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学习计划

发布时间:2015-04-17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新局面,现对我院2015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意识和能力,为开创学院事业发展新局面提供科学指导、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二、学习内容

2015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六五”普法、全国及全省教育工作、农业工作、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等为重点,结合学院重点工作,组织党员及广大教职工深入开展好相关理论、精神、政策的学习研讨,为推进学校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

专题一:学院党委书记徐向明在2015年新学期全体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院长李振陆对2015年工作的部署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清醒地认识学校事业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机遇,明确201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确保学校事业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

专题二:2015年全国两会公报、政府工作报告,人民日报社论及相关文章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的主要精神及重要成果。明确全国两会针对社会经济发展提出的主要工作部署以及对高校工作的重要指导意义,深入思考如何传达好、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指导和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专题三: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第23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的重要指示;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地位和重要使命,梳理学校相关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要为深化学校综合改革、转型发展提供思想保证、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专题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意义,树立为民、清廉、务实的意识;通过学习,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用讲话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题五:《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精神, “六五”普法相关内容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引导教职工准确把握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正确理解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学院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专题六:《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

学习目标:通过学习,引导全院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大力加强学校师德建设,提高师德水平,在全校形成敬师德、学师德、树师德的浓厚氛围。

专题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精神

学习目标:明确加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具有重要意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放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和全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位置。

具体安排上各党总支、各部门可以参考上述学习内容并结合本总支、本部门工作实际,与二级中心组学习统筹考虑,一学期学习次数不少于4次。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学习制度

各党总支、各部门要认真制定本单位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细化学习方案,要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要严格执行学习考勤制度,做好学习考勤、总支学习记录、个人学习心得、交流发言材料等有关材料的保存归档工作。切实保证学习效果。宣传部将定期或不定期抽查,并在年终考核时对政治理论学习的情况进行统一检查,检查结果将纳入各部门的年度目标管理考核。

2、创新载体形式,提升学习动力

要创新学习方法,改进学习方式,综合运用专题讲座、道德讲堂、学习交流、观看音像资料、主题实践活动、党课教育等各种有效学习载体,开展生动多样、富有特色的理论学习活动,增强政治理论学习的吸引力与感染力,提高教职工参与政治理论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3、结合工作实际,增强学习实效

要坚持理论学习同实际工作的有效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结合本总支、本部门年度工作目标与教职工思想实际,有效组织开展学习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教学和实际工作中去,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推进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党委宣传部

二〇一五年三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