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中国教育报:5G赋能 让未来无限可能—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启5G教育信息化新征程

来源: 宣传部 时间: 2021-05-28 09:40:35


点击查看》》

近年来,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紧抓江苏省“双高”学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专业建设机遇,在信息化提升上精准发力、持续发力,率先实现5G校园全覆盖,为高水平高职院校提升信息化水平付诸实践并荣获“2020年度江苏省高等学校信息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新的发展方位,给了学校向更高目标进发的战略视野。

近日,学校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推进 “产、学、研、用”四位一体联合发展,共建“5G+”智慧高校新标杆,实现双方“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开启5G教育信息化新征程。

顶层设计

擘画5G校园发展蓝图

学校建立健全“一项任务,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张图表,一抓到底”工作机制。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统分结合、上下联动、协调高效、整体推进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等企业共建“智慧校园”,提升建设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

加强制度建设,不仅需要在制定上下功夫,更需要在执行上下功夫,学校人才、资金、生态三管齐下,为智慧校园建设保驾护航。通过合作企业投入的人才支持、资金引进、生态建设等优势资源,为广大师生提供满意的信息化服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信息化支撑。

全面布局

层层推进智慧校园建设

学校联合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新华三、中科曙光等知名企业构建5G+全光网的新一代智慧校园网络,实现学院千兆光网、千兆5G、千兆Wi-Fi的“三千兆”室内室外、有线无线的全场景千兆网络应用,并先行在园林技术馆、智农楼打造一批“三千兆”标杆性、示范性智慧教学应用场景。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推广“5G+AI双师课堂”。

此外,学校构建统一的全量数据治理平台,实现运行业务系统全接入、建成统一代码标准、建立一套涵盖多业务领域的数据标准。作为数据平台的一站式管控系统,从制度、标准、模型管控、服务生成、过程管理等方面提升了智慧苏农的数据信息管理能力,进而解决目前所面临的数据标准、数据质量、元数据管理、数据服务等数据全生命周期链管理问题,并提供“一键式”多元化创景化的数据治理报告。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实施“信息技术+”现代农业专业升级行动,建设苏州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及时开展新兴专业建设,对接智慧农业二次产业,以服务农业物联网装备、农业无人机、农业机器人等为重点,选准重点领域突破,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形成智慧农业专业特色,发展农业物联网和农业无人机新专业。

5G赋能

让学校未来无限可能

推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自主打造“智慧云课堂”平台,助推教学跃升“云端”,基于“5G专网”构建“云上教室”网络学习空间,“用数据说话”转变教学评价体系,实现教育评价活动的智能化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5G+高清摄像头+AI”模块与教育场景深度融合,让5G+VR/AR沉浸式互动教学应用更加平稳流畅,以实现多校区、多地点“同上一堂课”;对学生课堂行为进行大数据分析,更好地实现因材施教;与此同时,学校教师信息化教学水平大幅提高,近年来,获得了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获江苏省信息化教学大赛一等奖8项、江苏省微课大赛一等奖6项,荣获“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实训教学”等国家级别赛项一等奖。

以数据聚合和治理为抓手,打通信息孤岛,构建一站式服务平台,达到“网上办,马上办,一次办好”。目前,有130余项集成办理服务实现线上操作,让师生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以“高标准、强联合”为目标,充分利用5G专网建成的苏州数字农业农村云平台,同知名企业如京东、新大陆联合开设物联网应用技术(农业方向)、无人机应用技术(农业方向)两大新兴专业,为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培养更多交叉复合型的农业人才。

此外,制定完整、统一的数据标准,建成校级全量数据共享平台,探索形成“以数据驱动业务革新”的智慧校园治理新模式,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信息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