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正当时 田间管理忙

发布时间:2023-03-01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抓好春耕春管,是夯实夏粮丰收基础,近日江苏现代农业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苏州推广示范基地在苏州吴江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吴江区同里镇北联村)开展小麦春季管理现场培训观摩会,指导种田大户小麦春管,各镇(街道)农技推广部门技术人员、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粮大户代表总计120余人次参加此次培训观摩会。

培训观摩会上,基地主任智慧农业学院钱春花副教授分别介绍了示范基地全程数字化赋能麦田种植管理、基地各项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情况,包括小麦缓释肥料减施增效技术、不同播期试验、小麦量质效协调栽培技术、无人机播种和定量施肥播种一体机技术、基于遥感技术的小麦苗情监测技术、彩色小麦种植技术等。

重点就今年春季小麦田间管理工作进行了指导部署,对种田大户和服务组织的现场提问作了一一解答。今年苏州地区麦苗总体长势不错,但受去年连续阴雨天气晚播、越冬气温忽高忽低等影响,部分种植较早的田块长势过旺,种植较晚的麦苗长势偏弱并受冻害影响,春季管理需要抑旺促弱。通过此次培训和现场观摩,让种植大户更多的了解了我市春季小麦生产特点和今春麦田促弱转壮田间管理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