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桑蚕文化 沉浸醉墨扎染”——园林工程学院工会开展三八妇女节活动

发布时间:2019-03-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扎染是中国传统独特的染色工艺,有着悠久的历史,现已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了传承弘扬工匠精神,体验扎染这一古老纺织品染色工艺的魅力,3月17日上午,园林工程学院工会组织了一场三八妇女节扎染学习体验活动。校工会主席周建兴、园林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潘文明、关工委副主任龚文贤等以及来自园林学院工会的女教师一行,来到吴江震泽湿地公园太湖雪桑蚕文化园,共同品味桑蚕文化、沉浸醉墨扎染。

在文化园内解说员的带领下,教师们首先参观了以蚕桑为主题的生态园,通过一系列图文、视频资料和实物的观摩,大家在不知不觉中对中国蚕桑丝绸文化有了深入的了解。随后,大家来到扎染活动室,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动手体验扎染的操作。大家根据自己的想象和喜好的图案纹理,将预先准备好的丝巾通过折叠、捆扎、扭曲等工艺进行造型,然后用皮筋、夹子等工具进行绑扎固定,忙得不亦乐乎。完成捆扎后,大家将扎的作品放进调好的染料盆内进行染色。染色完成的染布通过清水漂洗后,挂在晾绳上晾干,墨蓝色古朴文艺、草绿色清澈纯净,红色跳跃鲜亮,每一个作品都构思巧妙图案别致,令人赏心悦目。扎染活动结束后,教师们又体验了“不语”胸花的制作,大家纷纷互相点评,欣赏彼此的艺术想象力和辛勤劳动的成果,情不自禁地流露出了喜悦和成就感。

"纤纤静女,经之络之",本次扎染工艺活动中,教师们通过辛勤劳作,创作了"方圆绮错,极妙穷奇”的精美丝巾,感悟了中国的传统扎染艺术的独特魅力、体验了扎染文化带给自己的乐趣,收获了一份快乐和惊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鞠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