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平台 > 科研动态 > 正文

特色花卉科技兴农服务团队开展春季花卉技术指导

作者:   来源:相城校区管理委员会(相城科技园)      发布日期:2024-03-22   浏览:

3月15日至19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省特色花卉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庆魁率“省特色花卉科技兴农服务团队”和“1+N”江苏林草科技产业服务志愿团成员,赴苏州市植物园、苏州励心园艺有限公司、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和苏州翠玲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等地进行技术指导。服务志愿团通过现场查看对月季、蓝莓、球宿根花卉等种苗繁育和养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通过企业和基地走访交流,进一步了解生产技术需求,发挥农科教优势,为产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苏州励心园艺有限公司位于苏州市相城区,是苏州市城区景观绿化植物主要供应和养护单位,拥有花卉生产基地200余亩,月季、茶花和三角梅等城区和高架道路景观绿化是主要业务之一。高架种植箱受环境条件限制,多数品种生长不好、死亡比例高、景观效果欠佳、企业成本养护成本高等。针对这些问题,志愿团提出要选择对高温、干旱、养分和病虫害等抗耐性强的品种,营养土配制要添加珍珠岩、泥炭土等基质提高土壤的透气、排水性,根据条件布设微喷或滴灌系统等。

苏州忆乡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蓝莓种苗繁育和生产示范,拥有生产基地100余亩。南方湿热地区蓝莓生产存在的主要问题,志愿团从品种选择、种苗质量、土壤改良、水肥管理和科学修剪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苏州市植物园于2016年成立,占地面积500公顷,是一处集科研科普、观光游览、休闲健身、森林憩息为一体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为进一步丰富植物种类,提升科研科普水平,学校与植物园联合建设球宿根花卉专类圃。志愿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地形整治、土壤培肥、栽培管理等提出了技术意见。

苏州翠玲珑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草本花卉生产与施工养护。针对公司花卉生产种类多、设施不全、管理养护不到位等情况,志愿团提出聚焦花卉种类,制定从营养土配制、扦插育苗、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等管理规程,进一步提花卉种苗质量。

特色花卉科技兴农服务志愿团

联系方式:0512-67655156


(供稿人:李庆魁、黄长兵;摄影:尹原森;审核:李庆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