组态技术监控有较为全面的认识,掌握使用工业控制组态技术尽心工程设计能力和调试能力。考核类型:考查。

3. 现代农业概论(26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 31297 )

课程本着通俗、易懂和适用的要求,概括介绍现代农业概况、发展、形式与技术体系等知识。内容主要包括可持续农业、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精细农业、高新技术在现代农业上的应用等。考核方式:考查。

4. 经济管理基础(26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31426 )

通过课堂讲授、案例分析、市场调研、主题研讨为主要形式的教学活动,使学生重点掌

握经济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基本分析方法;了解一个典型企业的动作和经营实务,掌握基本的管理技能,培养经济思维方法;能够运用经济管理理论分析和研究实际经济管理问题,培养学生的市场观念、竞争观念、风险意识。考核方式:考查    

5.创业就业教育专题(60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001009)

通过组织校内外的创业活动和岗位见习,积累创业技能,拓展学生的创业视野,培养学

生的创业意识和良好的综合素质。综合考查课程。

6.专题讲座(30学时,1学分)(课程代码30856)

邀请本专业的相关专家和行业人员,围绕产业发展等开展专业专题学术报告和讲座,进

一步拓展学生对本专业发展现状、趋势的了解和认识。综合考查课程。

7.社会实践(60学时,2学分)(课程代码001003)

社会实践主要是加强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培养和训练学生认识、观察社会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通过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和学习精神。其内容应结合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并完成社会实践报告。综合考查课程。

8.公共选修课(修满8学分)

公共选修课由学校统一安排,以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发展学生的兴趣特长和潜能的课程为主,共计修满8学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