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NEWS
 >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科技报:守护农产品质量安全,技能高手现场“比武”——我省举办全国职校技能大赛选拔赛

来源: 食品科技学院,党委宣传部 时间: 2021-04-23 15:23:32


点击查看》》




取样、萃取、测量……身穿白色实验服的选手们,在赛场上穿梭于检测仪器之间,熟练地进行检测操作。4月19日-21日,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江苏省选拔赛农林牧渔大类(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在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赛项为团体赛,包括农药残留检测、重金属污染检测共2个分项,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食品科技学院的李伟洁、刘青青荣获第一名。

李伟洁在赛后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在农药残留检测项目中,是第一个完成比赛的选手。“比赛的内容其实跟我们平时上课所学的内容是统一的,所以除了有些紧张,对自己还是挺有信心的。”据悉,苏农两名参赛选手从前期的校选拔赛中脱颖而出,在为期一周的集训内,她们每天把整个比赛过程练习三遍,除此以外大量练习实操模块。苏农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宋京城介绍,“实操包括样品预处理、上机测量、数据分析三个部分,对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比较高,只有反复练习有了一定的熟练度以后,才能在比赛的时候减少失误,精准检测”。

据了解,近年来,苏农先后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赛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积极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企业检验部门的一线检测人员提供人才储备,为新农村建设,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持。

尹峥桢是苏农食品科技学院的毕业生,她曾获得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比赛畜禽肉中兽药残留检测项目个人一等奖,目前已是江苏海洋大学读研二的学生。她告诉记者,参加比赛让她变得自信起来。“原来在班上成绩不算特别突出,在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获得比赛名次后,让我有了更多展示和学习的机会,变得勇于挑战,后来才会选择继续读研。”

和李伟洁一样,苏农毕业生王睿在校期间也参加过技能大赛农药残留检测项目的省赛,并在2018年获得该赛项的一等奖。目前,他已经是苏州科技大学大四的学生。“苏农的经历让我坚定了发展的方向,大赛的洗礼之下,也让我提升了实验素养,遇事更加沉稳。”

苏农食品科技学院副院长高岳告诉记者,学校为了提高所有学生的技能水平,也刚刚出台“一二三百团竞技”的实施方案,也就是大一新生进校后就将选定一个技能方向,结对一个由学校老师和企业老师共同组成的技能团队,在校期间参加一项技能大赛,获得一个技能证书。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更好地掌握专业技能,培养更多社会和企业所需的专业技能人才。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农产品的品质与安全问题,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苏农党委书记傅兵表示,高职院校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和优化人才供给的重大责任。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校企合作新模式,强化学生的食品理化分析技能、微生物检测技能、化学检验技术,高技能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学校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食品加工技术专业2019年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骨干专业”,2021年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群被省教育厅评为江苏省“高水平专业群”。该专业群中“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实训平台,“生鲜农产品保鲜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被评为“省级工程中心”。

此外,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江苏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十一连冠”,参加全国教学能力大赛实现“九连冠”。江苏围绕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这个关键点,完善实践教学体系,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保证实践课时占总课时的50%以上,以此引导学生动手与动脑相结合,促进学生的学习能力提升。仅2020年,全省高职院校技术服务产生的经济效益就达到34.36亿元。目前,70%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县市就近就业,90%以上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江苏省内就业,职业教育为产业提供一线人才的能力显著增强。