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对外交流 >> 留学生管理 >> 正文

交汇点: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留学生走近茶文化

发布者:    [发表时间]:2021-06-07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点击查看》》

交汇点讯 2019年联合国大会第74届会议将每年5月21日确定为“国际茶日”,以彰显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国际茶日”是以中国为主的产茶国家首次成功推动设立的农业领域国际性节日。

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为让留学生深入了解中国茶叶历史与茶文化,亲身、实际感知茶叶之美,茶艺之美,茶史之美,更好传播中国文化声音,结合第二届“国际茶日”活动,6月3日下午,由该院主办的“国际茶日留学生走近中国茶文化”活动,邀请留学生参加茶文化品赏活动。

茶会邀请该院校企合作单位誉山堂两位老师前来布席,分别使用琉璃茶器与紫砂茶器进行了洞庭山碧螺春及福鼎白牡丹的冲泡。在两位老师进行茶艺展示时,留学生们一边认真学习,拍摄照片留存宝贵资料;一边聆听教师讲解,认真欣赏茶舞及茶席之美。茶艺展示后,学生迫不及待地品尝,颌首称赞,不曾想到一撮简单的茶叶,能带来如此鲜爽清新的滋味。

茶会后,留学生入座,聆听由中华茶文化全球推广大使、中国国际茶文化交流中心首席专家、北京师范大学“茶美学与艺术研究”硕士学科带头人刘峰研究员的讲座,《中华茶美学的前世今生》。

刘峰研究员提出,茶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它联通世界,跨越宗教国度,是一张靓丽的对外名片,也是生活中的享受,是带来健康的良药,是联络友谊的纽带,也是中华文明的象征。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互联网”,茶叶在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的历史上从未缺席,不断演变,茶道复兴“任重而道远”。希望留学生们能够在有限的时间里,更深一步学习中国的传统茶文化,并能够将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进行更好的文化交流与融合。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吴琼

上一条:苏州日报、引力播:助力非洲农业发展 苏农首批刚果(布)留学生毕业

下一条:国际教育学院召开2021年留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